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线:中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挑战英伟达芯片霸主地位


来源:凤凰科技

今年7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目标是3年内在人工智能领域赶上美国,2030年成为该领域领头羊。

图:英伟达

凤凰科技讯 据《连线》北京时间11月21日报道,今年7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目标是3年内在人工智能领域赶上美国,2030年成为该领域领头羊。10月份,科技部公布了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计划,丰富了细节。中国的人工智能战略瞄准领先的机器学习项目芯片供应商英伟达。

科技部安排了13个技术项目,未来政府将对这些项目投入资金。其中一个项目是开发运行人工神经网络的新芯片。

该项目的一个标准特别提到英伟达,科技部称希望开发出性能和效能比达到英伟达M40芯片——被称为神经网络“加速器”——20倍的人工智能芯片。发布于2年前的M40并非英伟达最新和性能最高的芯片,但仍然被广泛应用在人工智能项目中。

中国政府以前也曾把英伟达作为参考目标。10月份,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一项开发人工智能芯片的计划。8月份,中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一只投资基金领投了人工智能芯片创业公司寒武纪科技金额达1亿美元的一轮融资。寒武纪科技本月早些时候公布了两款服务器芯片,能在部分人工智能项目中取代英伟达芯片。

寒武纪科技是中国开发人工智能芯片的众多公司和创业公司中的一家,在美国,也有众多创业公司甚至谷歌在尝试挑战英伟达。10月,由前百度员工创办的Horizon Robotics融资1亿美元,深鉴科技融资4000万美元。华为与寒武纪科技合作,为其手机和其他产品开发人工智能芯片。

中国政府和科技公司以英伟达为目标不是没有原因的。英伟达打造了一个向人工智能项目供应硬件、利润丰厚的庞大市场,由于越来越多公司投资人工智能项目,过去3年英伟达市值增长了10倍。英伟达已经开始为机器人、无人机和自动驾驶汽车提供芯片,与丰田和沃尔沃等汽车厂商签订了合作协议。

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客座研究员埃尔莎·卡尼亚(Elsa Kania)说,在政府方面,官员希望有中国厂商能提供人工智能芯片,部分原因是担心在军事和其他应用中依赖外国公司的芯片。

在实现人工智能和硬件计划方面,中国面临诸多挑战。中国培养的计算机科学专业大学生以及发表的机器学习论文数量均多于美国。卡尼亚说,但在先进人工智能项目所需要的专门技术方面,中国落后于美国。

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努力提高芯片产业与美国、韩国和日本同行的竞争力,开发可与英特尔x86和其他美国处理器媲美的芯片的努力,催生了应用在超级计算机中的芯片,但这些芯片并未被广泛应用在服务器和PC中。例如,中国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阿里巴巴依赖英特尔和英伟达的芯片。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分析师保罗·特里奥罗(Paul Triolo)说,“中国人有志向,但在设计芯片和建设能量产芯片的芯片制造工厂方面,中国落后数代。”

美国政府对中资收购半导体技术设置障碍,也影响了中国的芯片计划。

目前,几乎没有一家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公司涉足英伟达核心市场——销售服务器芯片。创业公司Horizon Robotics、深鉴科技,以及体量大得多的华为,专注于为汽车、相机等设备提供视频识别等人工智能功能的芯片。

此前曾领导多家硅谷芯片设计公司的投资者克里斯·罗文(Chris Rowen)表示,中国芯片创业公司还瞄准为家用电器、汽车零部件和其他中国造产品增添人工智能功能的庞大商机,“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关键是降低成本”。

虽然中美在人工智能领域竞争,但两国的公司并未兵戎相见。例如,寒武纪科技许可了硅谷芯片设计公司Arteris的数据传输技术,英特尔领投了Horizon Robotics一轮金额达1亿美元的融资,Horizon Robotics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用人工智能芯片,而英特尔在这一市场上有自己的产品。今年9月,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Jensen Huang)宣布与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达成交易。特里奥罗说,“一段时间内,中国的人工智能应用将运行在美国硬件上,这是目前的现实。”(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