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来10年狗将可以与人说话 这要拜人工智能所赐


来源:凤凰网科技

据知名专家称,未来短短10年内,狗就可以通过说话与主人沟通了,不必再依靠吠叫表达自己的情绪。

图:未来短短10年,狗和猫将可以与主人说话未来短短10年,狗和猫将可以与主人说话

凤凰网科技讯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1月16日报道,据知名专家称,未来短短10年内,狗就可以通过说话与主人沟通了,不必再依靠吠叫表达自己的情绪。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的进步,意味着“杜立德医生”(电影《怪医杜立德》中的主角)与动物交流的梦想将很快梦想成真。

一名研究人员目前正在收集大量内容为狗吠叫、咆哮和四处走动的视频,利用它们训练一种人工智能算法,理解狗是如何交流的。

北亚利桑那大学教授康·斯洛博奇科夫(Con Slobodchikoff)正在开发一种新技术,解读草原犬鼠的叫声,并表示,这一技术最终可以用来解读其他动物的叫声。 

草原犬鼠利用一种复杂的方式召唤群体成员,并警告它们有危险来临。它们能详细地向其他成员通报潜在的危险——甚至能以下述方式描述威胁:一只很瘦的棕色郊狼正在迅速逼近。 

已经研究动物逾30年的斯洛博奇科夫向CNBC表示,“我认为,如果我们能解读草原犬鼠的叫声,当然也能解读狗和猫的叫声。”

斯洛博奇科夫早在2013年就表示,通过广泛的研究,这项技术将在未来10年成为现实。

图:斯洛博奇科夫在开发可以解读草原犬鼠叫声的技术

亚马逊研究人员威廉·海厄姆(William Higham)也曾表示,能解读狗和猫叫声的设备将在10年内问世。从人们目前用于宠物的巨额资金可以看出,这类技术有巨大的需求。他去年表示,“需要有人来开发这样的技术。” 

斯洛博奇科夫认为,大量与狗有关的视频,有助于破译它们的真实行为,并帮助人们翻译这类想法:我现在想进食了、我想出去遛遛。

他说,这一技术可以进行微调,使人能与动物交谈、对话,“如果专家能利用技术理解狗的想法,我们就可能向那些行为恶劣或攻击性过强的狗提供帮助。”

他预测,一旦人们能开始与动物交谈,就会意识到,它们是活生生、会呼吸、会思考的生命,为人类生活做出了重大贡献。

图:人工智能将使怪医杜立德与动物交流的梦想梦想成真

去年,研究人员发现,他们可以利用人工智能,通过面部表情知道羊是高兴的还是悲伤的。专家认为,这有助于养殖户发现羊是否患有疼痛或其他疾病。

判断表面表情的技术,最初是针对人类研发的,但研究人员意识到,它也可以用于判断动物表情。扫描装置可以放置在水槽或羊群聚集地,自动判断某只羊是否患病了。

这一系统能从一大群羊中找出患病的羊。它可以发现常见疾病,例如腐蹄病和乳腺炎。  (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网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