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一定用过他家的APP!中国第一家拥有6亿用户和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的公司,他们最近在[找]你!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原标题:你一定用过他家的APP!中国第一家拥有6亿用户和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的公司,他们最近在[找]你!

原标题:你一定用过他家的APP!中国第一家拥有6亿用户和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的公司,他们最近在[找]你!

一家低调的公司是什么样的?看合合信息大概就知道了。

几乎没有人知道他们已经默默融过多轮资,也早于2012年默默实现了整体盈利,在全球更是默默扩张到了6亿用户,甚至默默到或许这6亿中用着他们旗下APP的大部分用户都不知道这款常用的应用是合合信息开发的。比如,名片全能王、扫描全能王、启信宝。

严格算来,合合信息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例:既拥有很多公司都有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企业客户,又同时拥有海量(全球近6亿)用户数据。如果一定要举出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科大讯飞也是屈指可数中的一家中国人工智能企业。

也正是这么一家公司,他们最近正在全力做另一件事儿。

3年前没有做的事

众所周知,职场社交并非近一两年刚出现的市场需求,第一个吃螃蟹的大有人在;然而现实是,前几年涉入商务社交的初创企业大多都没落了,商务社交在中国依然处于缺失状态。

早在三四年前,合合信息创始人镇立新就被人追着问,怎么不做一款专为职场/商务人士社交的应用?这些人除了中国人之外,老外的数量也占了大头(其中包括LinkedIn和Google内部人士),因为这些人都一致认为,镇立新有能力创造一个中国版的LinkedIn。

tui


3年前的镇立新没有急着做这件事,因为timing(时机)未到。实际上,不管是市场的培育程度,还是科技的普及程度,抑或是普罗大众的生活场景的丰富程度,都意味着如果彼时全力做职场社交将要面对很大可能性的失败。

“你首先得明确你的目的是什么。” 

在镇立新的认知里,社交从来都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在商务社交,或者说职场社交中,其目的性更清晰一些,原因在于职场的基本素质和诉求即为高效率。具体来说,相较于其他娱乐性社交,职场社交的频率更低,相反地,用户需要的实际价值则要更高。

过去的3年让镇立新对职场社交的想法越来越成熟,再加上移动支付等各种生活场景的愈加丰富,镇立新意识到,时机到了。

对商务人士来说,能够从一款产品中获得他想要的东西才是他最直接的目的,这同样也是镇立新希望团队开发出来的职场社交产品能够为这些目标人群提供解决方案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镇立新并不打算在原始几个已经累积数亿用户的产品中做职场社交,“我们(名片全能王、扫描全能王、启信宝)之前虽然一直面向的都是商务人士,但我们做的都是纯工具,工具属性极强,如果从中硬加入社交属性,只会适得其反,流失用户。”

于是2017年中,[找到]——合合信息的第四款独立黑马产品,面世;其定位即,花用户最短的时间,让用户得到最大化的价值。

现阶段,[找到]所提供的主要服务有找合作、找工作、找生意、找人脉,无论你的目标主体是否明确,需要发现某个决策人还是某个行业的潜在客户公司,[找到]可以根据行业、地区、企业规模、企业类型等近30个维度来进行精准筛选,帮用户发现更多机会和重要人脉。

产品自身必须要有创造价值的能力

在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4月这段时间内,镇立新有意没有去做推广,他想先让市场去判断[找到]这款产品自身创造价值的能力。

数字给予了这款产品生存下去的资本。在毫无推广的前提下,[找到]用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注册用户突破了300万。

或许外人不会知道,在[找到]真正对外推出之前,其团队曾耗时6个月做用户访谈,从一线去了解用户真正的想法,真正的需求。“多少个访谈?数不清了。几千个总是有的。”镇立新语调淡定,对他来说,这只是研发一款产品必做的准备之一而已。

除此之外,由于产品中汇集了不同行业不同职能的用户,如何让用户在千丝万缕的人脉关系中快速精准找到符合需求的关键决策人,这也成为镇立新团队一直突破的方向。

tui2


为此,合合信息专门建立了搜索引擎团队,以研究如何全面快速检索到人脉和企业信息,还会通过用户的兴趣点,利用[找到]的推荐系统来精准为用户找到对他而言有价值的信息。

不可避免地,由于[找到]可以通过大数据便捷地帮助用户找到有价值的人或信息,实际上也会带来一个风险点,在弱关系中,越高价值的头部用户的引力就越大,会吸引非常多低价值的打扰用户。

