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饿了么获批中国首条外卖无人机配送航线,外卖平均 20 分钟送达


来源:爱范儿

原标题:饿了么获批中国首条外卖无人机配送航线,外卖平均 20 分钟送达 公司 刚刚 饿了么获批中国首

原标题:饿了么获批中国首条外卖无人机配送航线,外卖平均 20 分钟送达

公司 刚刚 饿了么获批中国首条外卖无人机配送航线,外卖平均 20 分钟送达 -SHARES 分享到微信 使用微信扫码将网页分享到微信 无人机 物流无人机 饿了么 - -

5 月 29 日,饿了么在上海宣布获准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及时配送航线,将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饿了么本次获准飞行的无人机航线共有 17 条,均在上海金山工业园区内,这些航线的平均路程为 2.2 公里,每条航线每天飞行 3-4 个架次,覆盖的配送面积为 58 平方公里,可以服务 100 多家外卖商家。

不过,在终端下单点外卖的用户并不会直接从无人机上接过外卖,目前这些无人机主要承担集散点之间的干线运输。无人机外卖配送的流程是这样的:

  • 一名骑手负责将外卖送到 A 集散点,并将其放入无人机的保温箱内
  • 无人机起飞,将外卖从 A 集散点送至 B 集散点
  • 另一名骑手在 B 集散点将外卖取出,送达下单的用户手中

无人机由饿了么系统调控,并非人员进行手飞。在紧急情况下,可以改成遥控模式。

在金山工业园使用饿了么点外卖的用户,会随机分配为无人机配送。在中间配送的那一段,用户在饿了么 app 的订单界面上,还会看到「无人机骑手」的字样。

饿了么表示,在金山工业园的试运营期间,用户从下单到收到外卖,平均用时为 20 分钟。在配送过程中,无人机飞行距离约占配送全程的 70%。可以说,饿了么在向即时配送行业加入更多技术,开始通过人机协同来完成配送,而不是大规模依赖人力。这对饿了么的运力组织和人机调度也有一定的要求。

这一批投入使用的无人机并非由饿了么自主研发,而是由合作方提供硬件,饿了么在核心技术上提供统一标准。目前投入使用的无人机,最高飞行速度为 65km/h,最大载重可达 10kg,满载续航距离最远为 20km。

在人员密集、环境复杂的地区,就先别指望有无人机参与到你那份的外卖了。不过饿了么表示,他们还在研发适用于不同楼宇场景的送餐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除了能够送餐,还能够成为流动的无人机货架。预计在今年覆盖多个城市超过 500 座楼宇。

除了配送过程开始使用无人机、机器人,饿了么也将会对骑手的装备进行升级。平常在道路上,我们会看到外卖小哥一边打电话,一边开着电动车穿梭在车流人流中。为了保障他们的安全,并且提高配送效率,饿了么正在为骑手们研发集成挡风镜显示屏、智能蓝牙耳机功能于一体的蜂鸟头盔。

不得不说,最近外卖配送的江湖不大平静,顺丰和滴滴也开始送外卖了。

(图片来自:搜狐科技)

5 月 28 日,滴滴宣布将开始在成都、南京和泰州这三座城市开始外卖配送服务。

顺丰送外卖早在 2017 年就开始,并且是顺丰在去年增长最快的业务。而最近在线下大量铺设店面的瑞幸咖啡,都是由顺丰快递承运。

有好的产品或者项目希望我们报道,猛戳这里 寻求报道

文章评论( -) 登录 后参与讨论 游客身份评论 回复邮件通知 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时间 热度
说说你的看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