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悟空"号日行进60万公里 "星长"送出新年寄语


来源:新华网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16日一早,首席科学家常进为中国暗物质卫星“悟空”写下农历戊戌狗年的新年寄语。500公里外的太阳同步轨道上,这只来自中国的&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16日一早,首席科学家常进为中国暗物质卫星“悟空”写下农历戊戌狗年的新年寄语。

500公里外的太阳同步轨道上,这只来自中国的“美猴王”仍在浩渺的太空中遨游。自发射至今,“悟空”的“火眼金睛”已经为全人类探查40亿个宇宙高能粒子。每天,它以绕地球15圈的速度行进60万公里,努力为人类拨开暗物质的迷雾。

正月初一,正是辞旧迎新、阖家团聚的时刻。这一天,常进依然守在实验室里,监测着“猴徒弟”的运行状态。清晨6点20分,中科院空间中心向监控室回传卫星实时工程参数,方便值班人员为“悟空”进行每日“体检”。随着时间推移,卫星数据在监视器上划出规则的波形。常进细细核对电流、电压、温湿度、姿态,确定一切正常,他长舒一口气,在当天的“悟空运行日志”中划了个钩。

“‘悟空’像大家的孩子。”作为“星长”,常进自嘲说,上天近800天里,“悟空”生生把整个科研团队变成了一帮“猴爹”“猴妈”,“不少年轻团员都患上了‘养猴综合征’,时时盼着听到看见‘猴娃’的声音、图像。我每天一睁眼,就检查卫星数据是否正常。”

这只“猴儿”没有让大家失望。2017年11月30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登载了“悟空”上天后首个重大发现。在1.4万亿电子伏特(TeV)的超高能谱段,电子宇宙射线突然出现剧烈波动,这是近年来,科学家离暗物质最近的一次发现,也标志着人类从此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物理学大门。

虽已神通广大、日行万里,但每碰到危险,“悟空”又立刻变回那个让师傅牵肠挂肚的小猴子。2017年12月29日,星载探测器因高能粒子撞击等因素出现电流异常,数据回传速率锐减至原先水平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美猴王”突然“失明”,让整个监测团队焦急万分,科研人员连夜会诊,联合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调整指令,十几个小时内,就让卫星工作完全恢复正常。

跨过又一年的门槛,科研团队又为“悟空”定下全新的“小目标”。常进介绍,新的一年,卫星在继续积累高能电子、伽马射线探测数量的同时,会把收集和分析重点放到50TeV以上的超高能宇宙线粒子上来,力求尽快解开宇宙中的粒子加速之谜。

“感谢悟空一年的辛苦努力,现在又是全新的开始。时不我待,我们会再接再厉,争取新的突破。”常进说。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