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让爱因斯坦后悔的错误,就是把宇宙常数引入相对论!


来源:易途

原标题:最让爱因斯坦后悔的错误,就是把宇宙常数引入相对论!

戳上面的“易五月”免费订阅哦!

(看完文章请记得在最下方留言品论再走哦)

(建议wifi下观看浏览)

所有的物理定律,公式,都有假设条件,都有它们严格的使用,或者说是成立的边界。就是说在它的假设条件的范围内,它基本成立,可以解释很多现象。但是,一旦离开,或者超出它的假设条件成立的范围,它就未必成立,未必能够解释面对的事物和现象。牛顿力学如此,爱因斯坦相对论如此,量子力学也是如此。

这是谁都离不开的铁律,这不仅是哲学意义上的,也是因为几乎所有的物理定律的获得(或者总结)过程,并不是如同数学那样纯粹演绎推理,是三段论逻辑推理,而是实验观察---假设判断并给出定律的表述---实验检验,这样一个过程必然有限制条件,包罗万象的定律是无法通过实验来检验的。必须指出,数学所有定理,也是有条件的,有边界的,所不同的是,数学的每一个定理,都明确给出它的条件和假设,而且相当严格,完全没有二义性。

E=mc²,这个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也是有适用范围的,它描述的基本上是物质高速运动(与光速匹配)的状态,并不能到处乱用。把一个苹果抬高十公分,获得的势能,你也套这个公式,然后非说质量的改变太小,检测不出来,这样说纯粹是狡辩。难道“检测不出来”的可能性,就比“质能公式在这种情况下不实用”的可能性更小?凭什么就断定质能公式正确而仪器不准?所以,当你抬高一个苹果,最好用牛顿力学来研究。当你压缩一个弹簧,最好的理论,大概还是虎克定律。当你研究高能加速器上基本粒子的对撞时,最好的公式当然是到爱因斯坦哪里去找。

爱因斯坦本人就犯过同样的错误,使他至死都后悔莫及,当他把狭义相对论推广成广义相对论时,引进了宇宙常数,就是这个宇宙常数使他到死也没想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后人根据这个宇宙常数的数值,断定宇宙应该充斥大量的暗物质和暗能量,但是到现在也没能发现。

量子力学根据不确定性原理导出的宇宙常数,必然是非常大的一个数,但是,如果有如此大的宇宙常数,宇宙早就膨胀到消失,但是,宇宙现在还好好的,因此要么量子力学出错,要么广义相对论有问题。现在广为流行的弦理论,推导出来的宇宙常数是一个負数,这就表明宇宙正在收缩,但是大量的观察发现宇宙在膨胀,说明弦理论和广义相对论出现矛盾,如何解释。

知道了相对论的质能转换,然而这个转换的本质是原子核的转换,也就是核变,典型的就是核聚变和核裂变,这种是人工干预的,衰变是原子核自发随机进行的,这个时候初始总质量和终态总质量不想等,就意味着有能量的释放或消耗,这个时候E=mc²适用。化学上的能量消耗和释放表现在旧化学键的断裂和新化学键的生成,微观上是原子核外电子的能级变化。回到正题,弹簧压缩后储存了弹性势能,表现外弹簧本体的形变,本质是分子间作用力的表现,不涉及原子核,当然没有质量增加.

说这些,就是为了说明所有的物理定律都有一个范围,牛顿的归牛顿,爱因斯坦的归爱因斯坦,物理的归物理,化学的归化学。所有人使用定律解释自然现象以前,必须首先搞清楚,你面对的事物,是不是满足定律限定的假设条件,这是起码的逻辑。

ps: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图片来源网络)

想了解更多?
那就赶紧来关注我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