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瓦扫地机器人体验:年轻人的第一台千元家政帮手 | 凰家评测


来源:凤凰网科技

除了噪音大,小瓦几乎没有什么槽点。保留核心传感器与基础智能清扫,适当降低精确性、续航与吸力,这样更符合中小户型需求。

小瓦扫地机器人

凤凰网科技 程远

小米众筹上线了一款只要999元的小瓦扫地机器人。

关注这方面的米粉可能都了解,米家现在有两款扫地机器人——2499元的石头扫地机器人和1699元的米家扫地机器人。

这款小瓦呢就是由两家团队共同打造,如果说石头是小米6的话,那么小瓦就是红米5千元机。

外观设计

小瓦延续了石头科技的设计基因,外观看上去更有科技感。

直径差不多350mm,厚度90.5mm,重量约3kg拿起来还是挺沉的。分为充电座和机身主体两部分,两者通过充电弹片对接。

充电座

主体正面有三个按键,分别负责局部清扫、开关机、回充功能。顶盖打开后就是尘盒,非常方便取出清理。尘盒面向出风口有一层滤网,防止小颗粒二次污染。

机身前半圈为红外减速传感器,并且配合有物理碰撞缓冲结构,中间顶部为全向回充传感器。后半圈两侧对称开孔分别是扬声器和出风口,用来进行语音提示和提供风力通道。

底部构造

底部结构相对复杂,不过跟之前的产品大同小异。前向不同角度有四处悬崖传感器,然后是万向轮、充电接触片、边刷。主轮回弹度挺高,中间的主刷和罩体也方便取下。

事实上,光看外观结构感觉小瓦也没缺什么,并没有传递出千元红米那样的廉价感。

功能卖点

虽说是「年轻人的第一台扫地机器人」,但除了性价比不能没有其他卖点。比如红米手机虽然不是旗舰处理器,但胜在功耗均衡,电池容量够大。

1600Pa吸力

家里面有某森无线吸尘器,所以一直没有买扫地机器人,因为我觉得从机械结构上看,扫地机器人不就是一台自行吸尘器嘛。

那么跟吸尘器一样,风机的吸力大小也是决定一台扫地机器人性能的核心指标之一。

小瓦的官方最大风压约为1600Pa,对比某沃斯999元产品最大吸力只有1000Pa。MAX吸力代表扫地机器人上限,然而大部分时候都到不了极限数值,除非是地毯这种表面。

噪音过大

同时,大吸力伴随高噪音,虽然小瓦采用流线型风道设计,但仍然无法避免吵闹的噪音。根据实际体验噪音级别大概等同于在耳边使用吹风机一档。

不过对于我这种有地毯的小户型,超强吸力就非常有用了。小瓦支持地毯增压模式,遇到地毯表面小瓦会自动识别并开启MAX吸力,离开后恢复正常吸力。

作为一款999元的扫地机器人,小瓦至少没有在吸力方面过度压缩成本。

自适应清扫算法

小瓦的传感器系统能够智能判断环境,自行切换不同的清扫模式。通过自适应面积判定算法,根据房间大小大概判定清扫时间,清扫完毕后自动回充。

6组红外减速传感器,每秒50次实时监测前方障碍物,提前减速并轻触保障碰撞安全。在遇到窗帘或者床单等软性障碍物,碰撞后可以穿越。

所以小瓦并不具备激光扫描建模的功能,也就是说无法构建出房间地图然后规划确定的清扫路径。针对小范围集中面积,小瓦专门设定局部清扫方式,自动规划以自身为圆心的1.2米圆形区域运动。

悬崖传感器

前置4个悬崖传感器可以感应台阶高度防止跌落。2cm越障能力,轻松横跨门槛、线缆、地毯边缘。

小瓦采用模块化设计拆装方便易于清理。640ml尘盒一周清理一次,可以说非常考虑年轻人的懒惰了。主刷和尘盒建议每周清理,滤网不可水洗。另外,边刷、万向轮、传感器、充电座,建议每月清理擦拭。

模块化易于清理

打开米家App通过Wi-Fi连接小瓦之后,就可以用手机来控制扫地机器人了。在家里没人的时候远程或定时启动,小瓦不会被主人挡道,你也不用忍受噪音。

App主界面显示小瓦实时精确电量,可以控制回充、清扫、选择吸力(安静、标准、强力、MAX四档)。还能查看清扫记录、耗材损耗,或者遥控小瓦进行局部清扫。

App遥控

续航方面,小瓦内置2600mAh电池,充电功率20V/1.8A,单次充满基本可以覆盖100平米以下的中小户型。电量低于30%自动启动回充,不过不支持断点续扫功能。

购买建议

从幕后走向台前,小米生态链公司石头科技,推出了首款面向年轻人的千元扫地机器人。

除了噪音大,小瓦几乎没有什么槽点。保留核心传感器与基础智能清扫,适当降低精确性、续航与吸力,这样更符合中小户型需求。

小瓦扫地机器人

虽然作为智能家电的一个小分支,小瓦没有红米那么大影响力,但只要999元就能提升居住生活品质,相信会有不少年轻人前往众筹支持。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