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个微信立案平台上线:递交诉讼材料不再跑法院


来源:IT之家

12月26日消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手机App的兴起,网络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12月26日消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手机App的兴起,网络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一些传统的政务系统也纷纷将业务转到线上,不但节省了办事者的交排队成本,动动手指就能解决也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昨天北京市海淀法院就上线了全国首个微信立案平台,今后递交诉讼材料、身份验证、交纳诉讼费用等全部立案流程都不需要再往法院去跑了,这让人感觉非常贴心便利。

公告原文:

海淀法院首个微信立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微信关注海淀法院自主立案服务号,通过微信端就可以完成递交诉讼材料、身份验证、交纳诉讼费用等全部立案流程,今后当事人不用到法院、不用递交纸质材料,就可以实现全流程自主立案。12月25日,海淀法院召开微信立案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法院系统首个微信立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并详细介绍了微信全流程自主立案平台的开发和运行情况。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网络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随着法治进程的加快,群众对诉讼的要求不断提高。立案登记制实施后,法院收案量更是逐年猛增,传统的现场立案方式已无法满足群众对立案工作的需求。更好地借助科技手段创新工作方式、便利群众诉讼是网络新时代的大势所趋,也是人民法院回应广大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重要举措。为此,海淀法院一直积极探索建立多平台、全方位的立案机制,在已有的网上预约立案、异地跨域立案等平台的基础上,又推出以手机移动终端为载体的微信立案方式,进一步丰富了立案渠道,简化了立案流程,方便了诉讼群众。

此次,海淀法院在全国法院首次实现“微信全流程自主立案”,相较传统方式,有以下优势:

一是“人脸核身”实现网上身份验证。按照法律规定,立案时必须对当事人进行身份验证,以往传统的立案方式都要求当事人本人或代理人携带身份证前来法院核实身份,微信立案所采用的身份验证程序,引入了“人脸核身”技术,并与公安部户籍信息库联网,采取身份证查验与人脸识别相结合的验证方式,确保身份验证过程准确、高效。

二是实现信息智能抓取及自动填充。以往的网上立案方式需要当事人在电脑终端自行输入身份信息等内容,此次海淀法院推出的微信立案方式利用了OCR文字识别技术,可自动将当事人上传的身份证或营业执照中的有效信息转化成相应的电子文档,减少了当事人在上传材料时的文字输入工作,使操作更加简便,同时也提高了上传信息的准确度。

三是突破时间、地点的限制。微信立案对设备和工作环境要求低,当事人直接通过手机登录海淀法院自主立案服务号微信端,即可随时随地进行立案申请操作,并完成全部立案流程,无需再亲自到法院递交纸质的起诉材料,因而不必受法院工作时间、立案地点的限制。

四是节约成本,便利诉讼。全部起诉材料都可通过微信上传提交,经过法院审核,只要材料内容齐全符合立案条件,当事人即可立刻接到微信通知,并通过微信支付直接缴纳诉讼费,省去了当事人为了立案多次往返法院补充递交材料、以及上银行排队交费的环节,提高立案效率的同时,还节约了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使立案过程更加简捷易行。

海淀法院新推出微信立案将和以往传统的现场立案、以及近年来推出网络预约立案、跨域立案等方式一起,进一步给当事人提供更加快速和便捷的立案方式,这也是海淀法院突破常规、勤于探索、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具体体现。海淀法院将此作为立案工作的新起点,继续改进和完善便民措施,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同时,尽管微信立案方式简便易行,但以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存在着成本高、周期长等诉讼风险。因此,建议广大群众在发生纠纷后,尽量在诉前通过协商、调解等方式积极化解纠纷,慎重立案。

[责任编辑:李易安 PT033]

责任编辑:李易安 PT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