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宇宙可能到处都是外星病毒 或成发现外星人首个迹象


来源: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1月23日报道,在地球上,病毒无处不在。它们是地球上最常见的生物体,被认为在生命起源中起到重要作用。

除在地球上无所不在外,病毒也被认为可能是在其他天体上发现生命的关键

凤凰网科技讯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1月23日报道,在地球上,病毒无处不在。它们是地球上最常见的生物体,被认为在生命起源中起到重要作用。

科学家们现在认为,它们也可能是在宇宙其他地方发现生命的关键。

在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认为,太空任务应当考虑病毒在地球之外的天体上——从木卫二和土卫二上隐蔽的海洋到火星上的古代沉积物——大量存在的可能性。

波特兰州立大学生物学教授肯·斯塔德曼(Ken Stedman)表示:“自人类第一次发现病毒已经过去一百多年了。病毒学的发展已经进入第二个100年,我们终于要开始重点关注地球以外的天体了。”

在新发表的论文中,研究人员详细介绍了“天体病毒学”——集病毒研究与天体生物学于一体,目的是发现生命信号、了解病毒在太空的传播方式。

随着对外星生命搜索的发展,微小的生物体通常是关注的焦点。

在地球上,病毒的数量是其他任何细胞生物体的10至100倍。

鉴于其数量和在进化中可能的作用,专家表示,病毒可能是其他行星和卫星存在生命的重要迹象。

论文作者解释说,“自生命的最早阶段以后,病毒可以与细胞生命体共存,可能直接参与其中,并对细胞进化产生深刻影响”。

太空任务应当考虑病毒在其他星球上大量存在的可能性

病毒是现代地球上唯一同时使用单链和双链RNA或DNA作为遗传物质的生命体,因此可能为假想的RNA蛋白质世界提供了一个模型。

研究人员呼吁美国航空航天局和其他空间机构在研究外星世界时寻找病毒。

某些地点——包括土星上的液体、木星的卫星或火星上的沉积物——可能是寻找病毒的最佳地点。

迄今为止,关于病毒在太空存在的可能性还有诸多未解之迷。

斯塔德曼表示,“通过这篇论文,我们希望启发其他研究人员将病毒研究整合到天体生物学中,并指出在天体病毒学领域急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与检测病毒生命信号以及病毒是否能够在外太空传播有关的问题。”

虽然外星病毒的想法可能听起来令人担忧,研究人员坚持认为,它不大可能导致恶梦般的场景。

斯塔德曼对Gizmodo说,“病毒口碑不好。如果我们在其他星球上发现病毒,它不过是生命存在的迹象,不必‘谈病毒色变’。” (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网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李易安 PT033]

责任编辑:李易安 PT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