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街电科技原源:能活下来的共享充电宝不超过三家


来源:凤凰科技

学计算机出身的原源,原本毕业之后想去大公司做个码农,没想到被好朋友 “威逼利诱”,投身创业。俗话说,创业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九死一生。”资历尚浅的他们很不幸成为那90%。

导语:11月16日,2017凤凰网科技峰会将在北京召开。峰会主题为“新征程·敬匠心”——整个互联网行业已从蔓延两年多时间的资本寒冬中逐渐恢复,大公司加速变革、独角兽层出不穷、新机会此起彼伏,科技行业正在踏上全新的征程;与此同时,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加速融合,商业抽丝剥茧、回归本质,企业家重新关注并寻找“匠心精神”。峰会前夕,我们采访了具有代表性的多位互联网企业家,和最优秀的头脑一起畅想未来。本文为第七期,凤凰科技独家对话街电科技CEO原源。

街电科技CEO原源

凤凰科技 花子健

学计算机出身的原源,原本毕业之后想去大公司做个码农,没想到被好朋友“威逼利诱”,投身创业。俗话说,创业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九死一生。”资历尚浅的他们很不幸成为那90%。

“我那会一直相信技术可以改变世界。”但是现实打碎了他美好的理想。创业失败之后,原源深刻反思得与失,“我当时就觉得自己懵懂无知。”抱着学习的态度,原源进入了当时还处于起步阶段的支付宝,而后又肩负重任从零开始组建起淘票票,帮助淘票票在在线票务的红海之中杀出一条血路。

2017年4月份开始,共享充电宝行业因为疯狂融资备受关注。4月26日,原源在朋友圈晒出与聚美优品CEO陈欧的合照,几天之后,陈欧就宣布收购街电并就任董事长,原源出任街电科技的CEO。

“这是我第二次创业,之所以对创业那么着迷,我觉得男人的心里都有躁动的那一面。”在阿里巴巴的六年,抱着学习心态的原源成长不少,学会更加全面的看待问题,怎么去运营一家公司,也学会了执着于实现自己的目标。

目前街电已经在超过130个城市完成了50多万台机柜的投放,这个投放规模还在继续扩大。深谙线下的原源还为街电未来一年的发展方向定下基调——精细化运营,在拥有一定数量的铺设点位之后,街电将开启网格化运营,将点位相连形成充电宝服务网络,提高服务效率。

在产品体验上,目前街电的机柜升级到了第三代。“提升产品体验是我们一直以来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以前街电的机柜不支持正反插入、Type-C和Android接口分离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充电的效率也有所提高。

“创业公司所要做的,就是怎么样快速发展,还能活下来。”按照原源的预计,明年的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加剧,可能也就不超过三家企业能存活下来。

离开阿里巴巴重新回归创业的原源,已经习惯了这种快节奏的生活,至今尚未成家的他在工作之外经常看书,无论是否和工作相关。他一直坚持学习,对他而言,物质反而没有那么重要了,“离开阿里是损失了一些股票和收入,但是我还年轻,有的是时间赚钱。”谈到陈欧,原源说他应该早点来找自己,如果能早点,街电肯定不止现在这个规模了。

他从来没有后悔离开阿里这个大平台来到街电,他也有信心带领街电在这场“新兴共享经济”的争夺战中跑到最后。他希望未来街电能成为一家服务公司,连接商户和用户,随时随地提供服务,“街电的愿景就是全球的手机永不断电。”至于个人,原源在未来希望能用他的经验,给年轻人传道受业解惑。

以下是凤凰科技专访原源的对话实录,在不影响原意的基础上有所删减。

街电正在做的两件事

凤凰科技:目前街电主要在做什么?

原源:我们现在主要做两件事,第一是持续的去改进产品体验,这是最根本的一点。产品优化都是比较小的一些点,但都用户使用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比如我们新的机柜改进了,以前插反了就插不进去,现在不管正插反插都可以,这是小的改变。我们还把Android和Type-C的接口都合在了一个充电宝上,用户现了一些裁员、收缩的情况,包括乐电也停止运营了,租还很方便。第二是快速扩大我们的覆盖,形成网络化覆盖面,扩大规模。这是两点最重要的工作。

凤凰科技:在改进产品体验上,街电经常都提到专利,那么街电在专利上目前有什么进展?这些专利什么时候能投入使用呢? 

