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斯拉员工:喷漆车间多次出火灾 Model 3产量受影响


来源:凤凰网科技

据5名知情人士透露,自2014年以来,特斯拉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菲蒙市的汽车生产工厂喷漆车间曾发生至少4起火灾。

图:特斯拉喷漆车间多次出现火灾,影响了Model 3产量

凤凰网科技讯 据CNBC北京时间6月2日报道,据5名知情人士透露,自2014年以来,特斯拉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菲蒙市的汽车生产工厂喷漆车间曾发生至少4起火灾。

上述知情人士称,之前报道的4月份发生的一起火灾,相当严重,影响了当周多个轮班的Model 3生产。发生在2016年1月份的另外一起火灾,造成汽车生产暂停至少1天。两起火灾都造成昂贵的生产设备出现损毁。

他们把火灾的原因归咎于,在实现产量目标的高压下不恰当的清洁、维护,以及对新员工培训不到位。特斯拉两名员工表示,由于火灾危险和恶劣的空气质量,他们担心自己的健康状况。他们所有人都认为,4月份的火灾影响了Model 3产量。

特斯拉发言人否认4月份的火灾“很严重”或影响到了Model 3的生产,并表示,“最近数月,我们进一步提高了喷漆车间的安全性和效率,其中包括对设备进行了大幅改造,以及包括清洁和校准在内的大量维护工作。为了保护员工的健康,我们不断监测空气质量,我们配备有合适的通风设备,为喷漆车间员工准备了合适的劳保设备”。

特斯拉能否转型为一家主流汽车厂商,取决于Model 3的生产效率和产量。特斯拉2016年公布Model 3时,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称,到2017年年底,公司将生产10万-20万辆起步价为3.5万美元的Model 3。但残酷的现实是,2017年特斯拉只生产了2685辆Model 3。

特斯拉还没有实现到2018年3月把Model 3周产量提高至2500辆的目标。迄今为止,特斯拉销售的都是高端型号Model 3,价格在4.4万-7.8万美元。

据目前的员工和熟悉特斯拉喷漆车间的消息人士称,喷漆车间的问题仍然在阻碍着特斯拉提高Model 3产量。

4月份的火灾

喷漆车间火灾使得汽车生产工作于4月3日早晨约7点停止后,特斯拉发言人称,火灾“很小”,在数秒钟内被公司内部团队扑灭。

但特斯拉员工向CNBC表示,那次火灾很严重,使得汽车生产工作停了至少当天一个轮班。两天后,喷漆车间又关闭了至少一个轮班,火灾还使特斯拉报废了两台喷漆机器人,据估计价值超过100万美元。

据两名员工和另外两名熟悉特斯拉菲蒙市工厂的消息人士称,火灾当周,马斯克尴尬地评估喷漆车间的损失。大火烧毁了专门用于给Model 3喷漆的整个区域。

喷漆车间没有立即停止生产,马斯克和其他高管鼓励团队修复能修复的设备和零部件

员工表示,当时在喷漆车间的部分Model 3零部件——包括中立柱和底盘零部件,被转移到一个控制区域,对外表进行检查后重新用于生产,而非报废或进行进一步检测。

特斯拉对此表示,受损的零部件没有用于新车生产。

工程师匆忙改变了喷漆车间设备的任务,使机器人可以给Model 3汽车内、外表面喷漆。在火灾发生前,内、外表面的喷漆工作是由不同机器人完成的。

菲蒙市消防队发言人证实,特斯拉利用内部团队扑灭了4月3日的火灾,没有向他们报警。

消防队发言人称,但是,一名居民当天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有关这次火灾的消息时报了火警。特斯拉安全部门接待了消防队的官员,他们没有掌握有关这次火灾的任何内部报告。消防队官员在特斯拉工厂外围巡视了一圈儿,希望找到火灾的迹象,但除了有些“烟雾”外一无所获,没有进入工厂内就离开了。

一周半后,特斯拉宣布将临时关闭菲蒙市工厂,对生产线进行改造。特斯拉5月份还对工厂关闭一周时间,对设备进行改造。

不恰当的维护和生产压力

在汽车制造领域,火灾并不常见,喷漆车间发生多起火灾更是罕见。

美国国家防火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消防队每年接到维护或喷漆车间火灾报警190起,只占到所有制造行业火警的4%。

前美国职业安全和健康署官员詹森·里森(Jason Reason)表示,汽车制造厂喷漆车间的火灾率远低于此,“大多数情况下,企业都知道如何控制与喷漆有关的火灾风险,并建立起了安全文化。如果发生多起火灾,工厂就需要对喷漆车间进行检查了,确保以后不会再次发生火灾,即使这意味着重新设计整个生产线”。

通用汽车发言人丹·弗洛雷斯(Dan Flores)称,“在通用汽车,我们把喷漆车间火灾认为是小概率事件,因为喷漆车间的运营受到严格控制。”

两名特斯拉员工表示,最近数月,汽车产量目标“高于一切”,甚至是火灾和环保。

一名前特斯拉喷漆车间员工称,员工只接受了少量培训——只是满足美国职业安全和健康署的安全要求,然后就上岗完成对技能有更高要求的工作。其结果就是,虽然特斯拉投资了大量最先进的设备,但不熟练的员工却不能按要求操作这些设备,不但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任务,还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员工们希望这种情况很快就会发生改变。自4月初以来,特斯拉已经更换了部分有问题的设备。

在5月份的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坦率地承认,菲蒙市工厂的喷漆车间,已经威胁到Model 3的量产。

他说,“总装可能是我们最大的风险,下个月我将重点解决这一问题。喷漆车间可能是仅次于总装的第二大问题。(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新闻推荐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