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Bixby先生”张代君:打造学习型AI 实现多模态交互


来源:凤凰科技

11月21日,由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自主研发的Bixby中文版正式发布,这位“Bixby先生”终于将他们的研发成果呈现给中国的消费者。

凤凰科技 李艳

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院长张代君

“Bixby先生”,是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院长张代君的“外号”,由于太过专注于Bixby中文版的研发,他被研究院的工程师们称为“ Mr.Bixby”(Bixby先生)。

11月21日,由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自主研发的Bixby中文版正式发布,这位“Bixby先生”终于将他们的研发成果呈现给中国的消费者。

Bixby中文版有两方面的特点,一方面是针对当前三星手机内置的原生APP,Bixby能够做到“可点即可说”的操作方式。例如通过语音设定闹铃、调动相机、搜索照片、语音调节拍照参数等。

关于第三方APP的优化

另一方面是对第三方APP的深度优化,可以语音操控部分地图、打车软件、翻译软件、外卖软件等等。例如可以直接发出“导航到我家”、“打开摩拜单车的扫一扫”、“打开我的朋友圈”等语音指令。

关于Bixby中文版的功能,凤凰科技为大家带来了详细的视频体验,因此本文不再赘述。根据现场体验来看,拥有三星自主研发的双引擎自然语言理解模块的Bixby,理解力很强,容错率很高,在我有些随意的语音指令中,即便它有时识别成了其它同音字,仍然可以完成正确的语音指令。

这让我感到它不是在识别简单固定的词语,而是能“听得懂人话”。

虽然Bixby的用户体验反馈不错,但毕竟中文被公认为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之一,自然语言的丰富多彩和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化,无疑对Bixby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让Bixby更智能更懂用户?

张代君给出的答案是:学习型AI。Bixby拥有交互式学习机制,三星打造了基于用户画像的开放性用户自定义接口,让用户来调教Bixby。随着用户的不断使用,配合后台深度学习机制,Bixby能够更加准确地理解用户意图,提高自己的智商。

凤凰科技体验Bixby功能

在盖乐世社区公测期间,Bixby受到不同用户的训练和自定义,用户之间也能相互分享,从而不断提高它的“智商”与“情商”,在用户的训练下,Bixby将更加了解用户的语言习惯和操作习惯,以此来成为“你的专属Bixby”。

在张代君看来,Bixby并不是手机端的语音助手,而是用户的搭档和伙伴,更是一种全新的AI多模交互方式。

“我们就端一杯水,就动了手、触觉、视觉、语音等等,就是多模态。Bixby将是一种全新的AI多模交互方式,涵盖了Bixby语音,Bixby视觉,Bixby主页,以及Bixby提醒,可实现与用户的设备、服务和应用软件无缝连接。还可通过多模交互及学习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体验。”张代君告诉凤凰科技。

结合使用场景来看,Bixby的多模态交互功能除体现在我们的日常交互中,在教育、医疗、工业生产等行业应用中更易得到展示,例如电子白板中的Bixby,可以帮助老师更好的使用电子设备教学;流水线操作系统中的Bixby,可以节省工人的学习成本。

Bixby率先支持三星S8与Note8系列产品

在落地方面,如今Bixby率先支持三星S8与Note8系列产品,即将推出的高端旗舰三星W2018也将搭载。

但Bixby的“野心”不止于此,张代君告诉凤凰科技,Bixby将被打造成一个开放式的平台,赋能更多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不仅要实现AI在手机方面的落地,还要实现在未来所有的家电设备以及IOT设备的落地。“Bixby绝对不只是手机上的产品,只要是你有互联网能力或者语音接收能力,都可以在产品之间做到覆盖。”

对于张代君来说,Bixby中文版的发布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接下来的工作仍不轻松。一方面要继续进行功能迭代,想要覆盖手机中的一万多项功能,仍是一件大工程。另一方面则是继续和第三方APP完成深度合作,以期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

“AI高科技让生活越来越酷,Bixby的精彩才刚刚开始”。“Bixby先生”张代君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信心和激情。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