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布斯:中国何以成世界第二经济体?大公司是最好证明


来源:凤凰网科技

中国很庞大,这体现在每一个行业,其科技公司如海航科技正变得日益强大。

阿里巴巴

凤凰网科技讯据《福布斯》北京时间6月7日报道,中国很庞大,这体现在每一个行业。其科技公司如海航科技正变得日益强大。马云创立的亚洲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已经是一头野兽。中国拥有一些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按市值计算,携程网的规模比在线旅游巨头Expedia还要大。汽车公司?在《福布斯》今年发布的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根据营收、盈利、资产和市值进行综合评分)中,有32家汽车和卡车公司,其中有8家是中国厂商。该数字让中国可以与日本平分秋色,同时碾压美国,后者只有3家汽车公司入榜。

未来,中国甚至将有更多这样的公司。

在前10强榜单中,中国和美国分别占五家。排名靠前的全部是银行,以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领衔。美国公司中也是以银行居多,唯一的例外是苹果,它在榜单中排名第八。

总体上,中国内地和香港合计占据了上市公司2000强中的291家,高于2017年的262家。而在2013年,中国内地和香港总计只有43家公司入榜。今年,仅内地就有232家公司进入榜单。

今年,中国银行业的贷款总额达到了约35万亿美元,是中国GDP的三倍多。两年前,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超过了欧洲。去年,中国向外国开放了银行业。瑞士联合银行成为首家在内地申请成立控股证券公司的外资机构。

除了开放银行业,美国汽车制造商也将很快不再需要与中国本土制造商合作,这可能为通用和福特带来提振。特斯拉可以将自己定位为富人的比亚迪,后者获得了“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资。

中国汽车爱好者对别克凯越情有独钟,这是一款与上海汽车公司合作生产的豪华轿车。去年,上海汽车公司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排名第108位。今年它跃升至了第80位。总部位于香港的吉利汽车去年排名第1030位,今年其排名上升了近40%至683位。广州汽车去年是为842位,今年是691位。不过遗憾的是,比亚迪从599位滑落至了今年的694位。

在全球前100强上市企业中,中国内地和香港有21家,美国有30家。然而,两国企业巨头之间的差异非常明显:进入百强的中国公司以银行为主。相比之下,美国顶尖企业的多样性要丰富得多。尽管排在前10位的大多是银行,但排在其后的有科技公司、能源公司、媒体和电信公司。

如果你担心中国过度依赖贷款增长,那么最好进一步浏览全球2000强名单。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是榜单的新来者,排名第1092位。中原银行是另一位新人,排名第1268位。

但进一步浏览榜单,你能发现“新的中国”正在崛起。海航科技——一家拥有电子产品经销商英迈国际的科技控股公司,以及奇虎360,如今都进入了全球2000强榜单。更不用说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

“中国能够兑现自己的承诺吗?是的,而且不止于此,”美国投资公司Sophus Capital的组合经理麦克·雷诺(Mike Reynal)说道。“我认为,中国目前的增长速度要比报道中的更快。”

“不仅大城市在增长,二、三线城市和服务业都在增长。消费者可支配支出正呈爆炸式增长,”他说。(编译/扬帆)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