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薇遭顶格罚款:旗下四公司已注销 将面临投资者索赔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 文|杨芳 编辑|彭彬

凤凰网财经4月17日讯(杨芳)近日,证监会对龙薇传媒空壳收购案做出正式行政处罚,对万家文化(已更名祥源文化)、龙薇传媒以及赵薇夫妇等做出60万元顶格处罚,赵薇夫妇遭5年市场禁入。至此,赵薇夫妇51倍杠杆收购失利一事尘埃落定。

凤凰网财经梳理发现,赵薇所在5家公司职务将调整,旗下四公司注销或吊销状态。但赵薇夫妇面临的麻烦不仅于此,多位证券维权律师表示,已启动受损投资者征集,并着手向法院提起立案。

黄有龙已辞任顺龙控股董事局主席

5年市场禁入对赵薇夫妇有何影响?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律师表示,根据金融规定,市场禁入行政处罚的人在一定时间内不得在上市公司和非上市的公司担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也不能从事证券业务。不过,对于从事证券业务的界定有一些分歧,刘华浩律师介绍道,目前普遍认为范畴是指在证券从业机构从事证券业务,不包括二级市场买卖股票,所以,个人正常买卖股票应该还是可以的。

天眼查数据显示,与赵薇相关的公司共有17家,赵薇在这17家公司里总共扮演29个角色,担任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法人,16家公司的股东,8家公司的高管,不过目前龙腾汇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欣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芜湖市鼎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上海星星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共4家公司已被吊销或注销,剩下13家正常经营。根据市场禁入的规定以及证监会处罚的规定,五年内,赵薇不能再担任上市公司或非上市公司法人、董事和高管,那么预计未来赵薇在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龙旭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芜湖中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赵赵(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5家公司的法人、董事或高管职务将会调整。

依据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与黄有龙有关的核心关联企业有15家,其中上市公司有5家,分别为金宝宝控股、顺龙控股、阿里影业、云峰金融和唐德影视,前4家为港股上市公司。金宝宝控股2017年半年报显示,黄有龙和赵薇夫妇持有19.03%的股权,共21亿股,为第一大股东。金宝宝控股在去年10月4日更名为Teamway International Group Holdings Limited,证券简称变更为TEAMWAY INTL GP。此外,根据顺龙控股2017年半年报,黄有龙通过注册在英属维京群岛的金航有限公司持有顺龙控股67.5%的股权。

刘华浩表示,中国证监会作出的5年禁入证券市场处罚只适用于A股市场和大陆境内,这意味着黄有龙在港股上市公司担任的董监高职务并不受影响。不过证监会对龙薇夫妇市场禁入的惩罚威力逐渐显现,4月17日,顺龙控股发布公告,黄有龙由于市场禁入决定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原因,已辞任该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以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职务,而今年1月份,云锋金融也发布公告,黄有龙由于拟专注其个人其他业务的原因,已辞去非执行董事的职务。

对于按照市场禁入规定,执行处罚结果调整赵薇夫妇的相关职务时间有何界定?刘华浩律师表示,根据法律规定,从禁入规定生效开始就要做些事情。但截止时间也没有太明确。从理论上来讲,应该从规定生效之日起就应该生效,不过程序并没有那么明确,多长时间内要做什么,不过从处罚决定下达之日起,相关职务就不应该再担任了。

刘华浩认为,虽然不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管,如果是公司的股东,也可以行驶股东的权利,参与股东大会行驶表决权。刘华浩律师认为,市场禁入对于赵薇夫妇的影响可能更大在于两大部分:一是职务的关系,这涉及到未来他们能够从事什么和做什么,比如在资本运作控制和风险保本方面,风险会提高,他们进行资本运作的意愿就会下降。另外他们也不能从事相关证券业务,比如自己控制的公司去进行相关并购收购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其实对于普通人而言,这个处罚影响不大,但对于一个在资本市场生根多年想要在资本市场有所发挥的人影响比较大,从职业角度来看,5年针对不短。第二,不从法律方面的,从资本运作角度来讲,因为他们受到过这样的处罚,可能对其以后从事资本运作会有些负面的、消极的评价。公众对其评价以及个人名誉方面评价也会降低,可能给合作带来一些障碍。

决定书还提到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刘华浩律师分析道,虽然金额看起来不多,但是从法律框架来看,这已经是规定框架内的顶格处罚,从这个角度来看,处罚很严厉。

多家律师事务所近期将就民事赔偿立案

除了市场禁入的处罚外,刘华浩律师认为,从实际角度,影响更大的是他们将面临的民事赔偿。“虽然,历时一年有余的龙薇传媒拟收购万家文化事件告一段落,但对于卷入这场收购大戏介入万家文化的投资者索赔才刚刚开始。”刘华浩称。

证监会的决定书认定龙薇传媒关于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未及时披露与金融机构未达成融资合作的情况;对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原因的披露存在重大遗漏;关于积极促使本次控股权转让交易顺利完成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等违法事实。刘华浩律师表示,根据虚假陈述司法解释规定,上市公司和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起诉索赔损失。根据《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投资者可以向龙薇传媒提起诉讼,也可以向万家集团实际控制人孔德永以及上市公司提起诉讼。

“早在2017年初,已经有很多股民联系我们要求索赔的事情,那时我们就已经开始准备了,”刘华浩律师说,“目前我们律师事务所收到材料齐全的索赔有40多个,金额在800万左右。我们一直在等行政处罚下来,因为行政处罚是索赔的前提,是立案条件之一。”

而对于索赔的条件,刘华浩律师介绍按照以往的案例或者经验,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在2017年1月12日至2017年2月27日期间买入祥源文化股票,并在2017年2月28日后继续持有或卖出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索赔。这实际上是证监会认定的虚假称述的第一个阶段,从公告收购祥源文化到公告5%收购方案的期间。二、在2017年1月12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买入祥源文化股票,并在2017年4月1日后继续持有或卖出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索赔。这既指从收购公告到协议终止期间。

证监会《告知书》认为2017年1月12日的回复公告中“将积极与万家集团进行沟通以使本次交易顺利完成”的表述让投资者对龙薇传媒完成收购产生了强烈预期,而根据后续龙薇传媒的表现,2017年2月8日赵政受黄有龙指派直接与孔德永谈判终止收购、黄有龙勉强接受收购5.0396%的方案、最终完全终止收购等等,全然看不出龙薇传媒有“积极”促使本次交易顺利完成的意愿。刘华浩律师分析道,从赵薇夫妇等申辩意见来看,他们主动出来解决民事赔偿问题的可能性不大,而且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很少有上市公司受处罚人有意愿来解决民事赔偿,即使有意愿,估计也不会那么快解决问题。

刘华浩透露,“我们前期一直在准备材料,这周或者下周我们会去杭州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按照规定,案件都是指定管辖,立案在上市公司所在地的省会城市的中院或者是类似深圳这种特区的中院,具体情况会比较复杂。”

刘华浩表示,案件周期较长,预计从立案到结案需两年时间。

此外,凤凰网财经还了解到,全国多个律师事务已着手立案,如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目前正在推进万家文化虚假陈述案的投资者索赔征集代理工作,目前该案已陆续法院立案阶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