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vivo X21评测:屏下指纹+刘海全面屏 你会买单吗 丨凰家评测


来源:凤凰网科技

自动播放

屏下指纹识别的搭载让其又多了科技感,也成为吸引用户的另一卖点。但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的搭载也拉高了售价,不知消费者是否会为其买单呢?

vivo X21

今天晚上,vivo在乌镇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全新旗舰vivo X21。这款搭载了异形全面屏、屏下指纹识别、后置玻璃机身的vivo新品,是否可以吸引当下的年轻受众呢?本期《凰家评测》从外观、拍照、性能三方面带大家一起来体验一下。

一、外观方面:异形全面屏

vivo X21正面采用6.3英寸OLED异形全面屏,19:9屏幕比例,分辨率为2280×1080。其额头区域的刘海处分布着光线感应器、听筒和前置摄像头等元器件。刘海长度比iPhone X更窄,下巴比iPhone X宽。vivo X21边框1.66mm(左右边框),,屏占比为90.3%。与其它手机不同的是,在手持锁屏状态下,屏幕上会有提示屏下指纹识别的指纹标志亮起,给这款手机带来不少科技感。

vivo X21

背面四曲面3D玻璃,左右边缘的弧度在视觉上让机身变得比实际更薄。背部的双摄像头竖向排列,闪光灯被放置在下方。由于采用屏下指纹识别技术,背后的指纹识别模块被移除,除了vivo的logo和“designed byvivo“的标志,背部再无其它元素。

右侧是电源键和音量加减,卡槽由之前惯用的左侧移到了底部,继续采用Micro USB接口,但3.5mm的耳机接口被放置在顶部。

在握持感方面,玻璃材质的触感本身比较温润,vivo X21的侧边框也不刮手,整体握持感不错。值得一提的是,vivo X21背部采用玻璃底部镀膜的方式展现,贴膜采用了镀膜+丝印的色彩处理工艺,因此其背部的指纹沾染并不明显。

vivo X21

二、面部识别+屏下指纹识别

如果说刘海屏是今年手机的外观形态,那去年已经应用于多款产品的面部识别今年就会成为标配,红米Note 5、荣耀7C更是将全面屏、面部识别带入到千元机行列。vivo X21面部识别的录入速度很快,解锁速度几乎是秒解,暗光下甚至夜间都可以解锁,但解锁速度会相对较慢一些,不影响正常使用。

虽然异形全面屏是今年手机的主流脸面,大小不一的刘海将接连出现,但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的搭载还是给vivo X21带来些不一样的观感。vivo x20 plus屏下指纹版本已经让大家尝了鲜,vivo x21的屏下指纹识别则是在精准度上又提高了不少。

不过指纹录入速度相比于实体指纹模块稍慢,并且与实体指纹模块的盲操作不同,屏下指纹识别的位置还是需要长时间使用后才能一下摸准位置。

在解锁部分,整体体验下来,vivo x21的面部识别速度令人惊喜,有时候在低头找屏下指纹的瞬间已经解锁,面部识别成为我在体验这部手机过程中的主要解锁方式。

vivo X21

三、拍照:AI美颜更懂女人心

拍照一直是vivo手机的主要卖点之一,此次vivo从“柔光自拍照亮你的美“、“逆光也清晰,照亮你的美”变成了“AI智慧拍照照亮你的美”,将AI和拍照继续结合。

从配置上来看,vivoX21后置摄像头为2×12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2400万像素,支持智能美颜、智能物体识别和逆光美颜+Jovi美颜等功能。

vivo X21后置样张

在光线条件较好的情况下,vivox21的后置样张色彩饱和度较高,对于物体细节的还原也比较到位,画面质量较高。在夜拍环境下,vivo x21对人像的效果优化比较明显,但在普通景物、高光抑制噪点控制等方面还有待提升。鉴于vivoX21主打人像拍照,因此我们重点还是看一下人像样张表现如何。

白天正常光线下样张

白天正常光线下拍摄人物,开启美颜模式,可对人物主体进行自动美颜,调整了面部皮肤、脸部轮廓等。

左侧为iPhone 8 plus ,右侧为vivo x21

左侧为iPhone 8 plus ,右侧为vivo x21

在人像模式下,vivo x21和iPhone8plus相比,在背景虚化方面并不逊色,人物主体周围并未出现锯齿状或者模糊不清的情况,甚至虚化效果更为明显。在第二张图片中可以明显看出vivo x21除了背景虚化,也进行了人物美颜处理。二者对比之下,只能说iPhone 8plus像个耿直的boy,非常注重真实还原。而vivo x21则更懂女人心啊。

左侧为iPhone 8 plus ,右侧为vivo x21

逆光自拍:左侧为iPhone 8 plus,右侧为vivo x21

逆光拍摄是vivo x21主打卖点之一,将其与iPhone 8 plus进行逆光拍摄和自拍的对比,在第一张照片中,vivo将人物主体进行了整体提亮,面部也不忘继续美颜,因此人物主体比iPhone 8 plus 中更突出,但对炫光的处理不如iPhone 8 plus 干净。在第二张照片中,iPhone 8 plus对色彩的保留还原更好,头发上的光泽和衣服的颜色都得到很好的还原。vivo x21在进行主体美颜后虽然提亮了肤色,但白平衡出现问题,衣服和背景整体都会偏白。大家认为小姐姐本人更喜欢哪一张呢?答案恐怕是第二张。

5级美颜

VR萌拍样张

Vivo x21的美颜从0到6级不等,但同事纷纷表示0级美颜看起来也像美颜后的效果。同时还具有萌拍、AI 人像自拍光效等功能。其中AI人像自拍光效指的是可以针对人像主体模拟和加强影棚光,自然光,单色光等效果,但在实际体验中,效果不够明显也并未给我带来惊喜,因此使用率不高。

vivoX21

四、处理器方面:

vivoX21的处理器采用高通骁龙660,标配6G运存安兔兔跑分14万,在游戏方面有竞技模式、游戏防误触模式等。

在游戏状态中,《王者荣耀》帧率稳定在60fps,半小时后温度41度,《荒野求生》高帧率模式下流畅运行,半小时后温度42度,都属于正常发热的情况。

vivoX21电池容量3900m AH,在全天候续航测试中,早上9点充满电后,在WIFI环境中,保持微信后台运行全天,逛淘宝一个小时消耗电量3%、看新闻加刷微博一个小时消耗电量15%,王者荣耀半小时消耗电量18%,荒野求生半小时,电量消耗16%,其余时间正常待机并保持后台多任务运行,到晚上7点左右剩余电量为20%。由于支持快充,随手一充又可以满血复活,所以基本不必担心电量不够用的问题。

vivoX21也搭载了人工智能Jovi AI。具有智慧识屏等功能,根据vivo介绍,在界面中长按一段文字会快速识别并智能提取用户长按的文字信息,可以快速拨打电话、查看商家信息、查看快递信息、查看人物百科、查看影视剧等。

vivo X21

整体来看,虽然vivo x21采用的是骁龙660AIE,但它继续抓住目标用户在拍照和游戏上的需求,将人像美颜、游戏体验进一步升级。屏下指纹识别的搭载让其又多了科技感,也成为吸引用户的另一卖点。但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的搭载也拉高了售价,不知消费者是否会为其买单呢?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vivo X21评测:屏下指纹+刘海屏 你会买单吗丨凰家评测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319/20/wemedia/f2d72cfd331f2e62e127a47d78c29384f328138c_size200_w640_h360.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