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信二手车戴琨:我们代表新消费时代,不可能被干掉


来源:凤凰科技

自动播放

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科技和凤凰新闻客户端承办的“2017凤凰网科技峰会”于11月16 日在北京召开。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出席了“凤凰网科技峰会”论坛并进行了题为“二手车的新消费时代”的演讲。

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

凤凰科技讯 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科技和凤凰新闻客户端承办的“2017凤凰网科技峰会”于11月16 日在北京召开。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出席了“凤凰网科技峰会”论坛并进行了题为“二手车的新消费时代”的演讲。 

戴琨2005年涉足中国二手车行业,并创建了国内最早的二手车杂志。2011年创建二手车网络拍卖交易服务平台优信集团,并出任董事长兼CEO。

在演讲中,戴琨首先反击了今天上午的峰会上,58集团CEO姚劲波要“干掉垂直网站”的豪言壮语。戴琨说,老姚不可能干掉我,我们代表的是新消费。戴琨随之描述了二手车的旧消费时代。他认为,中国之前的二手车市场存在非常多的问题,比如“毫无信任和保障”、“纯粹看运气”以及“过户麻烦”、“没有贷款”等等。

而在二手车新消费时代,戴琨谈了优信的三大特点。第一,优信实现了非标准品标准化。戴琨称,优信是全网第一家提出二手车检测标准的平台,让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看到完全透明的车况,让消费者能够查到车辆的全部历史情况。优信对行车电脑检查以及动力传感等系统是否存在故障能够实现有效的分析。

第二,优信通过AI系统的不断研发,成为业内最精准的公司。优信利用过去的交易数据,用人工智能判断估值,目前的误差已控制在5%以内。用户可以对自己的车辆进行精准的评估。

第三,优信售后保障完善,建立了360度保障体系。优信致力于“让用户买到省心与开心。”优信有1000多家线下实体店,并且在全国270个城市拥有1000多家合作的修理机构。基于此,优信能够为用户提供与4S店完全无差的交车、顾问和维修服务。

以下为戴琨演讲全文:

谢谢陈彤老师的邀请,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凤凰网的科技峰会。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一个主题,实际上是二手车的新消费时代。

刚刚为什么说老姚(姚劲波,编者注)不可能干掉我呢?就是因为我们其实代表的是新消费,传统的在线的分类信息网站实际上是旧消费时代下,只解决信息服务的这样一种功能。我想,其实也是时代赋予了我们一些使命也交给我们一些责任,我们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一个分类信息的问题,我们要解决的是诚信的问题,是真实的问题,是供应链的问题,是物流的问题,是保障的问题,是金融的问题,是保险的问题,是修理的问题。所以,当优信在二手车这样一个新兴的产业里面越走越深的时候,其实我们也是在发现,可以通过技术、可以通过新的模式,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去改变和提升的,在一个行业里面所要做的事情,其实是很多很多的。

在开始讲新消费时代之前,其实还是想和大家再分享一下旧消费时代是什么样的。二手车在这几年非常火的话题,大家回想一下,六年前,也就是2011年的时候,二手车在各位嘉宾的心目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代言词?是一个什么样的啊印象,我想这些是可以更多的定义所谓的旧时代。首先我们知道二手车不等于新车的,在过去的时间里面,有很多的词对于用户购买二手车是比较负面的。它是需要你碰运气的,需要你非常懂车才可以买的,可能是没有保障的,有一个词叫“评估”但是消费者总是不知道到底什么是对二手车的评估,都包含什么?价格呢,是不是合理?一个行业早期比较的初期,大家也知道二手车是全世界最大非标品品类,它其实对于用户来讲又是一个非常大宗的全侧,这个体系里面用户有怀疑,用户购买过程中觉得体验不好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过去的六年时间里面,我们如何引领这个行业一步一步从旧零售时代走到新零售时代?

六年里面我们做了什么?