镇立新发出思考,“如何让找与被找双方能获得双赢,而不是一场简单的零和游戏,这个是我们从产品机制上面一直在思考的事情。实际上,在泛社交领域,这个是很多应用的死穴。因而,你可以看到我们产品上其实有很多这方面的引导,我们不仅围绕‘找’这件事如何精准高效做了非常多努力,也在‘被找’这件事上面如何双赢做了很多工作。”

对于300万注册用户这个试验性的结果,镇立新没有表现出意外,甚至他认为它的成长速度还不够快。

“毕竟大多数职场人士都有渠道拓展以及积累人脉的需求。从运营名片全能王以来,我和我的团队就一直坚持,必须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如何在用户完成下载注册后,就快速地给用户个性化推荐对他有价值的信息,如何根据用户自定义的标签以及行为,更精准地描画用户画像。”

镇立新表示,“只有你给用户的真的是他想要的,他才会来不断地、甚至是推荐身边人一起使用这款产品。为用户创造价值才是平台存在的意义。”

谈及这300万注册用户的来源,镇立新透露,获客渠道一是来自APP Store,二是来自口碑传播。 市场已经验证了[找到]方向的正确性,接下来预计[找到]将会实现高速增长,镇立新将月活突破300万定为下一个小目标。

[找到]背后:竞争?卖用户?都不是!

很多人形容镇立新为“坐在金山上吃馒头的人”。

镇立新何许人也?公开资料显示,他是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技术科学家,拥有超过300项全球发明专利,曾任摩托罗拉全球实验室主要负责人,也是全球首位将OCR、名片识别及智能手写运用到智能手机上的科学家。

在现代化社会,一家企业的目的是什么?是盈利。不过科学家身份的镇立新却反其道而行,他从2006年创立合合信息开始,就不以赚钱为目的,在他眼里,如何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创造实际价值,才是最重要的,而一旦做到这一点,盈利自然就会产生。

创业至今,镇立新拒绝过很多诱惑,在此前开发的几款产品中,镇立新没有接过广告,也拒绝了很多公司想通过分享用户数据的方式进行合作的要求。

保护用户数据安全和与用户建立最牢固的信任,是一种原则。这种原则延续到了[找到]身上,也成为[找到]作为一款职场社交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不得不说的是,对自己有着极其清晰的定位,同样也是[找到]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能汇集大量的上下游行业:特别是在传统制造业,他们的上下游非常复杂,他们需要跟不同行业的人打交道,谈合作。如果你的用户都是同行业的人,那么更适合做一个交流平台,而不是能帮用户找到合作的平台。

第二,能汇集公司画像:找到不仅仅是工商、融资信息,还包括新闻、舆情、主要客户、招聘信息、客户点评、企业介绍、业务产品信息、关键决策人,汇集公司的各方面信息才能帮你高效精准地找到该领域的客户。

第三,能有效触达:不仅是找到目标公司,还要找到对应职能的关键决策人。

第四,做深场景:找工作是一个低频的动作,但是一个商务人士80%的时间都是在找合作。[找到]的目标是能服务“找”这个场景下的方方面面,能持续为用户提供价值。

tui3


职场社交在中国依然是蓝海,镇立新认为目前市场上还谈不上竞争,大家都在不同维度上创造价值,对用户来说,他们更需要有更多的选择。

目前[找到]定位的用户人群上至企业高管、中小企业主,下至普通员工、甚至是在校学生,都包含在内,他们都可以通过找到来触达他想要的公司或者人。主要布局在一线城市和商业较为发达的二三线城市,主要行业分布在IT、互联网、金融、房地产、教育六大领域。

而对未来的盈利模式,镇立新心中则谋划了不同的可能性。据其透露,未来的盈利模式主要有3个方面,1)为APP上的用户提供针对性的会员服务,比如更精准的推送服务、更多的私信额度、更强的曝光机会等;2)因为平台的中小企业主非常多,可以为这些人搭建一个平台,提供融资服务;3)可以利用海量的简历资源,发展猎头服务。

四个字:用户为王

镇立新打定了主意[找到]一定要以用户为中心,因为他真实看见过这其中的价值。

“一个60岁的用户,他是传统企业老板,在[找到]一推出的时候就开始用了,我们是他安装的唯三应用,他对找到的各项功能如数家珍,不仅号召全公司的人使用找到去找合作,还手把手教90后的销售如何通过找到谈生意。据他所说,自从使用了找到,他们的业务蒸蒸日上,甩开了原来的竞争对手一大截。”

“甚至还有一个银行的行长,用了[找到],结果找到了我,后来我们也建立了合作。”

……

因为以用户为中心,用户反而更容易接纳,产品自然而然一点点积累出属于自己的用户粘性,这就是合合信息的生存之道,也是[找到]的。 

文 | 品途商业评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