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paceX首次成功使用二手火箭发射二手“龙”飞船


来源:凤凰科技

据科技博客TechCrunch北京时间12月16日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距离其实现平价、高效的可重复飞行太空梦又近了一步。

猎鹰9号发射

凤凰科技讯 据科技博客TechCrunch北京时间12月16日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距离其实现平价、高效的可重复飞行太空梦又近了一步。

周五,SpaceX执行了为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的CRS-13任务,首次成功使用一枚已用过的猎鹰9号火箭把一艘二手“龙”飞船送入太空。这是SpaceX首次同时重复使用猎鹰9号火箭和“龙”飞船。

此次任务原本定于12月12日执行,但是SpaceX团队决定花费更多时间验证二级火箭整套系统的正确工作流程,因此推迟到了12月15日。

美国东部时间周五10:36分(北京时间周五23:36分),猎鹰9号从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的SLC-40发射台发射,该发射台近期刚刚完成翻新。此次任务是将逾4800磅(约合2.2吨)补给运送到国际空间站。如果一切顺利,携带这些物资的“龙”飞船将在周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一级火箭着陆

SpaceX还再次成功回收了猎鹰9号一级火箭,后者在卡纳维拉尔角的LZ-1着陆场着陆。这是SpaceX今年第17次执行发射任务,历史上第20次成功回收一级火箭。在今年6月首次执行CRS-11任务后,这枚火箭可能会第三次用于发射任务。

有趣的是,SpaceX并未对这枚一级火箭重新上漆或者对表面进行打磨。在发射前,一级火箭外表面在此前发射任务中留下的熏黑模样依旧清晰可见。SpaceX澄清道,未来他们将不会对回收的一级火箭进行重新上漆,除非公司认为重新上漆能够提高火箭的性能。这是SpaceX使用可重复火箭硬件时节省成本的另外一种方式。

最终,SpaceX希望在24小时内实现火箭的回收和再利用,使其快速、高效地服务商业客户。从长期来看,这也有助于SpaceX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实现登陆、殖民火星的目标。(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