第一,我们是中国第一个推出全方位标准化二手车检测的公司,2011年9月份创业,2012年1月份推出中国第一个基于移动设备端对车辆的历史数据以及当前的车辆数据作为重要检测依据,而不只单单依赖于人的经验,我们开创了中国二手车检测的新时代。这件事情实际上是解决的核心问题是逐步将一个非标品时代转移向标品时代,客户购买二手车的过程能够对车辆的信息作出前所未有的理解,能够让消费者在购买车辆的过程中对车辆的车况完全透明。过去几年时间里面我们也进行多次升级,今天优信的检测可以有效、读取到这个车辆历史上所产生的修理和帮助修建,可以有效的获取这个车辆历史的出险情况,通过这个测试仪以及函电回收探测仪(音)等等第三方的一些应用,可以通过传感的方式探测车辆经历过什么历史碰撞以及什么样的历史维修。经过几年的积累,我们对行车电脑的检查,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车辆电子电控系统以及动力传感系统是否存在故障,不单单是对车辆直接表征的故障的分析,也是对于整个汽车动态数据流的分析。这些分析结果让我们可以越来越高效、以第三方的身份把一个车辆真实状况体现出来。

第二,大家其实都知道,非标品除了商品本身的质量或者特点有很大的差异之外,另外重要的事情就是定价问题。我很多朋友都问我,这台车到底值不值?是这个更值,还是哪个更值?各位可以想一下,二手车购买的过程里面,因为缺少标准价格的定义,用户决策过程中的选购,在过去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体验和很困难的过程。我们通过大量、真实历史交易记录,通过我们AI系统在过去几年的不断研发,现在已经将优信定价系统在业内做到最领先、最精准的。今天,我们的精整率已经缩小到了5%以内,这件事情已经在大面积的APP上可以使用了,各位下载优信二手车的APP,做卖车的应用里面可以随时对自己当下的车辆作出精准的评估,也让我们的用户更容易的决定什么时候可以换代了,现在手上的二手车到底能值多少钱,添多少钱可以买一台新车或者添多少钱可以买另外一个配置更高的二手车。

第三,建立了360度的保障体系。大家看到优信广告之外,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们在前国有1000家实体落地门店服务用户,在这里提供交车服务,检测的服务,在选购过程中顾问的服务。除了这一千家线下的实体店以外,在全国超过270个城市还有1000家跟我们合作的修理机构。当我们买车一瞬间,从4S店提到新车你不会想到我万一这个车坏了怎么办,找谁修,用户就开开信心开走了。一旦当你的车辆有问题,无论是出现了事故还是车的质量出了问题,做整个维修的过程中都可以享受4S店给你带来无缝的对接和服务,但是在过去二手车是没有的,市面上买了车之后坏了自己查字典该去哪儿修,这个过程对用户用车的过程中负担是很大的。我们意识到汽车在在使用的过程中,其实对于消费者是有很强的专业性要求和服务要求。我们在中国第一个推出了并建立起来了30天包退一年两万公里保休的这个体系,优信的保修体系是真真正正良心产品,市场上基本上绝大多数跟大家保三件,什么发动机、变速箱、动力总承系统,这些永远不会坏的,而优信保修范围达到一百项,水箱框架有问题我们也修,电子扇有问题我们也修,空调系统有问题我们也修,做到这些,除了持续资本投入以外,其实更多的是真真正正在服务的链条和体系里面,能够把修理的过程管理起来。如何让消费者的车辆有问题以后定损,定出修理费,以及在最好的修理厂享受正品的配件更换的服务,在合理的公示成本下完成这些修理,这也是为什么一开始我就说,优信今天所做的事情完全不是分类信息了,我们在打造整个二手车的4S店体系,我们希望消费者花的十万、二十万买了一台二手车,他买到的不是麻烦,他买到的是开心,他买到的是简单。

很多时候我在公司内部跟我们同事沟通的时候说,在中国有一些时候我们很不幸,为什么这么讲?美国二手车市场是有一个非常完整的产业链结构,在美国说我要二手车运输,也有对应的公司,在美国你说我的二手车要出后续的保修,有专业大型美联保集团大型专业机构公司来做,在美国比如说我的车辆要保养了或者是其他的问题都有对应供应链能够来合作,但是在中国当优信迈入这一步,走入二手车市场,我们发现每向前走一步,整个供应链上我们都缺乏专业的服务提供者。这个环节里面,我们自己做就会很难,包括修理,包括对待客户会很有挑战性,建立全国覆盖270个城市修理网络需要时间以及很多的投入,我们希望优信所做的工作是天鹅的两只脚,在水下不断滑着水,很累,希望把我们的客户拖得像天鹅一样在水面上非常优雅、非常享受。这些所有的工作在整个的销售时代里面,很多互联网公司跳到垂直领域里面提新零售以及垂直电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加强用户的体验,如果以最终用户体验为核心那么会有很多改变。

