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样的东西,为啥苹果比安卓卖得贵?


来源:差评

null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最近有关于苹果 “ 大数据杀熟 ” 的事件。


事情源于一位网友发的微博,在微博中他阐述了自己所经历的一些遭遇:

null



出了这档子事情之后,网友对此纷纷表示赞同,并且许多人都摆出了实际的例子来举证同样的视频网站会员费在 iOS 平台上比安卓平台要贵

null



乍一看,苹果确实在同样的服务上对用户收取了更高的费用,因此最近的舆论风向对于苹果也是一边倒的批判。


今天,苹果官方对于 “ 大数据杀熟 ” 事件进行了回应,苹果官方承认自己确实收取了 30% 的抽成,可是关于产品服务的定价完全是掌握在开发商的手里的,因此他们不背这个锅。


另外苹果强调了一点,对于淘宝、滴滴等提供实体商品服务的情况他们是不会收取服务费用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苹果产品上比安卓收费贵,完全是开发者自作主张。



其实关于苹果收入分成的规定,早从乔布斯时代起就已经存在了,也就是 App Store 会对每一笔消费向开发者收取收入的 30%,用以弥补 App Store 运营的人力成本和硬件投入等费用。


直到 2016年 的 WWDC 开发者大会之后,苹果重新调整了 App Store 的分成规则:


对于一次性收费型应用或服务,Apple 仍以 3:7 比例收取分成;


对于订阅模式,在订阅的第一个年度 Apple 会收取 30%,从订阅的第二个年头开始降低到 15%。

null


从苹果的角度来看, App Store 的运维成本很高,还要负担 App Store 下载的流量成本,所以他们选择向应用开发商收取 30% 的抽成。


而从开发商的角度来看,30% 的费用实在是有点高,不同的开发商对于谁来承担这笔费用也采取了不同的措施。


一部分内容和服务的提供商选择自己承担这笔分成的费用,比如微博、QQ 音乐绿钻等,不管在 iOS 平台还是在安卓平台收费基本是一样的。

null


而另一部分开发商的处理则是把这部分费用分摊给用户,在 iOS 平台上收取更高的费用。


这个情况最常见的就是各种手游之中,同样的手游,在安卓渠道充值时有各种消费返利不说,同样价格情况下也比 iOS 平台能获得更多的游戏道具。

null



这就好比是一个旅行商人在卖东西,A 国( 安卓 )的市场很自由,欢迎任何商人来经商,带动市场发展,也没有人收取保护费。


而 B 国( iOS )的市场规则很完善,商人卖东西很方便,还受到国家的保护,但是有一个规矩就是商人在 B 国卖东西的收入都要上交一部分作为保护费。


这是开国国王就定下的规矩,谁也不能乱,所以商人在 B 国卖同样的商品就会调高价格,多收的这部分钱用来上交保护费。



照理来说,这件事情上苹果有点躺枪了,有一些无良的开发者把自己应该交的保护费强加到了消费者的头上,然后自己享受着苹果健全的规则带来的福利,简直就是白嫖!


而苹果的抽成比例现在看来确实有点多,但这是一场国王和商人之间的利益冲突,为什么最后受伤的是我们这些消费者?


null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