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在下班后学习的方式,决定了你的职场天花板


来源:果壳网

原标题:你在下班后学习的方式,决定了你的职场天花板 只恨自己不是学霸 每个人身边都有几个让人「咬牙切

原标题:你在下班后学习的方式,决定了你的职场天花板


只恨自己不是学霸


每个人身边都有几个让人「咬牙切齿」的学霸。


  • 你读书看了就忘,Ta?过目不忘,一目十行!

  • 你在熬夜考前突击,Ta?吃着零食看美剧!

  • 你考试时抓耳挠腮就是想不起曾经反复背过的内容的时候,学霸呢?早早交卷,空中还飘过一句话「怎么考的这么简单」。



你问学霸,你咋这么能耐呢?

他们很可能不愿意告诉你,但更大的可能是他们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就这么厉害了,学霸们更多的困惑是「明明这么简单,你们咋就不会呢?」。

学霸们的经验和能力是我们学渣难以习得的,于是作为学渣的我们只好接受这样一个现实:他们是「天才」,而作为「凡人」的我们只能勤快踏实点吧。

于是做为学渣的我们,


  • 热衷收藏干货、购买课程、下载资料,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 看完书觉得自己是“知识的王思聪”,应用时发现其实是“知识的穷光蛋”

  • 别人说起什么来,我们似乎都知道点,但再追问一个问题,就哑口无言了;

  • CPA、CFA、考研、司法考试的考试费都是在付“智商税”,屡考不过......

进入职场,「学渣」变「学渣渣」

所有这些问题在毕业工作以后没有“自愈”,反而在时间碎片化、工作生活双重压力下的情况下变本加厉,我们从「学渣」变成了「学渣渣」。


  • 你加班加到死,却出不来活,Ta?却效率爆表,按时上下班。

  • 你报了无数PPT速成班,但PPT依旧拿不出手,Ta? 靠自学就成了PPT高手。

  • 你下了班就只剩爬上床的力气,Ta?下了班还能去健身,每天精神抖擞。

  • 你平时总觉得自己怀才不遇,汇报工作却才词不达意,其实是怀才不“育”,Ta?即兴汇报,逻辑清晰,信手拈来,深受老板赏识。

从学生时代的学渣到职场上的学渣渣,我们只是换了一个环境继续做学渣罢了,我们的本质并没有改变。


做了那么多年的学渣,你需要的不是一个天生的学霸,他们从来不会告诉你学习的奥秘,因为他们根本不懂学渣智商上被碾压,自尊上被藐视,这所有学渣的痛。


谁能帮助我们呢?


如果一个人曾经也是学渣,后来靠自己的努力,总结出一套学习方法,成功升级为学霸,那他应该最懂得学渣的痛苦,也懂得学渣和学霸的本质区别。


知识管理达人陈华伟就是这样一个人。


教学霸们如何学习的学霸


陈华伟是「在行」学习领域最顶尖行家,他的印象笔记、时间管理、大脑学习OS课程被众多学员和行家激赞。


他的学员里专业人士多,比如医生、律师,他曾经一周被4位医生约见,也有行业高管和VC,学生学员里清华北大的多,常青藤名校的也多,美国大学放假期间,他几乎每周都要见一个常青藤的学生

有个常春藤学校毕业的学员,在国内某大型互联网公司做HR,在公司内部大力推荐他的课程,为此还与同事吵架;还有学员刷了5次课之后,才说自己是清华的。


被名校学霸推崇的陈华伟自己也是个学霸。

他本科在西安交大读的是生物工程专业,毕业后却做了财经翻译,以日均2万字的稳定产出,成为彭博商业周刊和国内两家著名商学院效率最高、翻译质量最好的译者

财经翻译虽然回报非常可观,但陈华伟发现这个工作容易沦为「体力劳动」,他跨专业考入对外经贸大学读会计学研究生


再次毕业后,陈华伟进入普华永道成为一名审计师,先后服务了联通、移动、中石油、国药、阳光地产、特斯拉等大小客户。3年高强度的审计师工作期间,他每年读书50多本,还用业余时间通过了中国CPA(注册会计师)和香港CPA(全球认可的CPA执照)考试

