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paceX今天将再次发射神秘任务Zuma:美国高度机密


来源:凤凰网科技

自动播放

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将再次执行一项神秘发射任务。

SpaceX发射架

凤凰网科技讯 据科技博客The Verge北京时间1月8日报道,当地时间周日,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将再次执行一项神秘发射任务——将由国防承包商诺斯罗普·格鲁门(Northrop Grumman,以下简称“格鲁门公司”)制造的一颗机密政府卫星送入太空,这项发射可能是迄今为止SpaceX接到的最为神秘的发射任务。

据悉,SpaceX将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使用猎鹰9号火箭执行这一名为“Zuma”的神秘发射任务。除发射代号“Zuma”外,至于此次发射任务的目的、将与哪种航天器进行对接以及此次发射订单来自哪一政府部门,目前都是未知。

“Zuma”神秘发射项目曾遇到了一些麻烦。该发射任务原定于去年11月执行,但由于未知原因一再推迟。然后在去年11月17日,SpaceX公司决定暂时停止这项发射任务,原因是SpaceX需要评估来自另一个客户所做的测试数据。

现在看来,评估已经完成,SpaceX公司准备再次执行“Zuma”发射任务。不过这次SpaceX为执行“Zuma”发射任务更换了发射台,将去年11月原定于美国宇航局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发射台转移到了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翻新的发射台。

“Zuma”项目曝光去年10月,随着NASASpaceflight.com网站上一份由SpaceX向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提交的申请文件被披露,“Zuma”项目遭到曝光。SpaceX在向FCC提交的这份文件中,请求批准执行一项代号为“1390号任务”的神秘发射项目。在后来的几天时间内,几家新闻媒体证实了这一发射项目,并称该项目代号还有另外一个名称——“Zuma”。

当时的报道称,这一名为“Zuma”的发射项目将把格鲁门公司的有效载荷发射升空,美国政府指派这家军工承包商选择一种火箭来执行此次发射任务,而格鲁门公司最终选择了了猎鹰9号。     格鲁门公司空间系统部的通讯总监朗·雷恩斯(Lon Rains)在一份声明中说:“格鲁门公司意识到,此次发射任务责任重大,将想方设法确保Zuma项目以最经济和最低风险方式进行发射。”格鲁门公司没有公布任何关于此次飞行航天器的相关信息。

其实,这已不是SpaceX第一次向太空发射秘密有效载荷了。在2015年获得发射军用卫星认证后,SpaceX已经为相关部门进行了两次涉密发射,一次是2017年5月为美国国家侦察局(NRO:National Reconnaissance Office)发射间谍卫星,另一次是2017年9月为美国空军发射X-37B空天飞机,SpaceX计划在未来几年发射更多的秘密卫星。

在此之前,委托SpaceX执行军事发射任务的客户名单全部公开,比如美国空军或美国国家侦察局。但截至目前,没有任何美国政府部门声称对“Zuma”发射任务负责。通常负责间谍航天器发射的NRO表示,“Zuma”并不属于该机构管辖。

除了搭载神秘有效载荷特殊外,SpaceX的这次发射仅为一次常规发射。猎鹰9号执行完发射任务返回地面,将尝试在卡纳维拉尔角一号陆上着陆点着陆。如果此次着陆成功,这将标志SpaceX成功实现第8次地面回收。   

2018年,对于SpaceX公司来说可能是忙碌的一年,而作为首个发射任务的“Zuma”项目,将是SpaceX忙碌一年的开端。SpaceX计划今年推出的新产品比2017年还要多,该公司在2017年总共完成了18项发射任务——这是该公司在一年时间内完成的最多发射任务。一旦此次发射任务完成,SpaceX的下一个预定发射是“猎鹰9号”升级版——重型“猎鹰9号”的首次飞行。

“Zuma”项目的发射时间定在美东时间周日晚上8点到10点之间(北京时间周一上午9点到11点)。SpaceX最初计划在上周四执行此次发射任务,但由于在更换发射台后需要测试火箭推进剂装载情况,推迟了发射窗口。该公司还表示,最近由于卡纳维拉尔角天气寒冷,相关测试进程放缓。

SpaceX的发射直播活动通常在火箭起飞前15分钟开始,但由于此次发射属于秘密项目,SpaceX可能不会对此次发射进行跟踪直播。(编译/若水)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网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SpaceX“猎鹰重型”火箭亮相 号称世界最强火箭 http://p3.ifengimg.com/web/2018_01/998f8238a4b4413_w1920_h1080.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