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恩达宣布创业新项目 与富士康合作把AI引入工厂


来源:凤凰科技

目前,消费者主要通过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技术体验AI,利用图像识别对数码照片进行分类。

富士康工厂生产线

凤凰科技讯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12月14日报道,百度公司前首席科学家、“谷歌大脑”项目联合创始人吴恩达(Andrew Ng)在周四与富士康成立了一家新创业公司Landing.ai,把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引入工厂。

目前,消费者主要通过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技术体验AI,利用图像识别对数码照片进行分类,使用语音识别技术驱动数字语音助理,例如苹果公司的Siri或亚马逊公司的Alexa。

但是,在吴恩达成立Landing.ai两天前,他在旧金山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演示了如何在工厂质量控制过程中,使用AI进行外观检查。

在许多工厂,工人们需要对从生产线下线的零部件进行缺陷检查。吴恩达展示了一段视频:把一块电路板置于与电脑连接的数码相机下方,随后电脑就能够识别出零部件的缺陷。

吴恩达称,尽管普通计算机视觉系统可能需要数千张样本图片进行训练,但是Landing.ai的系统只需要5张训练图片,更容易适应工厂的不同任务。

他表示,已有投资者与Landing.ai接洽,但是该公司尚未接受外部资本。富士康是Landing.ai的首家战略合作伙伴,自7月份以来双方就一直在合作。不过,吴恩达并未详细披露双方的合作性质,也没有说明有哪家富士康客户会参与其中。富士康为包括苹果在内的许多公司生产产品。

吴恩达称,他知道Landing.ai的技术很可能会取代工厂工人,但是Landing.ai也已经在研究如何培训员工从事使用电脑的高技能、高薪酬工厂工作。“我愿意帮助那些被AI取代的员工掌握他们取得成功所需要的技能,”他表示。

吴恩达是斯坦福大学教授,在2011年与他人联合建立了谷歌大脑项目。2014年,吴恩达加盟百度,领导百度AI研究集团。今年3月,他从百度辞职。(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