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家用户近2亿的手机厂商 如何布局人工智能丨产品家


来源:凤凰网科技

自动播放

《产品家》是凤凰网科技频道的原创视频栏目,旨在通过对科技领域的领先人物的访谈和记录,探寻产品背后故事,报道科技领先人物。本期《产品家》摄制组探访vivo长安总部,与vivo软件开发总经理周围、vivo

《产品家》是凤凰网科技频道的原创视频栏目,旨在通过对科技领域的领先人物的访谈和记录,探寻产品背后故事,报道科技领先人物。本期《产品家》摄制组探访vivo长安总部,与vivo软件开发总经理周围、vivo产品总监黄韬一起探讨了vivo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和布局。

回顾2017年的手机市场,双摄、全面屏、人工智能是不可忽视的三个关键词。

以双摄和全面屏为代表的硬件创新,感受更加直观,成为厂商驱动用户换机的两大法宝。但从业者们都已看清,当前手机市场硬件创新乏力、结构式换机红利已过、 5G时代即将到来,重体验的人工智能才是手机发展下一阶段的重要赛道。

手机巨头们早已展开行动,苹果iPhone X推出A11芯片,结合原深感摄像头将图像识别应用其中;华为Mate 10推出麒麟970人工智能芯片,搭载自主学习神经网络;三星推出Bixby语音助手,与数十家第三方APP展开合作。OPPO、vivo、荣耀、金立、小米等手机厂商也陆续将人工智能应用到自家产品中。

在人工智能的初级发展阶段,各家手机厂商在人工智能落地方式上各不相同,或搭载了AI芯片,或具备语音助手,或拥有智能拍照功能,作为国内手机市场的局内人,vivo对此如何定义?

vivo人工智能手机的金字塔模型

图vivo软件开发总经理周围

vivo软件开发总经理周围将手机里的人工智能概括为一个金字塔模型,第一层是人工智能的基础技术,例如语音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这些技术是为了人工智能应用功能做技术和数据支撑的;第二层是情景智能,根据第一层获取到的技术能力和数据支撑,判定消费者的生活场景,整合行业中的垂类能力,例如智慧场景可以智能规划用户的出行路径,提供相对应的叫车、航班值机等服务;第三层是基于沟通互动的智慧助手,可以主动关怀消费者,并具有基本的主动判定决策能力,例如结合你的作息时间主动调整或推荐第二天的行程安排。

人工智能和手机相结合,可以衍生出众多用户具体可感知的功能,但反过来看,手机作为人工智能的载体,具备其独有的特点。手机作为24小时追随用户的电子产品,具备了解用户学习用户的先天条件,可以收集用户数据,源源不断的提供给人工智能数据中心。此外,手机具备多种传感器,可以随时检测人体数据、判断健康状态,可连接到医疗领域。

周围认为,手机的特殊性和人工智能相结合之后,加上5G网速的前提条件,手机云和端的结合能力将被拉高,手机端的人工智能能力可能瞬间与互联网拉平,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手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vivoX20搭载智慧引擎4.0

正是看到这样的发展趋势,vivo较早的开始布局人工智能,2015年,vivo手机配备智慧引擎,今年vivo X20发布时,智慧引擎已经发展到4.0版本。2017年,vivo再次加大对人工智能的投入,在杭州、圣地亚哥都成立的人工算法团队。周围介绍说,目前vivo有超过15%的工程师在进行人工智能相关的研发工作,预计到2018年底,该数字将超过25%。

vivo人工智能布局:从消费者的痛点出发

从2017年下半年发布的手机来看,手机厂商基本都进入人工智能手机的赛道,但发力点各有不同。苹果和华为着力发展人工智能芯片,三星通过bixby语音助手实现人工智能系统级运用,OPPO、vivo发力拍照和游戏,360手机、金立手机主打安全等。

