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美政府无端将中企拒之门外 单方面优惠不可持续


来源: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瘾科技今天刊文称,美国政府以莫须有的理由对美国企业施压,阻止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同时享受与中国贸易带来的红利,这种单方面关系可能是不可持续的。以下是文章梗概:站在题

余承东

凤凰网科技讯 瘾科技今天刊文称,美国政府以莫须有的理由对美国企业施压,阻止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同时享受与中国贸易带来的红利,这种单方面关系可能是不可持续的。以下是文章梗概:

站在题为“我想分享一些东西”的幻灯片前,华为消费产品部门CEO余承东将打破传统。他谈到被媒体广泛报道的与AT&T的合作在最后一刻落空,揭开了充满小动作的行业黑幕。华为最近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但要获得美国公众的信任,尚须不懈努力。

从余承东的的声音中,我们能听出明显的不安,“大家都知道今天,啊…许多人都在等待我宣布我们,啊,与一家运营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你们中的许多人都已经通过报纸知道我们会与运营商建立合作关系。啊,令人遗憾的是,现在,我们不能,啊,通过这家运营商销售手机。”余承东边说边紧张地笑了笑,“每个人都知道,在美国市场上,啊…逾9成智能手机都是通过运营商销售的。”无论是出于紧张还是失望,余承东声音中显而易见的慌乱表明了他的态度:余承东受够了。

多年来,华为手机受到了全球和美国媒体的一致好评。然而,在美国,华为一直因为没有通过运营商出售手机而受到批评。就像余承东说的那样,在美国购买的绝大多数手机都是通过运营商购买的。很显然,无法制造通过运营商严格标准的手机,不仅制约了华为获得美国客户,也使得它显得无能,损害了公司形象。

华为手机

问题是,这完全不能怪华为。最近数年,华为手机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尤其是在设计方面。华为手机似乎终于达到了运营商的采购标准,多家媒体都报道称AT&T将销售华为Mate 10 Pro手机。余承东的发言似乎证实了这一点,不过他没有披露双方合作功败垂成的原因。The Information报道称,政治原因是华为-AT&T合作最后一刻落空的原因,路透社则表示,美国国会向AT&T施加了压力。

在官方声明中,华为没有直接提及与AT&T的合作以及双方最终没有能合作的原因。华为在声明中称,“我们对产品充满信心,将继续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同时我们相信,像对华为产品感到满意的全球其他市场的用户一样,美国消费者理应获得平等的机会和选择权,享受最好的技术,能够通过更多渠道选择自己中意的智能手机。”

华为并非唯一一家有意进军美国市场的中国大公司。百度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展示了三款智能音箱产品,公司代表向瘾科技表示,他们肯定希望在美国市场销售产品。有中国的亚马逊之称的阿里巴巴,也希望在美国开展业务。但它们面临诸多挑战,也因此很难预测进军美国市场的时间表。

智能音箱

以百度为例,要使其智能音箱适应美国市场,需要对产品“改头换面”。其自然语言界面DuerOS不仅需要针对不同的用户习惯进行调整,还必须学习一门全新的语言(以及所有相关的细微差别)。从根本上说,中国人和美国人有着完全不同的习惯和品味,适合一个市场的产品,不能简单地照搬到另外一个市场。

另外,中国企业的名称——例如小米和华为——也常常让美国人觉得拗口。美国消费者在决定购买商品前,很难想起来中国企业品牌,无形中加大了中国企业进军美国市场的难度。这一问题相当严重,迫使华为不得不发起大规模广告活动,教美国人如何说出公司名称。小米经常被误读为“show-me”(秀-米,音译),实际听起来更接近“西-哦米”( see-ow me,音译)。

但是,影响中国企业进军美国市场的还不仅仅是语言和文化差异,中国企业在美国缺乏良好的形象。就在余承东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举行新闻发布会不久,美国国会迅速提出一项法案,禁止美国政府部门与华为、中兴合作。美国国会2012年就发表报告称华为和中兴“不可信任”。

华为在官方声明中称,“隐私和安全始终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遵守世界上最严格的隐私保护框架,其中包括所有的GAPP和GDPR隐私保护要求。”中兴和华为早在2012年时就表示,它们认为自己没有受到美国国会公平对待。

最近,美国国土安全部更是荒谬,发表备忘录称大疆无人机从事间谍活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则继续因假货问题把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列入“恶名市场”清单。虽然美国政府的这些说辞基本上纯属无中生有,但既然它这么说了,美国消费者购买相关公司的产品肯定会觉得不安全,更不要说像手机这种涉及隐私的产品了。

不过,自2012年以后的数年来,中兴已成功通过T-Mobile、MetroPCS和BoostMobile销售低价手机。最近,中兴折叠屏手机独家通过AT&T登陆美国市场,不过其高端Axon系列的其他机型仍然没有能进入运营商渠道销售。虽然没有通过运营商销售,一加手机在美国受到广泛好评。

中兴能够与运营商合作而华为不能的原因尚不清楚,也许是其产品低价的吸引力战胜了宣传的风险。联想等公司在美国市场顺风顺水,主要得益于收购了知名本土品牌,并说服大多数高管(在联想案例中就是IBM高管)留任。

不过,美国公众对中国科技公司的不信任并非毫无根据。2017年,资金链断裂的乐视生态在美国市场陷入困境,前CEO贾跃亭滞留美国,拒不回国履行应尽义务。华为2014年也曾遭到T-Mobile起诉。

对于已经得到证实的中国企业涉及非法活动的案例我们知之不多,我们知道的是,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华为和中兴遭遇的问题远远少于美国。在欧洲、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华为和中兴手机受到广泛欢迎。事实上,华为手机非常出色,即使没有能进入美国市场,它仍然成为全球销量第二大的品牌。华为在声明中说,“仅在过去的一年,我们获得了逾1.5亿客户的信任。目前,在全球最大的50家移动运营商中,有45家销售我们的手机。”

苹果专卖店

与此同时,美国品牌在继续努力进军庞大的中国市场,并经常得到本地合作伙伴的帮助。例如,中国创业公司出门问问就帮助谷歌Android Wear进入中国市场,阿里巴巴曾表示,它已经帮助RealTechniques、OtterBox和StadiumGoods等美国中小企业在中国销售产品。过去2年,苹果大举进军中国市场,联想智能音箱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的技术并不比美国差,有时甚至更好。国际消费电子展期间,我在阿里巴巴展台上试用了一款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接待员机器人——能记录员工进出的时间、具有实时翻译功能的聊天机器人,以及一款能使用各种在线服务完成送餐、与家人视频聊天等任务的智能音箱。在某种程度上,亚马逊Echo或谷歌Home等智能音箱已经能完成这些任务,但值得指出的是,健康的市场竞争最终将惠及消费者。阿里巴巴已经在试验利用自动售货机在中国销售福特电动汽车:美国消费者还要等待多久才能享用到这样的便利。

中国企业需要生产出让美国消费者梦寐以求的产品,使自己的产品很难被拒之门外。另一方面,美国需要考虑,美国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时希望中国市场有多开放。美国乐于继续在中国销售产品,并受益于中国相对廉价的劳动力,但却不愿意看到中国品牌在美国市场销售高端产品。

这种单方面优惠关系或许是不可持续的。美国可以继续享受与中国贸易的红利,但它必须制定一种战略,在保护本国利益的同时,也欢迎来自外国的创新。(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网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