注册

花椒、六间房宣布合并:周鸿祎和刘岩的新机会


来源:PingWest

原标题:花椒、六间房宣布合并:周鸿祎和刘岩的新机会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三声情报站(ID:tosa

原标题:花椒、六间房宣布合并:周鸿祎和刘岩的新机会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三声情报站(ID:tosansheng)

作者:黄云腾

6 月 27 日,宋城演艺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六间房科技有限公司将与北京密境和风科技有限公司(花椒直播运营主体)进行重组。原六间房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岩将出任新集团 CEO。

六间房和密境和风运营的花椒直播都是直播平台。目前,奇虎 360 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仍持有密境和风 45.17% 股份。

这意味着,花椒直播与六间房走到了一起,周鸿祎和他的花椒直播有了新的主帅刘岩,刘岩同时也快速拿到了进入移动直播行业的入场券。

在 PC 端拥有较大用户规模的六间房是一个基于平民艺人和粉丝关系的互联网社交和演艺平台;2017 年第四季度数据显示,花椒直播凭借 2.13% 的活跃用户占比位居中国主要娱乐内容类直播APP中前列。

交易公告显示,密境和风的全体股东拟以密境和风的 100% 股权,认购六间房新增注册资本,六间房整体估值 34 亿元,密境和风整体估值 51 亿元。与密境和风重组后的六间房将不再作为宋城演艺的并表子公司。此外,宋城演艺拟向适合投资者转让部分六间房股权。

重组后的花椒与六间房将继续保持其独立品牌并独立运营。双方将在资本、技术、流量和主播运营等方面全面协同,实现收益最大化。

双方整体品牌的有机整合首先将会助力双方竞争力得到提升。

一方面,对于视频“梦不死”的 360 和周鸿祎来说,花椒直播与六间房合并,让周鸿祎的直播事业有了更稳定的运营团队和造血来源,可能又为花椒直播争夺更好的市场位置和资本认可提供了一次新的实践机会。财报显示,六间房 2017 年净利润接近3亿。

另一方面,切割开六间房业务,宋城演艺过去几年因收购六间房导致的商誉问题也顺势会得到解决。2015 年,宋城演艺曾以 26 亿价格收购了直播平台六间房。

根据易观智库今年发布的《2017 年第 4 季度中国移动直播市场季度盘点分析》,花椒直播的全网渗透率占到 32.72%。作为PC端的老牌秀场直播平台,六间房 2017 年贡献给宋城演艺的净利润超过 20%。

在线演艺与宋城的线下演艺的协同性故事能否继续始终是个疑问。2015 年,宋城演艺以26亿收购六间房全部股份。双方当时就此签订了《业绩承诺与补偿协议》,六间房需要在 2015-2018 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1.51 亿元、2.11 亿元、2.75 亿元和 3.57 亿元,但在 2015、2016、2017 年,六间房实际分别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仅约为 1.62 亿元、2.30 亿元、2.85 亿元。

六间房的业绩承诺期最后一年为 2018 年。完成转让后,宋城演艺在重组后六间房的持股比例将低于 30%。公告显示,这次交易产生的利润预计超过宋城演艺 2017 年净利润的 50%。

而对于 PC 直播时代秀场模式的开创者刘岩来说,直接掌管花椒直播让其拿到了进入移动直播的入场券。此前,六间房曾推出自己的移动直播 APP,但反响平平。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这个新组建的集团在争夺娱乐直播市场份额方面将会有更大雄心。此前,在在线视频领域,360 曾经先后试图收购优酷土豆、与光线成立视频平台,并推出水滴直播、快视频等产品,但结果都不理想。

本文由三声(tosansheng)授权转载。『三声』聚焦文娱产业的企业、人物、热点、资本,提供最专业的文娱产业报道。

硅星人(ID:guixingren123)扫码关注硅星人公众号,为你讲述关于硅谷的一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