原源:我对于专利的理解是用来保护自己合法的知识产权不受别人侵犯,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专利在是建立这个行业的门槛。在别人进入的时候,你是有专利作为壁垒。一个行业难免会遇到专利纠纷,现在我们起诉了一些侵犯我们知识产权的公司,也有公司起诉我们侵犯知识产权,我们也会用专利保护自己。

凤凰科技:现在手机电池容量越来越大了,闪充可能也比较多,你们技术上有什么突破吗?

原源:10年前用的大多数是功能机,电池容量300mAh左右,现在已经3000mAh以上了,增大了十倍。但是那时候两三天要充一次电,现在不到一天就得充一次电,电池容量越来越大,硬件性能也会越来越强,耗电也是越来越大。第二,不管是快充还是无限充,最后都需要一个点位来给你充电,你不可能凭空就充的,我们布的就是这个点位。随着充电技术的更新和迭代,我们产品也会进行相应的更新和迭代。

凤凰科技:区域投放覆盖进展如何?在明年有什么计划?

原源:从一二线城市来看,我们现在的空白点还是非常多的。比如深圳,新开的万象天地,那么大的商业中心才有只有7、8台机柜进去,这些地方覆盖力度是不够的。我们第一阶段的工作已经完成了,说我们进入很多城市,具有一定规模。

接下来一个阶段就是要在这些城市能完成更好的覆盖,能形成网络化的效应。我分享一组数据,目前我们的用户已经有将近30%是通过打开我们应用,通过地图去找到机柜再使用,并不是看到机柜才开始借,就是说网络化效应初步形成。接下来我们可以让网络化更密集,能让用户更方便的找到,引导用户这样的习惯。

在我们已经进入的130多个城市中,都要形成这样的网络化效应。目前在这些城市我们投放了50多万台机柜,但这还是不够的,我们还是希望有更多点位,这样才能真正提升用户体验和便利。

凤凰科技:早期都往餐厅铺设,餐厅在你们投放的品类中占比多少?

原源:现在餐厅占比较多,最开始铺设在人流密集的地方让更多人看到,才会有更多人使用,才能逐步形成网络。现在用户习惯慢慢改变,比如用户已经开始通过应用里的地图寻找机柜,点位的重要性就没有那么高了,更重要的是网格网络,这个重要性比较高。

不超过三家共享充电宝能存活

凤凰科技:之前共享充电宝企业比较粗犷地进行地推,那么在网格化阶段,街电会采取什么办法去进行精细化运营? 

原源:我们把地图的POI数据拿下来,然后根据POI数据的分析结果,知道每个小区我应该覆盖到哪些POI。以前可能就是不指定,你铺放就行了,现在就是我指定哪个地方还要铺,哪个POI还要铺,这也是之前的运营积累下来的经验。

凤凰科技:您觉得现在整个行业竞争的焦点在哪里? 

原源:用户慢慢有品牌的概念,他会在某个品牌的应用里寻找充电宝,接下来更重要的竞争还是用户心智的培养。还是我刚才说的两方面,一个是怎么样形成规模化网络,还有就是怎么样提高用户的体验,比如租还流程是否顺畅、充电速度是否够快,有的可能一个小时能充10、20%,我们半个小时就可以充30、40%。提升这些体验很容易给用户带来好感。

凤凰科技:目前在加盟代理上的进展,街电处于哪个阶段?

原源:首先我们并没有加盟商。加盟商会把最好的点位都去铺进去,但很难帮助形成网格,很多点位一开始收益并不那么好,但是机器又是他买的,所以肯定要以量来提升利。

但是我们公司没有资金压力,所以不希望把这个成本转嫁给我们服务商,所以服务商是没有资金门槛的,他们代替了我们部分员工的工作,去帮我们服务更多的商户。当然并不是说完全没有门槛,我们会对团队规模,我们会针对铺设的数量、质量等,用数据进行一系列的考核。还有很多事中监督和事后考核的机制,之前我们签退了一些服务商,因为他们把所有的机器摆在他们公司插上电,就表示已经铺设,但他们不知道街电的机柜是有定位功能的。

凤凰科技:马上到年底了,街电明年的方向和计划是什么?

