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工小伙捡到“宝贝,专家估值上亿,权威教授现场却犯了难?


来源:北青网

小王在余杭乔司一带打工,一个多月前,他捡到一个宝贝,有专家说是石太岁,给他估值上亿。

原标题:打工小伙捡到“宝贝,专家估值上亿,权威教授现场却犯了难?

小王在余杭乔司一带打工,一个多月前,他捡到一个宝贝,有专家说是石太岁,给他估值上亿。

捡到一块东西觉得是奇石

小王:“当时钓完鱼,快吃晚饭了,我跟姐夫从这里过来嘛,我电瓶车停在这里的,我就上来走了走,一斜眼看到那个地方,有一块黑乎乎的东西。”

小王捡到宝贝的地方是乔司的一条小河旁,他说当时那个宝贝就静静地躺在水沟里。

小王:“我对古玩比较感兴趣,一贯有些常识,所以我突然发现那个东西,我觉得应该是奇石之类的,因为黑得发亮的。”

专家说是石太岁?估值一亿多?

小王说,他以前弄到古玩之类,都会拍照传给江苏常州的一家拍卖鉴定公司,对方一直没理他。不过这次把捡到的这个东西,拍照片发过去后,对方让他赶紧过去。

小王:“江苏常州的公司去看过的,专家一看跟我说,这是肉灵芝,是石太岁。”

小王的姐姐:“当时给我们估价了,市场价格十万块钱一克,(那这个有几克?)一千六百二十克,但是割了一小块下来,现在可能没有了,(那算下来多少钱?)一个可能就要一亿多了,这是公司估的。”

所谓的宝贝装在一个小脸盆里,外面是焦黑色的,像被火烤过一样,里面是肉色的,摸上去黏糊糊的。

江苏常州艺拍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收了小王五百块鉴定费,还收了五千的服务费,服务期限到今年8月份,说是把这个宝贝放在公司的中药材网上拍卖,上面写明这是精品太岁,规格约1630克,价格是议价,还有一个编号。不过小王姐弟俩当时没舍得买一个鉴定证书。

小王的姐姐:“鉴定证书要两万五千块钱,哪有那么多钱啊。”

姐弟俩想请媒体帮忙再找专家看看,专家估值上亿,小王姐弟俩激动了一个多月,而且他们说还真的有买家找上门来洽谈,据说当时开价几百万。

小王的姐姐:“后面是上海一家的,说私底下交易的,他就说要这个保证金,(要多少保证金?)五千块钱,(五千块钱给了他?)给了,(然后就没音讯了?)没有,这个我们还去派出所报案了。”

在出租屋里藏着个价值上亿的石太岁,小王姐弟俩都不放心,更何况还被骗子上门摆了一道,心里有点没谱,所以就想请媒体帮忙再找专家看看。不过记者发现,这所谓的石太岁似乎有点不对劲。

小王:“(但是你看这个,怎么这么像人体的,这个是脖子,这是两边胳膊,这是背,像不像?)像!(那跟那个塑料的人体模特有什么区别?)它是浑然自己长出来的,那个模型是人家做出来的,那不一样的,因为就像那个长白山野生人参一样,野人参它也很像人,(你坚持它是石太岁?)嗯。”

小王捡到的究竟是不是石太岁?所谓专家估值上亿到底靠不靠谱?说实话,记者在现场一看,心里就在打鼓了,但小王坚持他捡到的就是石太岁,而且还跟记者说了,这宝贝的种种神奇之处。

记者觉得像硅胶人体模特

小王讲了这东西的各种神奇表现

小王当时捡到的所谓石太岁,一共有两块,除了这块有点像人体上半身的,还有一块是圆球状的,记者建议把两块连在一起,就更像是硅胶人体模特了。

小王的姐姐:“一个接口那么大,一个接口这么小,怎么可能。(火烧过了呀)不是火烧,(不是火烧怎么能成这样?)你不知道刚捡的时候,地下那个树叶也是黑色的,而且有个小窝在那里,也是睡了很久了。”

说起火烧,小王当场弄了一小块放在钥匙上点着。

小王:“如果是硅胶会有塑料味道的,你闻到什么味道?(你没闻到味道吗?)这个味道不一样的,你闻到一股刺鼻的塑料味道没有?你看,根本就没有味道,没有这股黑烟,一看就知道了。”

记者隐隐闻到的是一股塑料烧焦的味道,但是小王坚持认为,这不是塑料烧焦的味道,他还跟记者讲了这东西的种种神奇表现。

小王:“放在太阳下面晒,再干都不会死的,放水养了二十多天了,水不臭不腐,放在家里面,蚊虫也不会叮咬它,苍蝇什么的闻到,离它都很远的,都怕它的。”

