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科学家开发出新设备 能从干燥的沙漠空气中造水


来源:凤凰网科技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新技术,可以从干燥的沙漠空气中生成水分,从而拯救那些生活在恶劣的沙漠气候中的生命。

MIT科学家开发的新设备可以将沙漠干燥的空气变成水

凤凰网科技讯 据《每日邮报》网站北京时间3月23日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新技术,可以从干燥的沙漠空气中生成水分,从而拯救那些生活在恶劣的沙漠气候中的生命。

根据MIT研究人员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最新报告,这项技术可以将空气中的湿气转变为水。因此,该技术将可以在全世界得到普及应用,因为地球每个地方的空中都至少含有一定的湿气。

MIT研究团队称,最新研究可以帮助人们在地球上最干燥的气候下生存下来。这项技术最早是在去年《科学》杂志的一篇论文中被提到,但在科学界既有人对该技术充满乐观,也有人持怀疑态度。

伊芙琳·王教授是原始论文的作者之一,同时又参与了最新发布的研究,她说:“这项技术当初既受到了大量关注,也遭到了一定的批评。在最新论文中,上一次提出的所有问题此次都获得了清楚展示。我们验证了那些观点的有效性。”

新产品曾在亚利桑那州坦帕市进行测试,测试结果证明它具有帮助人们在沙漠中抵御干燥的潜力。研究报告写道:“这一系统是使用名为金属有机框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MOF)的特殊类型材料造出来的,可以从相对湿度只有10%的最干燥的沙漠空气中提取出饮用水。当前从空气中提取水分的方法要求更高——雾气收集方法要求湿度为100%,基于冷却处理的露水收集系统则要求湿度为50%,同时还需要大量能量进行冷却处理。”

伊芙琳·王教授表示,该设备在测试期间放置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建筑物的屋顶上,可以让研究人员“在具有代表性的干旱地区观察该技术,并且表明我们甚至可以在零度以下获取水分。”此外,该系统的维护成本也低于同类产品。研究人员萨米尔·拉奥(Sameer Rao)说:“它没有活动的零部件,可以在低湿度但阳光充裕的地方以完全被动的方式运行。”

“现在我们已经证明这确实是可行的,”伊芙琳·王教授还指出,下一步便是提高这一技术的效率。“我们希望造出一种能够生成几升水的系统。我们想要看到有水倒出来,”她说。研究报告写道,“这些小型的初始测试系统只能造出几毫升水,以证明该概念在现实条件下是有效的,但其想法是制造足以为个别家庭供水的设备。”科学家在测试过程中产生的水中未检测到杂质。(清辰)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网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