原源:有几点,第一是继续加强传统体验,传统体验不排除我们有一些其他形态的产品出现,以适应不同的场景。比如说更大的机柜,可以适合放在高铁站和机场的;可能和合作伙伴共同定制机柜。第二就是继续去扩大规模。

凤凰科技:街电之前主要发力B端市场,而在一些固定的人流场所,比如说机场、地铁和车站,目前街电有什么进展?

原源:西安地铁我们已经全部进去了,国内排名前五的机场我们也进了一个,但暂时不能披露。机场交通枢纽这些谈判周期会比较长,还有比较长的考核周期,进度会比较缓慢。接下来两三个月,应该会看到有不少的都会进去,因为我们也都是从6、7月份开始谈的。

凤凰科技:做充电宝的地推时,和你之前做的支付宝和淘票票有什么不一样吗?

原源:之前做淘票票的时候,最困难的点是行业内都格局已经定了,已经有微票、糯米、格瓦拉和猫眼,淘票票就没法一点一滴的开始做,必须要有爆发式的。比如说当时别人可能接了3000家影院,你如果不一口气接2000家影院,你就没办法卖这个票。所以当时淘票票别的事不干,就在拼命接影院。而街电所处的共享充电宝行业,大家都是在一个起跑线,街电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的往前走。

凤凰科技:你说过整个行业竞争很快就能有阶段性的结果,现在你的判断还是不变吗?

原源:现在已经有比较强的马太效应了,可以看见有几家已经倒闭,头部的也是越来越强,规模远远甩开别人了。所以其实现在已经初步有这样一个格局了。

因为马太效应的形成,资本更集中在头部,还会加速洗牌。因为要做成充电宝最重要的两件事,第一是要有资金支持快速的扩大规模,第二就是产品体验要足够好。如果达不到,该淘汰的都会被淘汰掉。一年后,我觉得应该只会存在不超过三家共享充电宝企业。

陈欧是街电最好的代言人

凤凰科技:那如果从更远来看呢,比如说十年,这个新兴的行业是怎样的?

原源:对我个人来讲,创业公司首先要活下来,我现在考虑最多的问题就是,当下应该怎么活下来,这是最重要的一个点。第二点,至于未来做什么,其实有很多可以做的,但是现在可能没有去做那么多的探索,因为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我有这么大的规模都没有输出,我产品体验可能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要逼着供应商或者我自己去改变,可能精力都会放在这个方面。

未来十年街电要成为这样一家公司,我们在国内连接了几百万个网点,我们跟几百万个商户合作,我们为他的用户提供服务,其实可以做的事很多。只不过这都要等着未来我们去探索,我们现在先把我们的核心服务做好。

凤凰科技:和竞争对手相比,街电可能有哪些优势?在过去一段时间哪些方面做的比较好?

原源:有两点,第一,产品体现,大家知道街电最早的产品是Anker设计的,他们做的充电宝无论从手感、充电速度还是安全性都是非常领先的。所以很多消费者用过几次别人的产品,再用街电的产品之后,明显可以看到这个差距。同时,街电一直还在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不断的去改进产品的体验。

第二,我们的规模化速度比较快。比起我刚进来的时候,现在的规模增长了几十倍,已经远远领先于行业内其他公司好几个身位了,无论是从用户数据、订单数据还是从第三方看到的数据,街电都是遥遥领先。为什么遥遥领先?就是因为这两点做得还比较到位。

凤凰科技:最近行业的负面一些消息比较多,包括Hi电在裁员、收缩,乐电也停止运营了,大部分人可能认为这个行业遇到了一些问题,你是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原源:我觉得这个其实就是马太效应,也是竞争的自然结果。如果我有更多的用户,就能吸引更多的资本和更多的关注,我谈合作可能就更好谈。竞争的自然结果就是尾部的企业会被淘汰掉。

凤凰科技:我们从盈利模式来计算,你觉得这个市场能自己运转吗?

原源:我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我现在如果停止所有的投放,我这个公司养活自己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一个机位多久能回本,我不好直接说,但是我能肯定的是,很快就可以回本,然后产生的就是盈利了。

凤凰科技:街电在半小时内免费的话,是不是很多用户都会选择半小时之内就还了?

原源:我们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是有一些用户会选择28、29分钟就还掉了,但比例不高,大多数用户还是不在意这个的。

那些用户还了之后他们甚至还能再借一次,我们也没有次数限制,再借一次半个小时还是免费。半个小时之后是一个小时一块钱,如果长时间不还,就会被扣十块钱,二十四小时十块钱封顶,扣到十块钱就不会再扣了。

凤凰科技:你跟陈欧有没有探讨过街电的愿景?

