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宇航员泼冷水:NASA和蓝色起源不会把人类送往火星


来源:凤凰网科技

加拿大一名退休航天员日前在谈到NASA、SpaceX和蓝色起源的未来太空飞行器时表示,他认为在这三家公司的火箭当中,没有一枚能把人送上火星

图:克里斯·哈德菲尔德(Chris Hadfield)

凤凰网科技讯 据《财富》网站北京时间6月19日报道,加拿大一名退休航天员日前在谈到NASA、SpaceX和蓝色起源的未来太空飞行器时表示,他认为在这三家公司的火箭当中,没有一枚能把人送上火星,理由是搭乘这些火箭“不是将人类送往火星的可行方法,因为它们很危险,而且耗时太长”。

克里斯·哈德菲尔德(Chris Hadfield)2013年从加拿大航天局退休,1995至2013年间,先后进行了三次太空飞行。大家对他可能不太熟悉,但谈到他的无重力吉他演奏,也许广为人知。退休后的哈德菲尔德,在网络平台MasterClass上分享自己关于火箭、宇宙飞船、太空行走和火星探索的专业知识。

“我的猜测是,除非我们真的必须这样,否则我们绝不会用这三种火箭当中的任何一种火箭向火星进行发射,”哈德菲尔德说。

他继续说道,“我认为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将人类送上火星的方式,因为这些方式很危险,而且需要很长时间。”

哈德菲尔德在1995年至2013年间进行了三次太空行走。2001年在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期间,他帮助在空间站外安装了机械手臂,成为第一个太空行走的加拿大人。哈德菲尔德的谨慎可能会令人感到惊讶,因为他已经在太空中经历过这样的风险。     

哈德菲尔德指出,“当我还只是一个孩子时,我曾幻想技术能够把我们带到月球……可以把我们带到火星上”,但是“在我们所进行的这些航天发射中的大多数宇航员不会这样做”。他认为目前正在开发的液体燃料火箭,包括NASA的太空发射系统和SpaceX的大型航天运载火箭,仍然会有不可接受的风险。

他对未来前景做了形象比喻,认为这好比驾驶独木舟穿越海洋。 “我认为在我们以任何实际的方式跨越我们和火星之间的海洋之前,我们需要在技术方面进行更多的改进。”

哈德菲尔德暗示,使用离子推进,核动力甚至是重力操纵可能会更安全些。

但是这些技术要么具有高难度,要么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与此同时,哈德菲尔德还产生了另一种想法,“为什么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不向火星发送机器人,直到我们掌握更多关于火星的知识?”他说。(编译/若水)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