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学家尝试3D打印大脑 未来将移植人体?


来源:风口上吹风的猪

在医疗行业,很多学者也已经常使用3D 技术「打印」人体器官。近日,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者透露,其团队正在尝试用3D 打印技术制造脑组织。

原标题:运动鞋和手枪已过时科学家尝试3D 打印大脑

去年大火的美剧《西部世界》的片头令人印象深刻,用来娱乐的人造人,诞生于巨大的3D 打印机。目前,3D打印技术不仅被应用于零部件、运动鞋等工业和消费品领域,在医疗行业,很多学者也已经常使用3D 技术「打印」人体器官。近日,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者透露,其团队正在尝试用3D打印技术制造脑组织。

在医疗领域,已经有很多医学团队在尝试用3D打印技术制造人体器官。通过病人自己身体的细胞,医生可以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相关器官,这对于那些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来说是好消息,移植器官在全球都是紧缺资源。

不过,3D打印技术也并非无所不能。要想打印器官,研究人员首先要打印出一个器官的框架,然后在这个框架之中植入细胞。目前,由于3D 打印只能使用刚性材料,所以也仅限于制造骨骼等较硬质地的器官。至于大脑或者肺部这样较软的人体组织,还不能用3D打印技术来制造。

图片来源:帝国理工学院

据帝国理工学院透露,学校的研究团队正在研发一种新的方式,让3D打印制造大脑等软性人体器官成为可能。和刚性材料不同的是,帝国理工的研究人员使用的是一种复合凝胶材料。

但是,使用柔软的材料来进行3D打印有一个难题:随着层级的增加,底层容易产生结构性崩溃。所以,如果想要打印多层物体,意味着底层需要足够牢固,来支撑「上层建筑」。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帝国理工的研究人员在过程中使用了低温物理学,将新打印出的层级用低温进行冷冻,使其足够坚固,能够支撑下一层级。当整个3D打印过程完成后,研究人员会慢慢将其解冻。

虽然目前已经有可能使用3D 打印技术制作类似大脑的软性组织,但离打印整个人类大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帝国理工研究人员使用的低温技术,是通过3D打印机的托盘实现的,这意味着离托盘较远的层级,可能在项目完成前就已经解冻了。另外,用于打印的材料质地越软,其发生结构性崩溃的几率也越大,尤其是在打印类似大脑这样复杂结构的器官的时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