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米或估值2000亿美元年底香港上市,雷军曾让林斌学IPO


来源:凤凰网科技

近日从接近小米的高层人士处获悉,小米公司IPO时间已经确定,将于今年年底,但具体月份还没有敲定。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凤凰网科技近日从接近小米的高层人士处获悉,小米公司IPO时间已经确定,将于今年年底,但具体月份还没有敲定。

事实上,关于小米IPO的传闻由来已久。2017年12月1日,外媒The information报道称,知情人透露小米正就最早于明年下半年首次公开募股(IPO)与银行展开洽谈。

该报道提到,香港是最有可能的上市地点,但不排除在纽约上市。但小米方面对此予以否认,称外媒报道存在偏差,具体偏差的是哪部分并没有解释。

在2017年12月份在夏威夷召开的高通骁龙峰会上,当凤凰网科技问及雷军关于小米IPO传言时,雷军并没有否认,只是说了六个字:没什么好说的。

消息人士告诉凤凰网科技,小米将会选择在香港上市。另外,有接近小米高层人士透露,雷军确实在11月份与投行进行了接触;据其称,雷军同步了2000亿美元的目标,并受到了投行的认可。

内部人士称,上层领导已经找部分人约谈,提到了今年下半年会上市,但具体月份不得而知,在估值方面与外界所传相差无几。而小米内部已经有人开始以950亿美元的估值回购员工手中的期权,几千期权就已经价值超百万元。

对此,小米公关表示不予置评。但小米工号在1000以内的员工已经财务自由,这在小米公司内部已经是得到公认。

而小米公司总裁林斌在去年11月接受凤凰网科技独家专访时曾透露,早在2014年迅雷上市之时,当时林斌作为股东也跟着走了一圈,雷军跟他说:“去学习一下上市怎么回事,我做了好多回了,你学习一下”。

林斌答应了,他当时颇有感触的告诉凤凰网科技,以前不理解上市,觉得股票能卖钱了,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但跑了一圈后发现,完全不是。

他说上市过程是把整个公司卖给机构投资人和未来投资人,卖的过程中,大家对公司有没有信心是极其关键的。“我回来跟雷总说,我们公司真的要上市,一定要做得很好,很扎实了之后。”

事实上,在经历了2015-2016年的低谷期后,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那个无所不能的小米似乎又杀回来了。

2017年10月份,小米就已经提前完成年初既定的7000万台手机出货量和1000亿营收的目标,稳定全球第五的手机厂商排名。用雷军的话说,“世界上没有一家手机公司在下滑之后还能成功逆袭的,除了小米!”

雷军在去年11月5日深圳小米之家旗舰店开业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异常高调的表示,小米将在2018年进入世界500强,并有很大把握完成1亿台手机出货量目标。

虽然2000亿美元估值并没有得到小米官方的确认,但是这个数目意味着什么?

根据IT桔子统计的截止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互联网科技领域的中概股市值情况显示,腾讯控股市值31955亿元(4900多亿美元),阿里巴巴市值28491亿元(4378亿美元),百度市值5269亿元(809亿美元),京东市值3813亿元(586亿美元)。

也就是说,2000亿美元估值的小米,相当于2/5的腾讯,1/2的阿里,2个半百度,3个半京东。

为什么小米能够有这么高的估值?别忘了,小米早已经不是一家只卖手机的公司了。用罗永浩的话说,手机只是交个朋友。

去年小米投资了超过100家生态链企业,小米之家线下零售店也开了200多家,并计划到明年开到1000家。

“这些硬件公司2016年的收入超过100亿人民币,今年预计会超过200亿人民币,明年的计划是超过400亿人民币。”雷军在2017年乌镇大会上表示。

除此之外,小米旗下还有“有品”电商平台,小米互娱、云服务等板块。根据去年年底小米IoT开发者大会上所公布的数据,小米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物联网平台。

在2014年登顶时没有选择上市的小米,这次似乎再也不容错过。

[责任编辑:李易安 PT033]

责任编辑:李易安 PT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