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大首开区块链课程 不鼓励学生“炒币”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原标题:浙大首开区块链课程不鼓励学生“炒币”  新课程拟定名为《区块链与数字货币》,面向部分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京报讯(记者王煜)当前火热的区块链创业领域,也吸引国内高校的参

原标题:浙大首开区块链课程不鼓励学生“炒币”

  新课程拟定名为《区块链与数字货币》,面向部分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

新京报讯(记者王煜)当前火热的区块链创业领域,也吸引国内高校的参与。昨日,新京报记者从浙江大学获悉,浙大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将于今年秋季面向部分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设置一门名为《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的课程。据悉,这是国内首家开设此类课程的高校。

浙江大学相关课程教师称,在对区块链技术进行讲授时,将无法避免地涉及对于虚拟数字货币的介绍,但课程本身依然以教授区块链通用技术为主,不会鼓励学生“炒币”。

  课程内容以技术架构和开发技术为主

按照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杨小虎的说法,新课程拟定名为《区块链与数字货币》,教材将使用由浙大教师蔡亮、李启雷、梁秀波等人编写的《区块链技术进阶与实战》。

杨小虎说,课程内容将主要围绕HyperLedger(超级账本)的技术架构和开发技术,介绍区块链应用案例以及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发展趋势展开。

在课程后期,浙江大学还将根据教学情况,考虑增设区块链相关的专业方向,并开设相应的研究生课程,培养研究型人才。

新京报记者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获悉,在此之前,浙大计算机学院已经开始区块链方向的科研探索,但始终未将之引进到课程教学中。据悉,《区块链与数字货币》课程,将作为金融方向的模块课程,面向浙大计算机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软件专业研究生。

今年4月10日,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成立区块链研究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蔡亮担任中心主任。

蔡亮介绍,区块链研究中心将整合计算机、软件、数学、经济、金融、管理等学科人才,拓展研究深度和广度,“为将来我国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和标准做出贡献”。

  区块链写入杭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大学开设“区块链”课程,引发外界关注。一种声音指出,类似课程如何处理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货币的关系,以及如何避免学生在修读这一课程后,沉迷于“炒币”。

在杨小虎看来,讲授区块链技术,虚拟数字货币是“绕不开的”,其表示,在《区块链与数字货币》课程的导论阶段,将会提及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并做简单的介绍,不过其强调,虚拟数字货币并非课程重点,在实际教学中,仍将以介绍区块链技术架构等为主。

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蔡亮则表示,课程内容本身不会涉及太多的虚拟货币内容,更不会鼓励学生“炒币”。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币”和“链”之间分离,以区块链底层技术为重点,实现相关知识的讲授。

浙大相关人士介绍,开设区块链相关课程,与浙大所在的杭州市对这一领域的关注相关。今年年初,杭州市将区块链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区块链产业列入杭州“加快培育的七大未来产业”之一,并引导、鼓励区块链产业发展。

媒体报道,目前美国包括卡耐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在内的10多家高校,已经面向学生开设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相关课程。

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高校紧跟社会热点,对所设课程进行调整,有助于带动高校、学生与外界的联系,培养具有竞争力的人才,但与此同时,区块链相关课程要注意教材编写的科学性,以及讲授的系统性,避免沦为噱头。

编辑:艾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