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离开散热谈性能的笔记本都是耍流氓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离开散热谈性能的笔记本都是耍流氓 在笔记本占据PC销量大半江山的今天,轻巧便携的轻薄本成为了

原标题:离开散热谈性能的笔记本都是耍流氓

在笔记本占据PC销量大半江山的今天,轻巧便携的轻薄本成为了众多用户的首选。但大多用户在选购轻薄本时,主要去关注产品配置如何、外观设计是否漂亮等方面的问题,却往往忽视了笔记本的散热性能。对于一款笔记本来说,没有好的散热性能,可能造成运行降频,达不到标称的性能标准,甚至因为产品表面的 “高温区”,影响到了用户的的使用感受。

我们都知道,对于CPU、显卡等重要硬件,我们可以通过型号来辨别好坏。比如Core i5/i7的处理器整体性能就很不错,能够满足大部分用户需求。那么对于笔记本的散热性能,我们该如何通过设计和配置来辨别好坏呢?

目前大多数的笔记本(非游戏本)使用的都是主流的单风扇散热方式,在CPU和显卡运行负荷不大时,这种散热配置能发挥稳定,当然想要支撑高性能独立显卡,这种散热设计还是有些不够用。特别是对于目前轻薄本所采用的标准版GeForce MX150显卡,这款显卡功率达到了25W,仅仅依靠单风扇的散热配置,难以维持显卡的全速运行。部分品牌采用MX150标压显卡+单风扇这样的配置,经过实际的性能测试,其产品很难达到标称的满速运行效果。

(单风扇散热易造成高温区集中,且难以维持独显的全速运行)

对于高性能的独显轻薄本来说,具有更高散热性能的双风扇+双铜管设计,同时采用更科学的风道布局,才能保证内部硬件的稳定运行。通过双铜管将热量聚集到风扇附近,两侧出口风输入冷风,然后通过双风扇将热量带到顶部散热窗口并将其排出,极大的提高了散热效率。通过这样的双风扇高效散热,才能保证CPU和显卡持续满血运行,同时让产品整机温度不至于过分集中在其中一侧,避免散热区域温度影响到用户体验。

(联想小新Air配备MX150满血显卡,同时采用双风扇+双铜管高效散热设计)

其实目前市场上,已经有采用上述散热设计的产品推出,那就是联想推出的轻薄本“小新Air 14/15”。产品除了采用高效率的双风扇+双铜管散热设计,同时硬件性能也十分出色。配备了8代Intel Core i5/i7处理器、可选4GB / 8GB / 16GB 2400MHz DDR4高速内存、满血版MX150独立显卡,能满足用户办公、游戏、影音等场景。

较好的散热结构让小新Air 14性能优势更出众,值得一提的是,小新Air有两种性能模式,同时按下FN+Q键可进入性能增强状态,这时候风扇会提速,让用户无忧享受澎湃的运算力输出,这样的设计是联想小新的亮眼的一个优势,也是在现在轻薄本中比较少见的。

(Fn+Q模式下,小新Air显卡性能提升明显,一键即可达到满血状态)

市面上轻薄本的产品并不少,最近发售的新品众多,如某品牌最近新发的轻薄本受到了众多“搞机”爱好者的关注,性价比也不错。不过仔细对比后发现,联想小新Air 14在性能和散热上的秉承了联想一贯的良心制作,在产品体验方面具有很强的综合性优势。

最后,还是那句“离开散热谈性能的都是耍流氓”,大家选购笔记本的时候要细心一点才能选到最高性价比产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