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问全宇宙,知乎已将人类的33个问题用卫星送抵太空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发问全宇宙,知乎已将人类的33个问题用卫星送抵太空 或许你曾对众多科幻作品所描述的外太空充满

原标题:发问全宇宙,知乎已将人类的33个问题用卫星送抵太空

或许你曾对众多科幻作品所描述的外太空充满好奇,或许你也曾幻想过自己某一天会代表人类前往太空,与未知生物进行一场“铭刻史册”的对话。从2018年1月起,充满好奇心的你应当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你很有可能随时接收到太空的“回答”,回答来自地球、来自知乎网友的33个问题。

这33个问题由知乎和商业航天公司天仪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发问全宇宙”活动产生,该活动通过知乎“想法”征集用户各种奇思妙想的问题,并从中随机挑选出问题通过激光雕刻至卫星表面并被发射上天。这些问题包括:“人类的下一个一小步会跨在哪里?”、“宇宙中存在黑暗森林法则吗?不同的文明之间能否和谐地共存呢?”、“朋友,你想问地球人什么问题?”、“外星人,你有中年危机吗?”。伴随着1月19日中午12时12分的一声轰鸣,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这些问题与天仪研究院的卫星“湘江新区号”被一道发射至太空,开启了人类对太空的又一次“拥抱”。



自1972年起,人类就开始有意识地在太空寻找“知音”。由NASA发射的“先驱者10号”上,携带着一张特殊的“名片”,那是一块承载了人类的问候以及坐标的镀金铝板。后续,NASA还在1977年分别发射了“旅行者1号”探测器,仍然一直与地球保持着联系,同时还携带了一张名为“地球之音”的铜质镀金激光唱片,上面录有115幅照片和图表,35种各类声音,近60种语言的问候语和27首世界的著名乐曲等。

相较于以往的官方行为,这次由知乎和天仪研究院发起的“民间活动”则显得更为浪漫。这些问题,与其说是向未知的外星生物发问,不如说是高度文明化后普罗大众对自己、对宇宙的提问和审视。或许这些问题不会被解答,但这都无法磨灭人类对于宇宙的好奇和对未知的憧憬。

据了解,此次“发问全宇宙”活动将作为知乎品牌IP“知识X计划”的一部分,知识X计划中的“X”是莫比乌斯环的变形,象征着让知识跨界、用持续不断的创意活动赋予知识无限的想象力和可能性。从2017年中起,知乎一直在强化知识的“跨界能力”。2017年9月,知乎与必胜客开设知乎主题店;之后,知乎又与饿了么联合打造“知食堂”快闪店,不断让知识与美食跨界。借此,知乎让知识不再停留于书本、教材之上,不再“刻板枯燥”。对于“新世代”的年轻人来说,知识可以是一种奇特的食材、一种难以道明的情绪,一场从未看过的电影,知识的形式取决用户对它的需求,也更加地“个人化” 。

这些跨界的场景化体验,正不断拓宽“知识”的定义,也帮助知乎形象变得更为有趣和多元。可以预计的是,2018年,“知识X计划”将与更多不同品牌合作,重新定义知识的边界,也帮助用户发现更大的世界。

正如复旦教授陈果所言,世界上所有伟大的东西,就像在人类文明史上,开出的一朵优美的花,这一切优美的花,都来自于好奇心这颗种子。而截至2017年12月,知乎用户注册量突破1.2亿,积累了2100万提问,8200万回答,这些内容承载着用户不同的好奇心。此次知乎将其中33位用户的好奇心送上太空,未来,普通人的好奇心还将迈入更多领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