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科技行业再曝丑闻:谷歌AI科学家遭同事性骚扰


来源:凤凰科技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12月16日报道,美国科技行业近来深陷性骚扰漩涡,众多知名人工智能研究人员自称遭到性骚扰。

(图片来自网络)

凤凰科技讯据彭博社北京时间12月16日报道,美国科技行业近来深陷性骚扰漩涡,而且牵涉到人工智能领域的许多资深研究人员,这其中就包括该领域的领导者谷歌的一名员工。

数据科学家克里斯蒂安·鲁姆(Kristian Lum)本周在一篇博文中爆料,在2010年举行的一次行业大会上,一名她称其为“S先生”的男子以不当方式抓住了自己,并且在她身上乱摸。与此同时,鲁姆还宣称,那名男子在另一个场合骚扰了一个她不认识的女性。两位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该男子就是谷歌资深研究人员史蒂夫·斯科特(Steven Scott)。

科技业深陷性骚扰漩涡

鲁姆还写道,一位知名学者还在同一次大会上以不适当的方式摸了她的腿,后来还给她发来十分暧昧的信息。据知情人士透露,此人是生物统计学专家布拉德利·卡尔林(Bradley Carlin)。

这一指控在社会媒体上引发了广泛讨论,美国学术界和谷歌和微软等科技巨头的研究人员有的曝光了相同的遭遇,有的则对受害者表示支持。例如,微软研究部门主管埃里克·霍威茨(Eric Horvitz)就表示,鲁姆的博文是“有力且重要的证据”。

斯科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我也想告诉你我对这一事件的看法,但我认为你应该向谷歌公关部门求证。”谷歌发言人吉娜·希格利安诺(Gina Scigliano)则回应称:“谷歌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斯科特已经在本周五被谷歌停职。卡尔林是明尼苏达大学教授,他已经就外界的指控向学校做出了解释,而明尼苏达大学表示已经听说了性骚扰指控,但拒绝对此发表进一步评论。

斯科特和卡尔林都是贝叶斯统计领域的专家,这一学科都强调机器学习这种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性。目前,外界有关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缺少多样化的争论正愈演愈烈,而计算机科学家是否足够重视他们用于训练AI系统的数据集中所存在的偏见(包括性别歧视和种族偏见),同样是争论的焦点。

这些性骚扰指控在加州最近举行的一个神经信息处理系统(NIPS)大会结束后浮出水面。有些与会者抱怨说,会议的一些安排对女性很不合适,有可能冒犯了她们。这些人还严厉批评了卡尔林有关性骚扰的一个玩笑。卡尔林是在NIPS闭幕晚会上表演的一个业余乐队的成员。

作为乐队的键盘手,卡尔林还拿导致美国参议员艾尔·弗朗肯(Al Franken)辞职的性骚扰丑闻开起了玩笑。在多位与会者在Twitter抱怨说拿性骚扰开玩笑的做法不妥后,卡尔林在乐队的Facebook主页进行了道歉。鲁姆并未参加那次会议,但她在听说此事后便在博文中写道,“在得知一个发表如此错误言论的人,是一位经常在大会上有不当行为的知名学者时,我并不感到吃惊。”

发送私信讨论色情内容

鲁姆说,在2010年贝叶斯数学大会上,在她进行非正式报告陈述时,有位学者故意摸了她的腿,尽管鲁姆并未指名道姓说是卡尔林。此人还对鲁姆的穿着妄加评论,称对于出现这种学术论坛来说,她穿得“太性感了”。鲁姆写道,在随后的几年来,此人多次给她发送暧昧信息,或是Facebook私信,其中就包括几条他讨论观看色情内容感受的信息。

卡尔林在写给彭博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称:“我想要对她的指控进行自辩,但你们应该将此事告诉明尼苏达大学同等就业机会部门。该部门已经告诉我,将对此事展开全面调查。所以,按照他们的要求,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我不得对此发表公开言论。”明尼苏达大学发言人埃文·拉佩斯卡(Evan Lapiska)表示,该校“已经知道了卡尔林面临的公开指控”,但他以隐私保护为由,拒绝发表进一步评论。

鲁姆也拒绝发表评论。但她在博文中详细描述了在同一次大会上遇到的性骚扰。她写道,“最恶劣的冒犯者”,是一个她称其为“S先生”的研究人员。在会议结束时,鲁姆与其他研究人员一起游泳,此人未经她的同意,就用“双手摸我的身体、屁股和大腿。”鲁姆透露,还有几位女数学家向她描述了相同的遭遇。她说,在酒精的作用下,“S先生还占了一位晚辈的便宜”。鲁姆写道:“我知道,让人们发现‘S先生’不当行为更为困难,因为他受聘于一家大型科技公司。”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鲁姆博文中曝光的人其实是谷歌统计学研究部门主管斯科特。根据鲁姆的描述,杜克大学助理教授凯瑟琳·席勒(Katherine Heller)认出此人就是斯科特,他之前还对自己的一个学生有不当行为。席勒还表示,在鲁姆发表了那篇博文以后,该领域的多位女性研究人员也向她透露了相同的遭遇。

席勒说:“在贝叶斯统计和机器学习领域,的确有许多女性遭到性骚扰。”谷歌Brain人工智能部门主管杰夫·迪安(Jeff Dean)在写给鲁姆的推文中说:“对于你有勇气公开说出这种恶劣行为,我表示感谢。这种行为在数据、统计学和计算机等科学领域绝对没有容身之地。”(编译/清辰)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