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振宇想要终结焦虑,周航说个人还是要有更强竞争力


来源: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作者/二维马)1月19号消息,在今天下午北京751举行的极客公园创新者大会上,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顺为资本合伙人周航以及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三者同台对话,就现代社会转型中的焦虑情绪进

凤凰网科技讯 (作者/二维马)1月19号消息,在今天下午北京751举行的极客公园创新者大会上,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顺为资本合伙人周航以及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三者同台对话,就现代社会转型中的焦虑情绪进行讨论。

作为得到创始人和知识经济的开创者,“贩卖焦虑”成为了罗振宇最大的标签之一。在这次圆桌讨论中,罗振宇也毫不避讳的提到了这一点,但他并不认为自己是在贩卖焦虑,实际上他的焦虑一两都没有被贩卖出去。他本人也非常焦虑。

罗振宇表示,创业本身就非常让人焦虑,内容行业的焦虑氛围非常大。但在创立得到之后,他发现,在内容行业有所洞见的专家并没有面临强转型的焦虑。这就是跨年演讲当中罗振宇所说的比特化矛盾。

第一,虽然比特会吞噬世界,将来整个世界会由数字驱动、由线上驱动,但是所有的价值会变得更有价值。只要你在传统社会当中,你的价值是明确的、确定的,你会被人求着上那条你原来以为自己上不去的船创业不是注册一个公司做生意,是专注于人类财富的新边疆的开拓和增量的开发的这部分,所以怎么可能存在新科技对原来的威胁呢?你做好你原来的事儿就可以了。我觉得在2018 这次跨年演讲当中,我最想终结的就是前两年在市场上弥漫的那种焦虑感,所谓的转型焦虑,我不搭上新车我就快死了,把手头的活干好才是正经。

第二,其实很多人在灌输焦虑的时候,老在说新的东西起来了,你们危险了,比如说这两天大家说你不懂区块链,你快死了,我们经常会被这种事儿吓破胆的,但是后来你会发现,人类的整个经济体量会越长越大,所以那天我就表述说,就像马化腾没有抢潘石屹的钱一样,区块链也抢不了马化腾的钱,它是不断地增量爆发。

从易到创始人转型做投资的周航跟罗振宇持有相同观点。在他看来,这种关于转型、趋势的焦虑,是大可不必的。

“我们的焦虑不是比过去没进化,而是大家都在进化,而且都在超高速的进化,你横着比,发现自己花了这么多钱、这么努力,每天多花两个小时学习,跟同龄人相比还是差不多,特别是你接触的又是你的这个圈层里,焦虑还是于此。

但是你如果和那些不学习的人比,比如说回到老家你会发现,你说的你的同学可能已经听不懂了,所以你是在巨大的进步的。

我觉得未来真正的增值或者是对自我认知的要求,人和人的差距,还来自于你的独立思考和你的真正内在的创造力,能不能创造跟人不一样的东西,我觉得这才是你能够脱颖而出,有更强竞争力的一种可能。”周航说。

张鹏总结,归根到底,每个个体也要有更多的依靠自己的独立思维,不同的人面对同样的东西所收获的东西不一样,所以还是要回到每个个体,取思考他如何去获得属于他的收获。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