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线 | 领英发布《中国海归人才吸引力》报告 AI和区块链吸引力大


来源:凤凰网科技

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今日在北京发布《中国海归人才吸引力报告》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花子健) 6月14日消息,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今日在北京发布《中国海归人才吸引力报告》,报告显示,2011-2017年间人才归国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20-29岁的年轻人占海归人才总体的比率已经从2013年的79.7%下降到2017年的52.2%。与此同时,30-40岁海归的占比从2013年的16.5%,增长至2017年的30.6%。

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电动汽车、金融科技等新兴领域具备弯道超车的机会,这样的历史机遇也加速了中国企业“出海抢人”的步伐。

“今天的顶级人才之争不仅在于企业间,更是跨地域、跨行业的竞争,中国企业不仅要与全球最优秀的企业争夺人才,也要与很多主客观因素博弈,无论是人才战略、甄别沟通渠道、需求能力匹配、文化融合,缺一不可,才能使海外人才和企业产生化学反应,将海归人才真正转变为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领英中国商业化负责人于志伟表示。

领英报告显示,2011-2017年,人才归国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尽管20-29岁的年轻人依旧是海归人才的主力军,但这部分人群占海归人才总体的比率已经从2013年的79.7%下降到2017年的52.2%。与此同时,30-40岁海归的占比从2013年的16.5%,激增至2017年的30.6%。特别是从2015年以来,30-40岁的成熟人才回国比例有极为明显的攀升。这一群体多在海外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回国后多担任企业的高级职位,挑起业务的大梁。

以最热门的金融行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行业为代表分析,在美华人中经理及以上职级比例均低于美国总体水平,与中国国内水平相比差距更为显著。

领英数据表明,海外人才归国后职级薪酬获得显著提升。对于有工作经验的“海归”而言,这一群体回国后职级相比海外华人出现明显的提升,经理及以上级别的占比从28%提高到了42%,也高于领英中国会员总体的经理及以上级别的34%的占比。此外,有近80%的海归人才在回国后薪酬增长,且其中增长在20%以上的人数占比超过了一半。

在城市吸引力方面,近年来虽然海归分布的主要城市排名没有变化,但上海和北京所占百分比呈明显下降趋势,以杭州和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对海归的吸引力在逐年上升。

领英数据显示,在2017海归人才就业前十大行业排名中,金融业和高科技分别占据了前两位。目前,高科技和制造业占比接近,但“走出去”已经成为大量中国高新企业的重要发展战略,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成为中国企业争夺海外人才的焦点。

海归人才在选择就职公司时,对大中型民营企业的兴趣正迅速增长,创业型企业产生的影响力也日益扩大。在考虑回国工作时,90%的受访者表示对跨国企业感兴趣,不难理解这类企业雄厚的资源优势具备天然的吸引力。而紧随其后的是,高达72%的受访者对大中型民营企业感兴趣,这些企业的创业动力、冒险精神以及极富生命力的发展前景对于具备国际视野的海归人才具有难以阻挡的诱惑力。此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大批创业型企业对海外人才的影响力也正逐步增强,有半数受访者表示愿意前去工作。而青睐国有企业的受访者仅占33.8%。

“海外抢人大战”中,中国企业最普遍的需求集中在顶尖的资深技术类人才上,特别是拥有AI、大数据和软件开发类相关技能和经验的技术人才,如机器学习、无人驾驶、数据科学家、云计算技术人才、移动软件开发人才等。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