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牛津大学知名计算机教授:人类将像爱家人一样爱AI


来源:凤凰网科技

据牛津大学知名学者、计算机科学教授尼格尔·沙德博尔特(Nigel Shadbolt)称,人类将像喜欢“家人”一样喜欢机器人,而非像敌人一样对它们感到恐惧。

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尼格尔·沙德博尔特称机器人将成为家庭成员而非人类的敌人

凤凰网科技讯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5月30日报道,据牛津大学知名学者、计算机科学教授尼格尔·沙德博尔特(Nigel Shadbolt)称,人类将像喜欢“家人”一样喜欢机器人,而非像敌人一样对它们感到恐惧。

沙德博尔特表示,人类将迎来一个新时代,人工智能将成为老年人的护理员和孤独儿童的朋友。

他指出,对机器人将攻击人,毁灭人类文明的担忧是没有根据的。

沙德博尔特是在Hay Festival期间发表上述评论的。

英国《电讯报》刊文称,沙德博尔特说,“人工智能会对人类文明构成威胁吗?好莱坞电影中充满这样的戏码,机器人通常是疯狂、邪恶和危险的,基本上,人类不愿意与机器人关系过密。但是,这是对真正问题的误解,让我们感到恐惧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天生的愚蠢。”

沙德博尔特在谈到人与机器人之间关系时表示,在不太遥远的将来,机器人将成为老年人的护理员、孩子的朋友,甚至是可爱的宠物

沙德博尔特表示,他理解人们对越来越聪明的人工智能感到担忧的原因,“人们开始担忧机器是否会觉醒,是否会具备超能力。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不会,它们不会。我们开发的是范围非常有限、只能完成某一任务的超级智能。我们尚不理解人工智能的通用特性。”

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承认有限和通用人工智能之间存在差别。

马斯克今年早些时候承认有限和通用人工智能之间存在差别

沙德博尔特认为,计算机不会寻求更接近人,人希望与机器建立有意义的关系,“我们将开始与它们产生共鸣,过不了多久,机器人将成为陪伴孩子成长的伴侣,并能照顾老人。我们对这些系统注入了情感和目的,将越来越依赖它们。”

沙德博尔特称,有证据表明,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他提到了本周早些时候泄露到网上的有关日本机器人狗葬礼的视频。送葬者与他们的机器人伴侣建立了密切关系,他们参加葬礼的原因是,他们认为他们的机器人也有需要安息的灵魂。沙德博尔特表示,“送葬者都流出了眼泪,这些机器人是非常受到欢迎的家庭成员。”

沙德博尔特提到的另外一个例子是,Boston Dynamics最近发布了一段人形机器人奔跑和跳跃的视频。在视频中,在跳过一段原木时,机器人出现了犹豫,引起了人群表示友爱的轻笑。

沙德博尔特利用这两个事例证明其观点,在机器人依赖人类前,人类将首先依赖机器人。

沙德博尔特还提到了二十一世纪惊人的技术成就。(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