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书法家为了躲避公主追求而自残,公主回答出人意料


来源:历史百家争鸣

原标题:这个书法家为了躲避公主追求而自残,公主回答出人意料

现在很多年轻人在求学的时候肯定都经历过练字这个环节,虽然大家都练过字,不过现在依然有很多人字不好看,这当然包括鲁速君,虽然现在电脑用的多,但是字体的好坏更加重要了,既然练过字,那么也肯定听过练字励志的故事,比如大书法家王献之。

关于王献之练字的故事,史书有记载的只有一个:王献之七八岁的时候正在写字,他的父亲王羲之悄悄的从后面拔他的毛笔,竟然没有拔起来,王羲之就感叹说,我这个儿子以后在书法界肯定鼎鼎有名。

而流传的故事更多了,说两个大家也肯定都听过。

王献之小时候认认真真练字,写了很久,终于写了一个很满意的大字,于是王献之拿给王羲之点评,王羲之什么话也没说,只是在大字上面加了点,变成了太字,王献之不懂什么意思,于是拿给母亲看,母亲看完说你这个字里只有这个点写的不错,这让王献之恍然大悟,于是又认真练字,终于成为与王羲之齐名的书法家。

还有一个故事就更简单了,说王献之练字后经常用自己家里池塘的水洗砚台,洗到最后整个池塘都变成了黑的,都可以蘸着写毛笔字,可见王献之用心练字的程度。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们对王献之的了解并不多,一般也就知道王献之是个书法家,但是王献之其实也是个政治家,他出身于著名的琅琊王氏,他是王羲之最小的儿子,他还有六个哥哥,也都以书法见长,唯有王献之书法和政治仕途都不错。

而对于王献之的爱情生活,也有着惊天动地的传说,王献之很早就娶了自己的表姐郗道茂为妻,婚后两人志趣相投,可以说恩恩爱爱,生活圆满,但是王献之是个著名的书法家,他有自己的粉丝团,其中有一个就是新安公主,这个新安公主是当时晋孝武帝的姐姐,早年嫁给了恒温的儿子恒济,恒温死后,恒济为了夺权,想谋杀叔父桓冲,被流放。政治生命完结,新安公主就和恒济离婚,于是新安公主又打起了王献之的主意。

此时王献之和郗道茂没有孩子,给了新安公主借口,于是,她反复向皇太后央求,又去求皇帝下诏。皇帝一纸诏书,令王献之休妻再娶。献之也不肯另娶新安公主,不想从此加入到皇家的是非圈去。他想不出用什么方法抗旨,只有自残,用艾草烧伤了双脚,自称行动不便,不能娶公主——这个方法显然不奏效,公主声称不在乎,即使他瘸了,也要嫁。

就这样王献之就成了驸马,而王献之对于自己的原配郗道茂是很有感情的,在他的书法作品《奉对帖》就表达了对于妻子的感情:

虽奉对积年,可以为尽日之欢,常苦不尽触类之畅。方欲与姊极当年之足,以之偕老,岂谓乖别至此。诸怀怅塞实深,当复何由日夕见姊耶!俯仰悲咽,实无已无已,唯当绝气耳。



而王献之死的时候,家人曾问王献之有什么遗憾的事情,王献之回答只是对郗道茂有所亏欠,也表明王献之还是爱着自己的表姐郗道茂的。

不过正史中并没有关于王献之自残的记载,只是记载了王献之休妻再娶,或许这也是王献之的无奈之举,毕竟当时的郗已经没落,而王献之虽然是琅琊王氏,毕竟也不是王与马共天下的西晋了,对于皇帝的命令还是要遵守的,于是就娶了新安公主。

对于热爱书法和文学的王献之来说,要在政治上面斡旋也是一种折磨吧。在加上东晋都有服用丹药的习惯,王献之四十三岁就病逝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