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MIT评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阿里巴巴正研究其中4项


来源:雷锋网

昨日,美国权威科学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正式揭晓2018 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原标题:MIT评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阿里巴巴正研究其中4项

昨日,美国权威科学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正式揭晓2018 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成为给所有人的人工智能(云端AI)、对抗性神经网络、传感城市、材料的量子飞跃四项技术主要研究者。

“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是科技领域的权威榜单,至今已经有17 年历史。2018 年完整榜单为:给所有人的人工智能(云端AI)、对抗性神经网络、人造胚胎、“基因占卜”、传感城市、巴别鱼耳塞、完美的网络隐私、材料的量子飞跃、实用型3D 金属打印机、零碳排放天然气发电。

评委认为,中国的科技研发能力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势力之一,在某些领域已经可以与全球顶尖科技公司一决高下。在入选的四项突破技术中,阿里巴巴是都在做些什么?

传感城市:阿里云ET城市大脑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提到多伦多的一个叫Quayside 的项目。他们希望从头开始重新设计一个社区,用最新的数字技术将其重建,会让都市地区变得更加可负担、宜居、环保。

而在中国,阿里云正在和多地政府进行一项更为大胆的尝试——构建城市人工智能中枢ET城市大脑。在杭州,ET城市大脑接管了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

对抗性神经网络:车辆识别与AI设计师

利用对抗性神经网络技术,两个AI 系统可以通过相互对抗来创造超级真实的原创图像或声音,而在此之前,机器从未有这种能力。这给机器带来一种类似想象力的能力,因此可能让它们变得不再那么依赖人类。

在ET城市大脑项目中,阿里巴巴达摩院的科学家使用对抗性神经网络训练ET城市大脑更好的识别客车、火车、卡车的车牌,将识别精准度提高了10%。此外,科学家还将对抗性神经网络用于双11中,完成了数亿张海报的设计。

给所有人的人工智能:阿里云机器学习平台PAI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认为,人工智能的应用不应受到少数几家公司统治。其一旦与云技术相结合,那它将可以对许多人变得触手可及,从而实现经济的爆发式增长。在这方面,阿里巴巴已经将很多机器学习工具搬上云端,推动了人工智能革命的到来。

阿里云机器学习平台PAI可以让开发者像做PPT一样开发AI应用。目前提供了回归、分类、聚类、文本分析等100余种算法组件,并支持主流的深度学习框架,包含tensorflow、caffe、MXNET。PAI可以通过托拉拽的方式,实现算法组件的拼接,并提供完整的数据挖掘链路,背靠的阿里云分布式计算引擎可支持百亿特征千亿样本的数据并行化计算。

材料的量子飞跃:阿里云量子计算

在更为前沿的量子研究方面,《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指出,新型量子计算机的研究依然笼罩着一层迷雾,但一个前景无限的应用方向正在向量子计算机招手:精确分子设计。而中国在量子计算方面也有相当明显的成长,正一步步追赶上领先者的脚步。

2017年5月,由中科大、中科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浙江大学共同研制完成的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诞生。另外,同年10 月11 日,由中科院与阿里云合作发佈量子计算云平台,量子计算的商业化已经近在咫尺。同时,世界知名量子计算科学家施尧耘、两次理论计算机最高奖德尔奖得主马里奥·塞格先后加盟阿里云量子实验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