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鸿祎对话刘强东:除了阶层、脸盲和创业,还聊了这些


来源:凤凰科技

自动播放

今日下午《颠覆者:周鸿祎自传》新书发布会在京东总部举行,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与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展开了对话。

《颠覆者:周鸿祎自传》新书发布会

凤凰科技讯 (作者/王玄璇)11月19日消息,今日下午《颠覆者:周鸿祎自传》新书发布会在京东总部举行,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与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展开了对话。

《颠覆者:周鸿祎自传》是周鸿祎迄今为止唯一公开的个人自传,录了周鸿祎从幼年到今四十余年的经历,一个挑战者二十年的创业历程。已于11月7日开售。

关于“颠覆”,周鸿祎在序言中表示,360免费杀毒软件,是对“免费理论”的一次的检验,颠覆了传统收费杀毒,也是360 公司和周鸿祎本人的一次颠覆性的创新。

在今日主题为“人生就是不断颠覆”的演讲中,周鸿祎说到,360和京东都是在巨头的重压之下,对巨头进行颠覆。“有人问刘强东为什么不写本?刘强东说‘我过十年再写’。这是传统的说法,”周鸿祎调侃说:“00后都粉墨登场了,我们这些70后为什么不能写本书吹嘘吹嘘自己呢。”

“熊孩子”周鸿祎谈阶层固化

在今日的演讲中,周鸿祎特别提到“阶层固化”这一观点。他认为,如果能用一些正确的方法,比如设立长远目标,这一目标与欲望不同,有时甚至是相悖的。如果能做到,每个人都有机会打破自己的阶层。

“很多人错不错在出身平凡,而是错在长大后,把赚钱设为唯一目标。”周鸿祎谈到,课外阅读对他的影响特别大,尤其是主人公的传奇经历和他们的理想,感染了周鸿祎。他总结说好奇心、兴趣和大量阅读是让他走到现在最重要的三件事情。

周鸿祎出生于1970年,在郑州一个大院里长大,父母是事业单位职员。他回忆,小时候自己是个标准的“熊孩子”:上课说话、做小动作……被老师点名字、叫到教室前面罚站成了家常便饭。周鸿祎形容,儿时的成长环境属于典型的“散养”,行动、想象力都不受束缚,“可以说天性得到了极大释放”。

15岁时,周鸿祎第一次读到了《少儿计算机报》。在高二一次班会上,他走上讲台,面对同学们说出了自己的理想:“这辈子就要做一个电脑软件的开发者。”后来,周鸿祎被保送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从读研期间销售“反病毒”卡开始,他依靠出色的创造力一路奋斗,直到成为360集团CEO。

“我不希望这是一本励志的鸡汤”,周鸿祎表示,很多事情都是被包装的,在过程中,他们自己也是摸石头过河,很多时候内心非常恐惧,但是不能表现出来。“勇士和懦夫的区别在于,勇士控制了自己的恐惧。”周鸿祎希望这本书能真实地呈现出他的创业经历。

与“寒门贵子”刘强东讨论谁是脸盲

“寒门贵子”刘强东和周鸿祎不一样,他从小在外婆身边长大,外婆不识字,学习都靠他自己。

刘强东在现场表示,不要总盯着眼前那座山,要保持无知与无畏,看到远方。他18岁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大学后第一次接触到电脑,由于和专业不相关,他自己买了电脑书,在纸上写代码。

1994年时写程序很赚钱,刘强东写了很多电脑程序,写一晚上能赚5万元,对当时的他来说是天文数据。到1995年刘强东写了两年程序,共赚了20多万。之后的故事已经被大众熟知,1998年刘强东带着1.2万元在中关村租了一个小柜台,开始做光磁产品的线下批发。2003年将柜台搬到网上,才有了后来的京东。

有意思的是,周鸿祎提到网友热议的“不知妻美”段子,调侃刘强东说他自己才是真的脸盲,脸盲只是记不清是谁,而不是无法判断对方是否是美女。刘强东回应称,他真的是脸盲,对于对方是否是美女没有太好的判断。“可能这就是我的某种缺陷。”他说,就像他自己五音不全一样,都是某种“缺陷”。

创业不只是“从0到1”

关于创业,刘强东认为,创业者不一定先要去大公司历练,是否去大公司取决于每个人自己。当你有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在小范围内已被证明是成功的,就可以直接去创业。但如果没有,则需要谨慎。

周鸿祎表示,很多人总是说要创业,但是总说不做,做是最重要的。在中国,由于商业环境复杂,创业者的压力比美国创业者大,创业者一定要有自己的团队。

他认为,创业需要有一颗平常心。对创业的认识也可以更加多元化。“从0到1非常重要,从1到N也很重要。”周鸿祎认为,他自己就是从1到N。如果只把创业定义为从0到1,会非常狭隘。做更多1到N的事情,比如去大公司工作,也可以看成是创业的一种阶段,积累、学习,这种经历对创业来说也非常重要。

“我不想认命,不想说我的竞争对手我永远打不过他。”刘强东说,这就是他的性格。京东70%的员工来自于农村,他希望带领着这群兄弟,不去认命。

周鸿祎强调,年轻时的目标非常重要,通过日积月累的训练,在大脑中形成回路,才能很快的去对形势作出判断。很多所谓的“灵光一现”,背后都有长时间的积累。这也是《颠覆者:周鸿祎自传》这本书的核心。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完整视频:周鸿祎新书演讲全程视频 与刘强东深聊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19/af72aefe-14ca-4d32-9dce-b740f0c86503.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