他考国内CPA时,每门考试的复习仅用300个番茄时间(每番茄25分钟),其中经济法裸考通过。对一次考6门、持续7小时的注册会计师综合科目考试,他请了3周学习假,中间1周完成了十几万字的翻译,复习2周后也顺利通过。


他裸考雅思也获得了平均8分的成绩,阅读听力8.5分、写作口语7分,周六考试,他只是周四打印了两份真题看了半天。

但学习能力逆天的陈华伟,也是从大学挂科的学渣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从学渣到学霸,靠学习系统的升级


他高考成绩并不理想,好在靠奥赛加了20分,这才进了西安交大读生物。

大一时他对学习充满热情,每天早起读英文,甚至会因为太投入而误了上课。他每周都要花两天时间泡在图书馆里,计算机、文学、哲学,他的兴趣很庞杂。

但生物工程专业本身课业繁重,他却对专业没有兴趣,找不到学习的意义,加上青春期几乎人人都有的叛逆、迷茫、郁闷,最后自然是自我崩溃。


他大二时开始挂科,三年期间挂科10多门,差点毕不了业。

“我内心知道,自己一直都是热爱知识,热爱学习的”,陈华伟回忆说,他觉得这段经历非常珍贵,花了很长时间去咀嚼痛苦、反思。

他认识到对学习光凭兴趣和一腔热情是不够的,如果不认识自我(即搞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学这些),不形成一套自己的学习系统(精力分配、专注力培养和维持、输入-吸收-输出的完整流程),学习只会事倍功半。

这些年陈华伟一直在建造自己的学习系统,他想利用印象笔记这样的现代化工具,构建一套适合各个领域的通用学习流程,实现碎片化时代的高效学习。在跨行、准备各种考试的过程里,他也一直在不停运用和完善这一套流程。


左边是陈华伟的4本笔记,右边是香港CPA考试材料


因为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再加上平时的实战积累,陈华伟去考香港CPA的时候非常轻松,只背着自己平常的书包,带自己整理出的4本笔记,而不用像大多数人一样用巨大的拉杆箱带一大堆材料。而且,全英文、全主观题答题的考试,每次考两门,他专门准备的复习时间不过5天,甚至2015年6月考Corporate Finance 和 Hong Kong Taxation这两科目的时候,周六考试,他周五还在内蒙古的审计项目现场出差。

陈华伟和印象笔记全球CEO Chris交流

这些年陈华伟在印象笔记中分门别类整理了超过9000篇笔记,他曾向印象笔记全球高管做闭门演讲,他对印象笔记应用的深入理解和知识管理系统的构建,受到了印象笔记全球CEO Chris、中国CEO Reymond等人的高度称赞

因为无法回避自己对「碎片化时代,终生学习者如何高效学习」这个难题的热爱,现在陈华伟已经离开回报丰厚的财务领域,把完善、推广现代化的高效学习方法当作自己的主要事业。他创办了「来自学习者服务学习者」的小能熊公司,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命中注定,他要为学习者制造最好的工具,如同苹果为创造者制造良器。


已经有很多人

用21天升级了自己的学习系统


陈华伟在「在行」上帮助1500人解决了时间管理问题,2016年的一次知识管理分享课,就有超过9000名学员参加。

他和其他几位在行学习领域顶尖行家共同开发了一套学习系统,已经被很多学员应用到了日常工作和学习中。

完整的学习系统

这次陈华伟联合分答, 希望以常用的印象笔记等工具作为载体,为你搭建一整套完整的学习方案。


这是一套被印象笔记官方认可和推荐的课程。(完全没有使用过印象笔记软件,也能上手)


陈华伟会在课程里分享自己处理信息、学习新知识技能的整个流程,还会带着你完整练习一遍,帮你建立自己的学习系统,更好应对这个碎片化的时代。


此前的两期「知识管理训练营」,已经改变了很多人的学习方式,甚至生活态度。


第1期「21天知识管理训练营」线下毕业典礼


第1期知识管理训练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学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

有之前从事奢侈品财务的全职妈妈;

有来自于北京理工大学,读「光电」和「弹药技术与爆破工程」的理工男;

有中国政法大学的在读女博士;

有历经制造业、互联网公关、互联网运营三次跨行转变的男生;

有大学专业是土木工程,却摇身一变,成为游戏设计师的男生;

还有还有年龄稍长的金融管理者

......


