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体验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智慧安保”


来源:法制日报

互联网基因不仅渗入了千年古镇的血脉里,也为第四届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安保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今年的安保运用高科技和互联网大数据,比往年更智能、更高效、更便民。为确保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顺利召开,环乌的

 

互联网基因不仅渗入了千年古镇的血脉里,也为第四届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安保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今年的安保运用高科技和互联网大数据,比往年更智能、更高效、更便民。

    为确保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顺利召开,环乌的所有治安检查站已全部开启检查。

    在桐乡乌镇子夜路东段新木桥检查站,《法制日报》记者看到,进乌车辆正在做检查,短短20秒,小车就完成通关检查。

    作为浙江省公安厅公路检查站示范点,新木桥检查站启用了全省最先进的系统——智慧检查站科技应用系统。

    从乌镇大道转入子夜路后,司机就能看到一个电子屏,上面显示着车辆信息,提醒你进入前方检查站,应进入哪个车道进行检查,实现智能引导。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木桥检查站设置5个检查通道,1个持证通道,3个小车检查通道,1个大车检查通道,每条通道都有两套人脸识别自助终端,可同时检查10辆车。其中,已办理“入乌通行证”的车子“秒”过,类似装ETC过收费站。

    嘉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陈峰向记者介绍说,距检查站1.4公里有电子侦查哨,智能摄像头不仅“看得见”,而且“看得懂”,车子品牌、型号、颜色、乘客等信息一目了然,能马上在检查站的电子屏上识别出重点车辆,实现智能预警。

    记者在现场发现,普通车辆入检查站,车底检查镜系统先会进行车底全景扫描,检查是否有异物;之后进行人车核验,车上人员拿出身份证放置在人脸识别自助终端上,核录一体机显示核查结果,而同步的,检查人员也已完成车内检查,整个过程仅需20秒。

    如有问题车辆强行冲卡,系统会自动报警,车辆撞断道闸后,2个升降桩在1秒内会自动升起,实现智能拦截。

    大巴车人员较多,会造成检查通道拥堵,所以车上人员都被安排进入安检大厅检查。

    在传统印象里,工作人员会用金属探测仪,人工进行前前后后的“触摸式”安检。可检查站非常“智慧”,使用了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

    什么概念呢?无辐射、无感知、无停留、无触摸,只要人一过安检处,任何蛛丝马迹都可被查出。

    “相比往年,今年乌镇的安保工作有了质的提升。”陈峰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检查站还是小板房,且都进行“人力密集型”的人工检查,现在检查站硬件升级,还运用高科技和互联网大数据,大大提效便民,在保平安的同时,更加突出保民生、保畅通,提升群众的体验感。

    记者了解到,桐乡还在全市范围推行电子居住证,新居民不用再跑派出所,只需通过手机就能办理,这项工作是“最多跑一次”创新举措,在全国也属首创。

    桐乡市公安局振东派出所副所长张伟告诉记者,南港小区西苑是典型的农民新村,租住的新居民多。新居民流动性较大,登记地址难度大,以往南港警务室每天都会派出6名辅警为新居民进行登记,工作量大,所以将该小区作为试点,首推电子居住证。

    经南港小区试点后,桐乡公安在全市推广,共有8000余名新居民通过手机完成了电子居住证登记。

    张伟说,“电子居住证的推广运用不仅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也为乌镇峰会安保中的实名登记核查工作带来了便利,为大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支撑,使得社会管控底数清、情况明,更安全、更放心。”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