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ASA介绍太空探索项目:月球是跳板、深空是目标


来源:凤凰网科技

以月球为近期目标,美国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在大力推动深空探索。

猎户座飞船搭乘太空发射系统发射升空的艺术渲染图

凤凰网科技讯 据Space北京时间4月27日报道,以月球为近期目标,美国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在大力推动深空探索。

今天,NASA在位于休斯顿的约翰逊太空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NASA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该机构深空探索项目,以及向月球轨道发射猎户座飞船计划的现状。

NASA去年发布报告称,向月球轨道发射猎户座飞船的时间可能跳票到2020年6月。但约翰逊太空中心主任埃伦·奥乔亚(Ellen Ochoa)证实,NASA仍然在努力,计划2019年底实施“探索任务-1”,即利用巨大的“太空发射系统”( Space Launch System),首次向月球轨道发射不载人的猎户座飞船。

猎户座飞船

奥乔亚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猎户座飞船有望在2019年年底首次发射,这是我们将努力实现的目标。我们已经对此进行了深入评估,发射可能会推迟到2020年年初,但我们在自我加压,努力在2019年年底首次发射猎户座飞船,以确保我们尽最大努力实现相关计划。”

奥乔亚说,“探索任务-1”——猎户座飞船首次飞行测试——正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进行组装,同时等待“欧洲服务模块”(European Service Module)——应当在今年夏季到位。与此同时,“探索任务-2”——猎户座飞船的第二次发射、首次载人绕月飞行——已经在位于路易斯安那州的米丘德装配厂组装,将于今年夏季晚些时候运输到佛罗里达州。

奥乔亚称,在实施“探索任务-1”前——约1年后,NASA将测试猎户座的逃逸系统,这次测试活动的发射高度超过6英里(9.7公里),被称作“上升逃逸-2”。奥乔亚说,“这次测试持续时间仅3分钟,但它将是令人激动的3分钟。”

据NASA探索整合和科学理事会理事长瓦内萨·威奇(Vanessa Wyche)称,一旦猎户座飞抵月球轨道,NASA计划用大量时间对系统进行优化,建造一个被称之为“深空门户”的月球轨道空间站。

NASA计划2020年代建设“深空门户空间站”

威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太空发射系统和猎户座飞船等正在研发中的运输技术为基础,利用国际空间站作为在近地轨道测试技术的平台,我们将与商业太空产业和国际合作伙伴合作,2020年代在月球轨道上建成一个有人驻留的空间站。NASA及其合作伙伴将利用‘深空门户’实施包括探月在内的深空探索任务,降低对地球的依赖。”

她补充说,“我们将在月球轨道上建立一个有人驻留的小型空间站,然后进行测试。我们将对月球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在月球表面进行试验,然后我们会建设其他设施并进行测试,进军火星。”

威奇称,未来10年,NASA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猎户座项目的手段,对月球展开更深入的研究。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将为科学家提供全新机会,使他们能利用现代技术,对阿波罗任务从月球带回的样本进行更深入研究。之前这些样本尚未被研究过。NASA还将实施更多机器人探月项目,对月球地表进行研究。“深空门户”能为探月任务提供通信保障,有助于对月球背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奥乔亚表示,“数年来,我们一直规划在2020年代对月球周边空间展开探索,因为我们相信,在真正飞向火星前,我们还有许多技术需要测试,有许多知识需要进一步了解。在月球轨道和在月球上展开探索活动时,我们考虑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为了飞往火星,我们还需要进行哪些准备工作。”

“深空门户空间站”将为探月任务提供通信保障

但在开展上述探索活动前,NASA必须要完成猎户座组装,成功发射“探索任务-1”和“探索任务-2”,把航天员送到月球轨道,突破此前人类探索太空的距离极限——比月球还远4万英里(6.4万公里)。

在新闻发布会接近尾声时,NASA航天员妮科·斯托特(Nicole Stott)分享了她参加测试工作的一些体验。相关测试旨在确保猎户座及其过程正常无误。她说,“在测试期间,我和另外4名同事身着宇航服,系紧安全带坐在猎户座飞船模型中。测试过程中有一个烟雾发生器,发出烟雾后,舱门会被关闭,测试的项目包括我们能否逃离猎户座、如何解开安全带、逃生的速度等。”

斯托特表示,就在上周,他们进行了一次测试,在侧舱门打不开的情况下如何从猎户座顶部对接舱口逃生。他们首先要将救生筏从顶部扔出去,然后会有梯子垂下来,他们必须沿梯子爬上去。

她说,“我们可以制定非常详细的计划,工程师在这方面的工作极其出色,但需要有未来可能执行探索任务的航天员的参与,才可能发现一些此前没有考虑到的情况。在项目早期开发阶段,让航天员参与至关重要。”(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