很多衍生服务,大家以前不能贷款。2015年底开始推出国内二手车的分期贷款服务,现在把中国二手车分歧贷款率从5%以下提高到25%,实际上就是短短两年的时间,优信在引领着全新的、数亿甚至上百亿人民币的新型市场。六年以后的今天,我们其实在提让拥有好车变得更简单。这个拥有不单单是买到,还是在用的过程中都可以变得更好,更简单。

再往下看,是以提供供应链效率为核心的工作,大家可能一直在讲:优信在整个市场里面最核心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是做二手车跨区流通。大家知道在北京一二线城市的人均可选择的车源数量是三四五线城市的十倍,湖北鄂州110万人口的城市只有40台二手车载当地是本地库存,40台的选择是什么概念?中国有110个汽车品牌,奥迪是一个品牌,有1000多个车系,奥迪A4是一个车系,11000多个车型,这是新车。二手车我们给客户提供过去十年的选择,在十万个本身应有的选择范围内,一个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只可是40挑一,这是不公平的,我们希望改变这些,不应当是因为你身在四线城市连买到一台自己想要的车的权利都没有,这不应该,我们希望解决这个问题。

北京是92%,上海是90%的二手车是卖往外地。过去卖往外地的过程都是对手交易,上海卖武汉,武汉卖到合肥,合肥卖到成都,成都卖到绵阳,每一个经销商做对手的时候缺少数据支持的情况下做一个购买决策,通过环环的流通,真正带来的问题是什么?一台二手福克斯在上海五万块钱,搞到四线城市可能环环加价,物流重复运输等等,可能要达到八万多块钱。不单你的选择是少的,你的价格还是贵的。中国在三四五线城市有多少消费者呢?有七个亿。这些城市的消费者正处在从传统的交通工具时代向汽车时代在进步,这些需求应当被满足。

多维效率的低下问题造成购买体验大打折扣。从选择少的问题、成本高的问题、时效久的问题包括不放心的问题,在一个县城里面买了一台二手车坏了怎么办?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去哪里修?这些都需要帮助我们的用户解决。做我们的心中,新车市场推动了一二线城市消费者走向汽车时代,全世界的经验来看,都是通过二手车推进了中小城市的汽车普及。消费者的选择不应当被局限,每一次的交易都应当更科学和高效。

今天,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把中国的二手车推动到提车时代。各位今天下载优信二手车,我想大家都是来自于全国各地的,不要用自动定位,你选择一家自己的家乡可以看到,今天在这里提供的已经不单单是本地的车辆,面临的是全国的选择。刚才为鄂州消费者带来的是什么?是30万台二手车选择,在过去他想买一台奥迪A4可能只有一个,今天有1500台,这是我们改变的,我们是一站式的服务。客户下了单等车,我们是绝对价格透明的,做中间我们不加差价,我们是高效的购买。最终,整体为用户体所有订单以及售后服务的跟踪。1.0的汽车物流时代是有计划、总对分的,过去大的物流厂商都说北汽今年一次生产60万台车,全国有400个4S店,每一个月北京向各地运多少台车是有计划,但是新的时代,二手车的时代状态下我们需求发起是分散的,每天哪个城市要求什么样的车需要运输,这是很不一样的。做中国,我们在自建我们自己的物流体系。包括我们干线网络+中心仓,包括联络线网络+中转仓以及最后一公里交付仓。今天是一千个门店,2020年覆盖三千个门店,这意味着什么?全中国所有人口超过十万人的县级市,我们都要把服务网建进去,希望未来这些城市消费者可以买全国各地的二手车,到手了觉得不开心还可以退,我们现在有无理由退还政策,这件事情我们也是在中国第一个推出。同时,我们还希望用户用的时候,在县城里面出了问题可以修,因为我可以帮助他干这个事情,我可以把这个车辆运输到就近的地级市找更好的修理环境修好,再帮用户运回来,我们不希望用户操心,优信是专业的,我们来操心。这是我们线下的门店我们希望不再是脏乱差,我们用户可以看到他拥有车辆的美好生活,而不是担心。

2020以年的计划:100×200条物流线路,我们今天已经实现20个对100,全国20个中心仓以及100个中转仓,我们今天是7个中心仓15个周转仓的建设,未来希望是三千家门店。无论你在中国哪里,你买到的车辆都是五天内交付,我们希望提升供应链的效率开启汽车新零售时代,我们做到不是告诉客户哪里有一台什么车可以买,我们要告诉客户的是今天在这里你就可以买到。

谢谢。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优信二手车戴琨:我们代表新消费时代 不可能被干掉 http://p3.ifengimg.com/a/2017_46/677a65f0ad7f069.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