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巨型蠕虫入侵法国,土壤生态和生物多样性堪忧


来源:中国绿发会

看这条颜色鲜艳的长者锤头蠕虫,可爱还是恶心?无论你感觉如何,现实是,这种巨型捕食性蠕虫入侵法国。它们之前一直默默无闻,直到最近才被关注。不过呢,吃惊不小的生物学家发现,原来它们在20年前就已经开始在法

看这条颜色鲜艳的长者锤头蠕虫,可爱还是恶心?无论你感觉如何,现实是,这种巨型捕食性蠕虫入侵法国。

( 图/MNN)

它们之前一直默默无闻,直到最近才被关注。不过呢,吃惊不小的生物学家发现,原来它们在20年前就已经开始在法国的土地上住下了。

听起来像科幻电影吧?但是这种来自亚洲的巨型掠食性蠕虫已经到了法国。它们正在悄悄地攻城夺地。这往往是外来入侵物种的典型经历:刚开始都没有被重视;直到多年后被发现的时候,它们已经成了气候。

根据MNN在5月23日的一篇报道,以前这种蠕虫,主要在东南亚,现在已经在全球四大洲都有发现。一个研究小组刚刚公布了一项为期五年的针对这种捕食性蠕虫研究的结果,不仅在法国、瓜德罗普和马提尼克等热带地区,都有人看到过它们。它们所到之处,肆虐地捕食当地的野生动物,特别是土壤里面的蚯蚓。而蚯蚓对于维持土壤健康生态非常重要,所以它们给土壤生态和生物多样性带来了威胁。科学家们呼吁当局对这些长而鲜艳的蠕虫予以关注。

这是一种蛭涡虫,它们通常被称为“锤头虫”或“宽头涡虫”,因为它们头部区域的形状独特。它们是陆地上的大型食肉涡虫,在美国和欧洲地区被认为具有攻击性。它们最爱吃蚯蚓了。它利用其产生的粘液诱捕猎物,通过把咽部堵塞到被捕食者体内来吮吸其身体汁液。甚至于,但是当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吃的时候,它会吃掉自己:消化自己的组织——甚至自己的生殖器官。 更恐怖的是,这种生物产卵繁殖,也可以通过“碎片”繁殖——把自己撕成碎片,让分离的部分在十天内长出新的头。

这种虫子到底多大?当它完全伸长、滑过土壤时,它可以达到一米长!

是不是完全毫无征兆呢?倒也不是。回顾过去的材料,该文发现,在2013年的时候,至少曾经有一个人试着警告法国要注意此虫。当时博物学家Pierre Gros还在他的花园里拍下了一只锤头蠕虫的图像。看到图片的人,当时都以为只是偶然出现的一种外来的虫子而已。

但是科学家继续回溯查1999年之后的材料,发现,在2005年的时候,曾有一份官方刊物指出了这种巨型蠕虫的存在。不过呢,这个研究小组也表示:“因为它是在一个很一般的真菌学杂志上发表的,所以一般来说很难受到国家和国际的关注。”

【参考链接】

1.Giant predatory worms have invaded France:

https://www.mnn.com/earth-matters/animals/stories/giant-worms-france-hammerhead-asia

Wikipedia: Bipaliu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ipalium

2.奇特的锤头状蠕虫笄蛭涡虫:可再生,无猎物时会吃自己:https://lt.cjdby.net/thread-2399467-1-1.htm

编译/Linda   核/花花编/小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