原源:我们现在的愿景很简单,让全球的手机永不断电。

凤凰科技:陈欧投资街电之后,他带来的不止是资金,还有很多品牌效应,那么他在公司日常的管理方面会扮演什么角色?

原源:他应该是我们最好的PR。具体的管理他放手给我了,他只看比较大的方向。

我和他第一次接触的时候就是聊这个事能不能做,其实也没聊多长时间,觉得能做,那就做呗。第一次见面完就决定要做这件事了,后来就聊的怎么做这个事。

应该早点从阿里出来创业

凤凰科技:这个决定也是你职业生涯比较关键的一个点是吧?

原源:对。我现在觉得怎么没早点做这个,陈欧应该早点来找我。

凤凰科技:之前你在阿里做了很多年,现在可能要独自去带领一家公司,这跟你过去,特别是早期的经历和角色是完全不一样的,对此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原源:我在阿里的最后两年多,和现在的角色差不多。因为那时候淘票票是我从零开始干的,那时候也一开始什么都没有,连人都是跟各部门借的。我觉得最大的不同,是在阿里还是有很好的平台资源可以用,比如说招人或者谈合作,阿里的牌子也是非常好的。平台可以利用的资源也非常多,基本上兄弟们都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支持你,所以那时候重要的是带兄弟打仗,第二就是怎么样去整合好内部的资源。现在在街电没有那种资源优势,很多资源和条件、环境都得自己去创造。

凤凰科技:你如果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会把它分成几个阶段?

原源:我觉得三个阶段吧,我一开始创业的两年,这两年说实话,完全是懵懂无知,觉得技术可以改变一切,就做技术。后来创业失败之后自己反思,才觉得懵懂无知,在非常重要的几个关键点上我做了错误的决策。

后来加入阿里的原因很简单,当时阿里影业现在的CEO面试了我,他当时问我加入阿里想拿到什么?我说我想在行业内沉淀五到六年,然后我还想再创业。所以我要进入行业内最好的公司去学习。那时候支付宝是支付行业最好的公司。其实在阿里的六年半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公司怎么运作、业务怎么做、一个公司怎么样从小到大的。

当时支付宝也很小,大家对支付宝的印象可能就是淘宝付款的工具。我那时候出去找银行谈,很多银行都不知道支付宝,后来支付宝慢慢做大,中国的整个互联网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从线上到线下这样一个完整过程的经历让我学习、成长了非常多。六年多后我为什么选择出来了?我觉得自己积累到一定阶段了,想去验证一下自己的积累。

再次创业,坚持就是胜利

凤凰科技:你觉得,加上你创业的那两年,一共接近快九年或者十年的时间了,这期间你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原源:以前可能就是一个单纯的技术男,相信技术可以改变一切,到现在考虑问题会很全面,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冲动的去做事。

凤凰科技:你刚才也说到你加入阿里时抱着一个信念,就是我将来还是要创业我是来学习的。对于你自己来说,你希望自己在十年之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原源:我觉得如果十年之后,如果自己还不错的话,我其实自己内心深处是希望自己能传道授业解惑的。因为其实这么多年摸爬滚打什么的,我觉得可能那时候觉得自己还能给年轻人做一些贡献吧,那时候可能也有可能去选择做这种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了。

凤凰科技:是像马云一样吗?比如说在企业家这个圈子里面,你有一些自己特别佩服或者喜欢的人吗?

原源:我真的是特别佩服以前的老板樊治铭,然后再高一点像任正非是非常佩服的。任正非有大格局大梦想,也懂得财散人聚把事业做大。

我跟了樊治铭六年多,他对我的影响是非常深,他可能跟你们传统意义上看见那些公司高管可能不太一样,他的目标感非常强。我觉得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最大区别是,职业经理人在做一个决策的时候他会平衡好每一点,每一方面都在平均用力。但是企业家在关键时候敢于all in,而且还是在方向不那么明确的情况下,可能会拉出所有的资源去赌一把,赌对了就有非常大的成就。

樊治铭在支付宝带领我们干了几件事,其实都冒了非常大的风险。比如快捷支付这样一个把所有银行推向对立面的产品。现在可以说,没有快捷支付就没有今天中国移动互联网。因为付款问题解决不了,你现在到海外任何一个国家,你都不可能拿一个手机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就是因为有快捷支付。微信支付也是基于快捷支付做了。所以没有支付宝去搞那么多银行,去把这条路趟平的话,微信支付也做不起来。

从樊治铭身上学到的是坚决。在关键时候能够集中火力把一件事干好。

凤凰科技:你以创业开始职业生涯,后来去阿里,现在又出来创业,你为什么这么热衷于创业?你是想通过创业来证明自己吗?

