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一夜爆红的偶像们是如何赚钱的!!!


来源:融360

原标题:揭秘一夜爆红的偶像们是如何赚钱的!!! 来源:简七读财(jane7ducai) 最近我们公司

原标题:揭秘一夜爆红的偶像们是如何赚钱的!!!

来源:简七读财(jane7ducai)

最近我们公司的毛毛酱加入了一场火热的“人人挺菊姐”的运动,不仅自己要每天为综艺节目《创造101》里参加比赛的女生王菊投票,还要求我们每个人每天帮她投三票。

原本对《创造101》一无所知的我, 从此走入一个神奇的,放眼望去全都是美丽小姐姐的世界。

但,我和毛毛酱还是有所不同的。

在连续为菊姐点赞三天,开始收到了好多《创造101》赞助商、品牌商的广告那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我在不知不觉中,为偶像经济付款!

偶像经济,这个词不陌生。

有研究统计,2020年偶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将步入发展快车道,中国偶像市场总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但偶像们是怎样赚钱的呢?

简单说来,就是下图这个小模型:





(绘图资料来源:2017年粉丝经济产业深度分析报告)

如何向C端赚钱?

大众媒体与特定内容相结合,就是在向C端赚钱。

大众媒体部分:

偶像通过大众媒体进行曝光,首先是面向C端,也就是我们大众消费者,通过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获取流量,积累人气和扩大知名度。


比如在《偶像练习生》节目播出期间,各大媒体与平台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这就是面向我们的媒体曝光。





1 流量变现

在现在这个信息时代里,信息、流量就是金钱。流量怎么来呢?

有个理论叫做注意力经济,注意力就是人们关注一个主题或一个事件的持久度,这种持久度经过量化,就会形成一大笔无形资产,从而具有价值,得以变现。

信息无限,注意力有限,所以一旦我们大家有限的注意力集中到了某一个焦点上,那么商业价值就随之产生了。

以目前国内最成熟的SNH48为例,他们有自己的小剧场,以小剧场的演出为核心,吸引粉丝形成自己的粉丝生态圈,这样通过小剧场形成的粉丝流量就可以实现价值变现。

2 投票收入

这个是针对有全民选拔性质的偶像而言,不过一旦有,就会是一笔不小的钱。

比如我还清晰地记得当年《超级女声》时我跟老妈轮流用小灵通发短信投票的场景,不过短信钱毕竟便宜,倒也无所谓。不过现在想投个票可就没那么简单了。

还是说到SNH48,每年的7月底都是年度总决选的日子,小姐姐们下一年的发展规划就会由自己当年的得票数左右。但是,给小姐姐们投票,可就不是发条短信这么简单了。

就拿去年7月底的第四届总决选来说,当时前三名的最终得票数是这样的——



据了解,想为你的偶像投一票,你需要购买价值50元的专辑一份(今年含一张投票券的专辑78元),想多投几票,你可以选择购买价值1680元的应援专辑,内含48张票,这算是比较实惠的。

咱们按这种实惠的方式算,去年第一名鞠婧祎小姐姐的粉丝,光投票就花了将近一千万!

壕无人性......





特定内容部分:

经过一段时间的曝光与宣传进程,偶像们就会通过参与一些特定的内容继续巩固自己的人气,这时的流量可能并不会太多。


但是偶像们的定位、风格等个性化的展示会越来越明确,个体的粉丝分化也会越来越明显,偶像们的收益大部分也来源于自己的粉丝们。





(比如由《偶像练习生》出道的Nine Percent,前阵子在各地举办粉丝见面会,九个人分别都开始有自我特征,并各自有自己的初步粉丝体系。)

偶像周边产品就是这一时段里比较典型的体现,

大家有过做粉丝的经历应该能理解,有自己心仪的偶像后,你就会对一些与偶像相关的东西感兴趣,比如应援物,印有logo的T恤等。

SNH48同样也有这部分——





(SNH48官网截图)

所以周边也是一种偶像价值变现的方法,粉丝把对偶像的感情寄托在一个logo包、T恤上,也是给自己一个强烈归属感的标签。

反正当年穿着别有东方神起名牌的衣服去参加期末考试,感觉自己妥妥地年级前十!ヾ(✿゚▽゚)ノ

如何向B端赚钱?

从特定内容到系统运营后,其实偶像与公司的收益就开始逐渐由C端的粉丝转向B端(企业、机构等)的各大品牌商。

经过团队与经纪公司越来越系统化的运营,偶像们会开始接到一些品牌的代言、站台等活动,这时B端,也就是品牌的合作方开始占主导,偶像们的收入也逐渐从粉丝转向品牌方,品牌依靠偶像的流量实现自身产品收入的增长。

这也就是为什么你会发现节目里的小哥哥们出道没多久,就可以在微博、地铁等各处看到他们代言的各种东西。

商家为偶像付了千万广告费,成就他们的江湖地位。这广告费又来自于每一个买东西的你和我。






喏,这就是偶像经济下,你们的小哥哥,以及马上出道的小姐姐们都要经过的套路,很多网红经历的也是同样的流程。

一些额外的思考

大家都会比较好奇艺人、明星赚钱的事,尤其是那些大牌的,甚至自己做了老板的明星们,除了拍戏与自己日常工作之外,他们的变现方式也是类似于这样的模型。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这阵子关注度持续不减的“小崔大战娱乐圈隐性收入”事件,这件事之所以会引发大家的这么多关注,其实也是因为,大家看到了明星作为高收入群体,一方面享受了从粉丝、从品牌而来的收入,一方面又没有按照规则来履行自己应有的义务,这样的秩序失衡是让大家难以容忍和接受的。

另外说点对大家有用的,虽然看起来偶像这条路可能不是适合我们所有人的,但其实这个模型我们都可以借鉴。

如果你也希望让自己借由这样的方式获得更多的关注与认可,首先也可以选择通过大流量的曝光让大家知道你了解你,然后通过个性化的内容传递你想表达的内容给关注你的人,最后,当你有一定的粉丝基础或影响力之后,你也可以与大牌合作,进一步提升个人形象与品牌啦~

好啦!我就不多说了,记得把这篇文章转发给你的朋友,让他们也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一下自己的偶像们哦~

今天你又pick了吗?

赚钱干货关注【说钱】回复关键词获取

关键词【合集】→《2018最全“在家赚钱”方法合集》

关键词【揭秘】→《小白创业做加盟,必知4大套路》

关键词【思维】→《赚大钱的所有思路都在这了》

关键词【支付宝】→《支付宝上的7个赚钱路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