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OPPO副总裁吴强谈R系列3年爆款心得:血泪教训换来的


来源:凤凰科技

OPPO今天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旗下首款全面屏手机OPPO R11s与R11s Plus,售价分别为2999元与3699元。其中OPPO R11s将于11月10日开卖,R11s Plus则是11月24日开卖。

右一为OPPO副总裁吴强

凤凰科技/刘正伟

OPPO今天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旗下首款全面屏手机OPPO R11s与R11s Plus,售价分别为2999元与3699元。其中OPPO R11s将于11月10日开卖,R11s Plus则是11月24日开卖。

作为上一代R11的升级版,R11s系列采用了目前流行的18:9全面屏设计,屏幕尺寸达到了6.01英寸。OPPO副总裁吴强在发布会后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选在这个时候推出采用全面屏设计的OPPO R11s系列,实际是去年年底就已经规划好的产品节奏。

来自市场研究公司赛诺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发布的OPPO R11上市之后,连续4个月蝉联2500-3000元价格段单品销量冠军。吴强表示,OPPO“敢为天下后,后中争先”,这句最重要的不是前半句,而是后半句。他认为对于新的市场趋势,不能什么都扑上去,需要观察一下。从早期的MP3市场,到后续的4G手机时代,OPPO最擅长的是后发先至。“有技术能力,判断准确就大胆地去投入。”吴强说。

早在今年6月份OPPO R11发布的时候,吴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OPPO并不把销量、份额、排名看得那么重。“总谈这个会让大家过于盯着数字,我们希望继续坚持做我们该做的事情,做好基础建设,做好产品、体验、服务。”吴强说。

与其他手机厂商的双旗舰或者机海战术打法不同,OPPO这3年来一直靠着R系列打天下,走的的是和苹果基本一样的精品爆款路线。R系列的成功也让OPPO成为去年手机市场上最大的黑马。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DC给出的数据,OPPO去年全球出货量排名第四,全球销量达9940万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全年出货量为7840万台。

“OPPO目前的精品战略是经过自己的血泪教训得来的。”吴强告诉凤凰科技。在R系列之前,OPPO是Find和N系列双旗舰的打法。“我们自己可能觉得自己的水平不够,推广资源也不够,市场销售人员也不知道怎么卖,因此进行了调整。”吴强表示。从2015年开始,OPPO开始了战略调整,将产品专注在R系列产品线上,如上半年推R11,下半年就推小升级版的R11s。

在股市上有句话叫做“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OPPO则不同,信奉的是巴菲特曾说过的“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小心地看护它”。吴强坦言,把所有资源聚焦到一起做精品爆款确实风险很大,因为这种策略会对整个公司的体系带来非常多的改变。吴强表示,以前打造一款Find或者N系列的旗舰产品时,对公司的研发精力和推广资源分配有问题,难以聚焦到一起。

调整为精品策略之后,OPPO除了可以把研发精力和资源集中到R系列,去反复打磨产品,在机型减少之后,还可以让运营的复杂度大幅度降低,让供应链、生产、仓储等变得简单。“在产品推广上也是如此,能够让用户对这款产品记得更加深刻。这是OPPO这3年来打爆款的心得。”吴强表示。他认为任何企业的资源和精力是有限的,需要集中精力,聚焦、聚焦更聚焦的做事情,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据吴强透露,今年手机市场相比去年整体要下滑约10%。对OPPO来说,吴强表示目前看来比去年还是会有所增长,但是不会那么大。“在市场最困难的时候,能够活下来就是最重要的。”吴强说。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