原源:我觉得其实怎么说呢,男人内心深处总有那样一颗不安分的心,通过创业可能把让我自己这不安分的心更好的得到满足。但我觉得我自己已经不需要证明什么,就是想通过创业去实现更多的价值。包括以后想要传道授业解惑,这都是在创业路上慢慢积累的,你才有资格去指导这些年轻人。

凤凰科技:如果你有机会和未来十年的自己谈话,你会告诉自己希望去坚持哪些东西?不要忘掉哪些东西?

原源:首先会说说做人是要有底线的,比如说自己坚守的那些底线一定要去坚守。阿里为什么能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它其实也是非常克制的,在这阿里发展的将近20年,它有非常多赚很多钱的机会,阿里都没有去做。为什么?就是说保持了一份克制,有一些底线是不能挑战的。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来去打破常规去做一些事。

凤凰科技:在您没有工作之前,你觉得对你影响比较多的人是谁?

原源:我第一次创业的合作伙伴李辉,他现在在阿里。其实我第一次创业完全是被他煽动的。他是一个真正的连续创业者,2005年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之后一直在创业,大公司一个都没有去。因为各种因素连续创业两三次都失败了。后来我创业就是被他煽动的,本来当时也想在大公司做码农,被他煽动了一起创业。失败之后我先去了阿里,后来支付宝在高速发展的时候,我让他就过去了。

凤凰科技:再往前呢,还有谁对你影响比较大?

原源:我父亲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他一直做党务工作,反正我那时候没事就在他单位看他工作,那时候就坚持觉得不能再做这样的事。

凤凰科技:这些年你有什么让你记忆特别深刻的事情?

原源:记忆深刻其实真的有很多很多,我觉得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支付宝经历了很多大家看起来不可能的事,都变成了可能。比如说做淘票票的时候,当时大家都觉得不可能,说你怎么做?那时候40个兄弟关在一间会议室里一个月,接触了1000多家影院,真的是不容易。

凤凰科技:你现在可能会更关心什么问题?不管是你个人还是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原源:解决慢的问题,怎么样在保证效率的情况下,尽快的提高速度。

至于我个人还好,基本上我从阿里到现在都是一种创业的心态。你自己忙起来了,根本没有什么烦恼和忧虑。

凤凰科技:你平常有什么爱好吗?

原源:看书。我属于什么书都看,看的比较杂。有和工作相关的,也有和工作无关的。但也没有特别喜欢的书,最近在看《生命起源》这种。

凤凰科技:去年和今年这些书籍挺火的,大家都看《时间简史》、《未来简史》,包括前两年的科幻类型。整个互联网圈都会关注更宏大的话题。

原源:其实人类总是有好奇心的。科技的进步和社会进步的都是在好奇心得到不断满足的情况下持续进步的。

凤凰科技:如果说和十年后自己说一句话,你可能会说什么?或者说是一个提醒吧,你在追逐理想时可能会走的太快或者太慢,你会提醒自己一些什么事情?

原源:我觉得更重要的就是坚持不懈,不忘初心,坚持就是胜利!其实我在这些年很多时候差一点就放弃了,后来是咬牙挺过来的。现在回过头来想想,非常庆幸自己能咬牙挺过来。

凤凰科技:你离开阿里的时候刚好是阿里上市,现在股票已经那么高,你放弃的股票价值不菲,你后悔过吗?

原源:我刚刚已经说了,我现在还觉得自己应该早几个月加入。我这个人对物质生活没太大追求,你看我现在也是跟几个人一起住,没什么物质追求。赚钱这个事我觉得我现在还年轻,以后有的是机会。

凤凰科技:让你最终没有放弃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原源:因为我觉得干成了还是有意义的。

11月16日,与原源相约2017凤凰网科技峰会,不见不散。

报名、参会请戳此链接(超链接)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责任编辑:王宁 PT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