所谓太岁,又称肉灵芝。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有肉灵芝,并把它收入“菜”部“芝”类,可食用、入药,奉为“本经上品”,功效为“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现代科学家认为太岁是一种大型粘菌复合体,但目前,太岁的结构和医药价值仍然是个谜。

小王:“说这东西吃了,泡水喝,对身体挺好的,我也割了一小块泡水了,喝了七八天,也没什么感觉,没像它说的那么神奇。”

这宝贝是真是假?丁教授有些犯难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检验系主任、教授、博导丁志山:“但是太岁比较名贵,因此假的比较多,他们都用塑料卖给人家,那么首先一点,排除它不是假的,但是不能排除,说它是太岁, 不一定是太岁对吧。”

有报道称浙江中医药大学的丁教授是这方面的权威,曾帮人鉴定过太岁的真伪,可面对小王的宝贝,丁教授显得有点模棱两可、拿不定主意。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检验系主任、教授、博导丁志山:“你这个一看,我觉得是,因为在水里面,河沟边发现的,基本上我们认为,它是比较低档的,如果真是太岁的话,它是土太岁,最好的太岁,石头缝里发现的。(教授,你翻过来,看它的形状,我有所怀疑人体模特那个)下面你听我说(像不像脖子、肩膀,还有那个头?)”

记者告诉丁教授,小王这块所谓的太岁是从水沟里捡的,丁教授显然松了一口气。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检验系主任、教授、博导丁志山:“如果你们不是买的,你要我看一下,我可以跟你说实话,但是那个人买了之后他是给他爸爸治胃病的。(花了多少钱?)六十万,(假的)我告诉你,我能告诉他假的吗。”

浙江中医药大学的丁教授说,如果小王不是花大价钱买的,他可以说实话。那么,小王捡到的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真正的太岁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弄了一小块用火烧闻到了塑料的味道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检验系主任、教授、博导丁志山:“火一烧,如果是塑料的话,是不是有个塑料的臭味,如果是太岁,它是有机物,发出的味道是我们头发的那种臭味。”

小王当场又如法炮制,弄了一小块放在钥匙上点燃,大伙都闻了闻。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检验系主任、教授、博导丁志山:“这不是明显的塑料味吗?(那还是不是太岁?)是塑料啊!”

小王:“但是这有股油脂味,洗的时候,水都跟猪油一样。”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检验系主任、教授、博导丁志山:“听我说,你们拿回去再试试看,而且我又讲了,既然不是买来的就好,如果是买来的,我还不敢说这个话。”

小王姐弟俩将信将疑,丁教授说了,这只是一种探讨,真正要确定是不是太岁,还有更科学的办法。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检验系主任、教授、博导丁志山:“比如说可以微生物分析,检测的方法,什么微生物组成的,可以进一步分析,但是你这个最基本的,我拿过来烧烧,一闻到就一股塑料味道。(没必要再做了?)你们觉得还有必要吗?”

常州艺拍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电话打不通

咨询了丁教授后,咱们再回过头来看看江苏常州那家公司,服务合同上留的固定号码,打过去一直是忙音;拍卖网站上留的也是这个号码,此外还有两个手机号码,打过去都关机了。无独有偶,在这家公司的网站上,还有一张图片,看着像是硅胶人体模特的臀部,也称是太岁,也有一个编号,价格也是议价。

江苏这家公司跟小王还签了一份物品合作调查备案问卷,比如说:你与本公司洽谈时,本公司人员是否给您物品定价以及承诺物品在合同期内一定成交?小王选了否。再比如:你是否清楚本公司鉴赏老师对于您物品的鉴赏结果仅代表他个人意见?小王选了是。

丁教授拿出自己珍藏的石太岁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检验系主任、教授、博导丁志山:“对别人怎么做,我不方便评价是不是。”

丁教授拿出了他珍藏的石太岁,说是上次有人从长白山弄到的,拿来请他鉴定,留下来的这块样品,巴掌大小,粉红色的,泡在水瓶里。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检验系主任、教授、博导丁志山:“手感它是硬的,对吧,跟你们的完全不一样。(像腊肉一样?)像腊肉一样,对吧,但它是有机物呀,这才是真的从石头缝里挖出来的,它叫石太岁。”

记者也捏了捏,摸着就像腊肉,传说,秦始皇当年想寻找的长生不老药,就是这种石太岁,不过真的有这么神奇吗?丁教授认为不好说。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检验系主任、教授、博导丁志山:“有的虫草不能治病的,反而有毒,(那像这个太岁,它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但现在为止,因为我要做实验,所谓好坏的话,我需要很多的量来做,这么点我怎么去做,所谓好,好是对什么好,我们要有个限定,明白我的意思吗?”

听了丁教授的分析,也看到了真正的石太岁,小王姐弟俩表示,就当是做了一场梦吧,梦醒了,就该好好打工挣钱了。至于要不要去找江苏常州那家公司,两人表示还要先想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