经过陈华伟21天的指导,很多同学在「知识训练营」第一期里创造了属于他们生命中的很多「第一次」,真正迈出了改变的第一步

第一次遇到靠谱的课程,终于没再交智商税;



第一次发现印象笔记原来可以这样用,还可以给笔记本建立代码,来规范知识体系;


(某位学员的evernote笔记本)


第一次知道印象笔记和费曼技巧结合,可以更好吸收知识;

第一次知道Xmind,开始自己画思维导图;


(某位学员做的微处理器知识导图)


第一次用Anki背单词;

第一次用Forest种树和使用番茄工作法;

第一次知道如何建立一个知识体系;

......


在「知识管理训练营」第1期的线下毕业典礼上,一位女博士生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

她是害怕使用工具和电脑的那一类人,因为担心人类被这些工具控制,因为担心Word随时会崩溃,所以对工具有着极大的排斥。而小能熊的「21天知识管理训练营」让她突破了认知,发生了思维和行为的转变。



她提起自己内心的遗憾,深感懊悔,几次沉默,认为自己在多年的博士研究中,没有进行科学的知识管理,觉得自己多年努力学习知识没有好好地积累下来。

她最后真诚而恳切地说,自己来参加线下毕业典礼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想亲自表达自己对于老师的感谢。


第2期通过口碑传播,吸引了超过10000名学员,他们中间很多人也发来了令人感动的反馈和评价。



第2期「21天知识管理训练营」线下毕业典礼

陈华伟和分答团队会在前两期「知识管理训练营」的基础上继续更新、优化,之前第2期就在第1期基础上加入更多全新内容


  • 考试元技能:以一周2门复习时间闪电拿下香港CPA的应试技巧,你想了解吗?

  • 生产力利器:可以形成工作流并大幅提升学习效率的「生产力利器」,你想掌握吗?

  • 系统思维:这个世界太复杂,如何运用知识管理策略看透并应对这个复杂系统?

  • 完美电脑收纳:「在行」价值1000元的电脑收纳课程,随课免费放送!


这次第3期的内容,还会继续升级,只会更棒!


大咖推荐


姬十三(果壳网CEO,在行&分答创始人):浅尝辄止的时代,需要深度学习。陈华伟的知识管理课程,就是深度学习的一个有效落地方案。


张羽(协和副教授,畅销书《只有医生知道1-3》作者):任何一个需要靠头脑工作的人,都需要学会高效地搜集、归纳、整理每天向我们袭来的海量碎片化信息,再经过大脑的反刍达到融会贯通。如果早一点见到陈老师,更好地管理时间和归纳信息,说不定我已经写完《只有医生知道4》了。


21天,99元,新时代学习者的大脑OS

长按扫描上方二维码,加入陈华伟的第3期《知识管理训练营》。


你没看错,加量不加价,还是99元。

每天不到5块钱,都坐不了几站地铁或公交,你就能获得陈华伟多年的学习经验,如果上「在行」约见他,一次就要3000元。

这是一次稳赚不赔的自我投资。


课程目录

课程特点


1.来自实践,反复打磨:这是陈华伟自己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每天运用的一套方法,不仅由他和小能熊团队反复迭代,而且还吸收了上千名在行&分答学员的反馈和建议,几乎每一个步骤都是最优解

2.带你实践,不玩虚的:不仅给你一套完整的方法,而且拆开来,一步一步带你实践,让你通过刻意练习真正掌握这一套方法

3.集体学习,共同进步:课程设置了互评作业机制,激发你和队友的正能量,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课程结束后你将获得

  1. 一套学习OS:碎片时间系统化学习的方法

  2. 分答学院课程结业证书(获得分答&在行平台的专业认证及背书)

  3. 印象笔记高级账号1个月(价值18元)

优秀学员将获得

  1. 小能熊终生学习学院特别礼包

  2. 一次与顶尖学习高手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在行」约见价格:1000~3000元/小时)

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只需99元

顶尖知识管理专家请回家

掌握碎片化时代的高效学习法

社区使用指南渠道:

1)支付成功后,关注“分答”(ID:zaihang360)微信服务号,点击页面底部左边“进入分答”-“已购” - “社区”,选择相应社区即可进入;

2)下载分答app,点击“已购”—“社区”,选择相应社区即可进入。

↓ ↓ ↓ 点击阅读原文,升级你的学习系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