周围介绍说,vivo对于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选择,来源于对消费者的理解。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vivo通过调研机构、舆情监测和反馈渠道来分析用户特点和痛点,发现vivo的用户群中有超过13%的人是重度游戏用户,对拍照的需求更是达到99%,因此vivo将二者作为重点发力领域。

谈到人工智能和拍照、游戏的结合,周围变得更有兴致,毕竟,将人工智能应用到拍照和游戏中并非易事。以拍照为例,不仅需要对室内室外、雨天晴天、白天夜景等不同的场景进行识别,还需要将拍摄的内容进行虚化、美颜等具体分类,需要投入很大团队持续调整优化,工作量庞大。

图:vivo产品总监黄韬

对于人工智能拍照功能,要对全线手机产品负责的vivo产品总监黄韬感触更深,他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的学习和分析,让用户“拿起手机随手一拍都是大片”、“自拍就像随身携带化妆师“。

但黄韬坦言,目前vivo的拍照效果还没有达到他的理想状态。一方面,人工智能手机需要大量的数据,以自拍为例,想实现千人千面的美颜效果, vivo需要收集和学习上亿张面孔,分析出亚洲人、美洲人、非洲人的不同特点,以判断使用何种美颜方式。另一方面,vivo手机需要知道什么是好的照片才能调用正确的参数,比如在不同的拍摄环境中应如何处理人物和环境的关系,人物的光效应如何调整等,这背后的学习和训练也需要时间。

游戏方面也是如此,如何协调手机内部资源保证游戏的流畅性、如何与游戏厂商进行定制优化,如何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智能化的调动,都需要庞大的数据支撑。

在vivo长安总部的拍摄现场

根据国际调研机构GFK送出的2017年数据显示,2017年vivo销量为7223万部,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中排第三。经过多年积累vivo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2亿用户,大量的数据积累可以让vivo的人工智能成长的更快。

 

面对竞争对手vivo的杀手锏是什么?

正如上文所提到,手机厂商纷纷发力人工智能,面对华为、三星、苹果等强劲的竞争对手,vivo如何迎战?

对此,周围并不担心,他的理由vivo在人工智能发展四要素方面走的很踏实。人工智能发展具有四个基本要素:数据、算法、人才、计算能力。数据方面,vivo在全球拥有2亿用户,并在2011年开始着手大数据建设,目前拥有庞大的数据集群。

算法方面,vivo选择了两条腿走路,vivo的自有团队跟进基于机器视觉、图像识别的开元算法,同时也在和科研院校和机构进行雨衣理解、3D识别等技术合作。人才方面,通过外聘高级人才和自主培养的方式组建自己的人工智能团队。此外,vivo和高通建立了长期合作,并在2018年1月合作推出人工智能计算单元平台,

在vivo长安总部的拍摄现场

目前vivo在人工智能方面遇到的难点算法上的局限,比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正确率并不能做到100%。周围认为,这是手机行业共同面对的难题,但其实更大的挑战是手机厂商对于消费者的理解,把现有的资源投入到哪个地方,如何来做选择题显得更为重要。

“目前vivo的人工智能进展很顺利,一切还是按部就班的按计划在进行。”即便外部竞争非常激烈,周围仍旧显得很从容。在2018年,vivo的手机产品都将具有独立的人工智能计算芯单元,周围和黄韬的工作重点不仅是继续优化拍照和游戏这两个领域,更将投入重点资源做用户场景智能,把行业里面用户最需要的垂类能力提供给消费者。

在周围看来,未来的手机将会“比你更懂自己“。

“比如你要歌,我看你离家一百公里,速度在60公里以上,我觉得可以来一些你喜欢的歌,我一推荐,就会命中你的心弦,我觉得这个就是手机的未来,也是人工智能的未来” 。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产品家》这家用户近2亿的手机厂商 如何布局人工智能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209/E4433689373127CBB8F6DB43B339F9A4C6F797F6_size77_w1920_h1080.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