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品电商独立拆分 雷军希望它成为小米战略性新零售平台之一


来源:凤凰科技

雷军今天发内部信,宣布了小范围的组织结构调整以及人事任命。原属于小米物联网(MIOT)团队的米家有品团队独立拆分成有品电商部门,任命高自光为生态链部门副总裁兼有品电商部总经理

凤凰科技/刘正伟

小米公司董事长、CEO雷军今天发内部信,宣布了小范围的组织结构调整以及人事任命。原属于小米物联网(MIOT)团队的米家有品团队独立拆分成有品电商部门,任命高自光为生态链部门副总裁兼有品电商部总经理,向刘德汇报。

有品电商于今年4月份发布,最初名叫“米家有品”,孵化于连接全部小米系产品的智能App平台。在做米家的时候,小米发现了米家基于硬件所带来的周边耗材的商机,因此在米家的App里引入了这些产品的购买。

小米杂货铺”的生意越做越大,净水器、扫地机器人等产品不断推出,也带来了更多周边的购买诉求。因此,为了更专注于电商,小米在今年8月16日宣布旗下手机应用“米家有品”正式更名为“有品”,借着这次更名,小米正式公布了自己的电商野心:用2年的时间,打造一个年成交额达100亿的平台。

更名之后,有品将转型成一个更加开放的精选电商平台,在小米、米家以及小米生态链企业之外,引入优质第三方品牌产品。这次的组织架构调整,也意味着小米朝着独立电商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值得注意的是,雷军在内部信中提到:“有品电商在今年4月份发布以来,也发展迅速,很有可能成为公司战略性的新零售平台之一。”

新零售是小米今年的战略重点之一,目前已经开设了近300多家小米之家线下零售店,到2019年要开到1000家。目前已经正式营业的小米之家深圳旗舰店中,已经引入了有品App的在线购买店中提货,从这不难看出小米对有品电商充满了很大的期待,正在尝试与小米之家做线上线下的融合打通。

这次组织结构调整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小米成立了IoT技术委员会,成员包括高自光和接替他担任MIOT部总经理一职的范典等人。今年11月28日,小米召开了首届IoT开发者大会,宣布小米Iot平台联网设备超过8500万,日活设备超过1000万台。目前小米IoT战略已经初步完成,进入到第二阶段。

在那次大会上,小米宣布了与百度的合作,并推出了新的小米IoT开发者计划。计划将进行小米全体系平台能力分享,包括开发控制中心接入,提供新零售支持等,同时也提出了初创团队培育计划、优秀团队基金计划、软件开发商认证计划、开发者补贴计划。

5G将在2019年开始商用,并在2020年开始大规模普及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作为新一代的通信技术,5G具备高速率、大容量、低功耗、低时延等特点,可以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机器人控制、或者是自动驾驶、安全驾驶等领域。同时,在LTE时代已经成为可能的海量物联网,在5G时代将得以真正实现。

而小米方面目前已经投资了超过100家生态链公司,这些公司为小米的物联网平台提供了大量的智能硬件设备接入,如扫地机器人、电动牙刷、空调、空气净化器等。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IoT平台的小米,显然希望在新零售之外,未来在万物互联上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巩固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责任编辑:于雷 PT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