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米千亿美元高估值引争议,闯关IPO面临五大挑战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小米千亿美元高估值引争议,闯关IPO面临五大挑战 日前,多家媒体援引接近小米的知情人士消息称

原标题:小米千亿美元高估值引争议,闯关IPO面临五大挑战

日前,多家媒体援引接近小米的知情人士消息称,小米已召开上市启动会,最早将于2018年下半年进行IPO,且倾向于选择香港上市。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小米生态链公司华米科技已提交IPO招股说明书;如果华米成功上市,或许会对小米的估值产生较大影响。

对此,蓝鲸TMT记者联系小米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未否定IPO事宜,不过对于具体事项则不予置评。

民族证券、中泰证券等多位分析师均向蓝鲸TMT表示,以目前小米的经营数据和板块要求指标,小米登陆港股的可能性较大。美股的想象空间大,但上市后较高的指标要求对小米是考验;而港股对净利润要求相对偏低,使得小米有更大的空间。

“不论小米是否成功上市,盈利和估值都是小米最核心的问题,尤其是品牌定位和价值观。”一位互联网行业观察者表示。

千亿美元高估值引争议

有报道称,小米已选定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这两家投行作为其IPO的主承销商,而小米此次IPO或将成为继阿里在纽约上市以来科技行业最大的IPO。小米高层对外称公司的估值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而雷军更是提出了估值达2000亿美元的目标。不过,这一高估值在业内引发诸多争议。

业内人士分析称,经历2016年低谷和2017年涅槃后,不论是1000亿美元还是2000亿美元,对小米而言都是高估值。虽然小米已经拥有小米生态链,但是手机仍是其核心业务,要想实现2000亿美元估值,仅靠手机业务恐难实现。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认为,小米模式受到市场认可,但目前来看,小米手机在其业务中所占比例仍然较大;若其他产品或业务占比有所提高,与小米手机形成合力,将对小米未来发展起到较大帮助。

不过,在上述行业观察者看来,小米缺少核心竞争力,其主打产品红米虽聚焦中低端用户,但用户主动付费和黏性并不强,这对小米生态链不利。另外,小米创始人雷军对小米的也会影响品牌溢价。

他认为,从用户角度出发,按小米公布的手机出货量将突破9000万部计算,平均每台小米手机收益低于1000元,再减除支付供应链的费用,那么手机平均售价则降为700-800元。相较于华为手机均价1500元,以及OPPO、vivo等抢占手机和市场,小米手机市场极容易被压缩;在手机市场如此压缩的情况下,2000亿美元对小米仍是很高的估值,今年也许不是小米上市的最佳时机。

同样,也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2000 亿美元是小米2010年估值的800倍;按照同行业的增长速度来看,实现这个估值有一定难度。   

不同于上述观察者观点,民族证券和中泰证券的分析师皆向记者指出,是否能顺利上市、2018是否是小米上市的最佳时机,还是要看小米能否达到登陆板块的要求,其次才是投资者给予小米的估值;投资者看到的是小米的未来,选择相信小米有可能,与小米当下销量关系不大。

 IPO面临的五大难点

根据资料显示,小米公司旗下包括小米科技、小米通讯、小米电子软件、小米支付、小米移动软件、小米软件技术、小米数码科技等至少7家公司,且在香港还设有公司。此外,小米还有多笔规模较大的投资,如迅雷、爱奇艺、金山云等,总计十几亿美元。

在没有高营收和高利润的情况下,小米上市需要注意哪些“隐患”?上述行业观察者向蓝鲸TMT记者提出了小米IPO值得注意的五个问题。

第一是供应链。不论在手机产品还是在智能家居,供应链始终是小米销售模式和发展的最大挑战,需要巨大的资金和成本支持。雷军曾在创业初表示,小米的盈利模式最重要的是轻资产。但由于没有自有工厂,小米对供应链的掌控乏力,很容易出现供货不及时乃至断货的现象。

第二,品牌定位和溢价问题。虽然在产品端,小米整个商业模式是围绕高品质、高性价比,但在中端市场和高端市场采用了“小米”品牌,没有清晰划分。

同时,小米1999元的高性价比品牌形象已根深蒂固,这意味着功能性和低价的低端定位固化;尽管之后小米切入高端市场,但相较于苹果、华为、三星等手机品牌,小米仍较难转变用户的品牌印象。

第三,渠道问题,这曾被雷军认为是“最要命的问题”。雷军曾在2017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指出,小米专注线上,但错过了县乡市场的线下换机潮。小米过去的渠道专注于线上电商,但电商只占商品零售总额的10%;现在90%的人买东西主要仍是线下,即使占据线上100%渠道,实际只占10%市场。

目前,国内手机市场依靠电商售卖的线上渠道增速明显放缓,逐渐趋于稳定,因此存量市场和线下渠道成为手机厂商必须关注的重点。然而,相较于OPPO、vivo等以线下渠道为主的厂商,小米原有接近零毛利即可的电商模式运用到线下定价结构会“水土不服”,线下渠道一直处于弱势地位。

上述人士表示,小米瞄准了存量市场,小米手机未来的销售渠道重心从线上营销转向实体门店,并大力扩张小米之家,但是渠道和实体门店数量和规模与其他厂商有一定的差距。

第四,造血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亟待提升。小米主业靠卖硬件,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并没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一个公司想走得远,想真正成功,就一定要在核心技术上进行突破。”芯片就是其中一项。据悉,小米已开始了对核心技术研发的大规模投入。雷军曾表示,做芯片“必须砸钱、砸大钱、持续砸大钱。投资者必须有钱,有耐心,有足够的坚持。”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指出,“在全球制造史上,没有一家硬件公司能够垄断技术的迭代,从而控制消费者的购买转移,而硬件互联的技术远未成熟。即便在不远的将来,万物互联成为事实,其中的公司生存及竞合模式,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最后,需要警惕小米的IP版权流量变现以及涉及记账方式。虽然小米在浏览器、视频、游戏以及资讯分发等各个领域都有布局,但去中心化和内容导向的移动互联网特征,导致了流量价值的急剧缩水,结果小米硬件不赚钱、只靠软件赚钱。

另外,人均流量消耗及人均联网时长排行等的不佳表现,每一家生态链企业对小米流量的运用都呈递减效应,很难给运营商、APP厂商和游戏公司带来增值消费和分发平台价值。相对于华为拼高端的方式和溢价空间,这也局限了小米本可以抢夺的“蛋糕”。

同时,小米在IP版权的记账方式也需要注意,目前IP版权主要有2种不同的方式,即10年分发的“乐视”方式和采用美股的三年制计算方式。两种计算方式不同导致不同的成本和盈利情况。上述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采取不同的计算方式都是让账目客观,因为在竞调或者复盘环节,本质上不会产生长远影响。

在不具名的天风证券分析师看来,目前小米较大可能选择在香港上市,如若成功预计将是2018年港股最大最重要的科技股IPO,一方面我们看到联交所修改了同股不同权的规则,另一方面小米近年来不仅在手机产品取得重要成功,更是被认为是下一波物联网投资机会中的重要标的。2017年小米生态链销售额破200亿,也表明小米在围绕智能家居生活多个品类上探索的初步成功。此外,“小米上市目前的估值尚未确定,2000亿美金市值我们认为不太可能是上市时就能达到的整体估值,应当是一个相对中期的目标市值。小米上市对港股投资者而言也是重大利好,目前港股科技股相对较少,小米的上市或将带来新一波港股的关注和投资机会。”

(来源:蓝鲸TMT网 )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