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掌门人受审CEO离职 三星领导层危机愈演愈烈


来源:凤凰科技

周五,三星电子零部件业务主管权五铉(Kwon Oh-hyun)意外宣布辞职。

三星联席CEO权五铉

凤凰科技讯 据《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10月14日报道,周五,三星电子零部件业务主管权五铉(Kwon Oh-hyun)意外宣布辞职。他承认,三星正面临“空前危机”,难以看到新的增长前景。就在权五铉宣布离职前不久,三星刚刚发布了创纪录的第三季度利润展望。

作为三星CEO,今年64岁的权五铉在周五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宣布了辞职计划。知情人士称,他将在三星任命继任者后离职,最终决定很可能在今年年底作出。

领导层真空

权五铉的辞职决定将会加剧投资者对于三星领导层真空的担忧,这一问题本身已经受到了公司实际掌门人李在镕(Lee Jae-yong)缺位的挑战。今年8月,李在镕因为行贿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定罪。李在镕否认自己有任何不当行为,上诉程序已经在本周启动。

权五铉早在1985年就开始为三星工作,那时的三星还不是芯片巨头。三星在一份声明中称,权五铉还在明年3月让出副董事长一职。知情人士称,他已经对自己的亲信表示,他感觉已经完成了自己在职业生涯中希望取得的一切成就。

在李在镕被拘押期间,权五铉一直在维持三星业务的稳定性,成为三星的代言人。权五铉在一份声明中称,他相信公司“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位新领导人”,建立一个年轻的领导层,重新开始以“更好地应对快速变革的IT行业所引发的挑战”。

大约25年前,三星赖以成名的是低价家用电器。但是近几十年,三星已经进入到了存储芯片和智能机等新领域。

三星股价今累计上涨50%

关键是,三星能否抓住行业的下一个发展趋势,尤其是在李在镕入狱,权五铉准备离职的情况下。“现在,我们很难从阅读未来趋势中找到新的增长领域,”权五铉在一份声明中称。

优势业务面临挑战

行业分析师称,三星的一个主要弱点就是在开发热门应用或软件上落后于硅谷。三星新推出的语音助手Bixby在今年初多次跳票。而且,科技行业的对手已经抢在三星之前推出了智能音箱和人工智能技术。

即便是在利润丰厚的零部件业务上,延续成功也不是易事。三星必须抵挡住中国财力雄厚的企业进军存储芯片领域,还要应对有望重生的东芝公司。东芝在上月签署协议,把存储芯片业务出售给了一个包含苹果公司、戴尔公司的财团。

三星目前在小尺寸柔性屏幕领域的份额高达97%,但是一旦对手具备了量产曲面屏的能力,这一优势可能就会缩小。

眼下,三星发布的创纪录季度利润能够让其摆脱李在镕被审判,以及去年在全球召回Galaxy Note7产生的影响。

三星在周五发布业绩展望称,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将达到14.5万亿韩元(约合128亿美元),打破了上一季度创下的14.1万亿韩元纪录。三星股价在周五下跌1.5%,今年依旧累计上涨了50%。

零部件部门由权五铉负责,该部门的出色业绩是三星向存储芯片和显示屏业务投入数百亿美元的重要原因。这不但让三星在零部件上实现了自给自足,甚至还为竞争最激烈的对手供应零部件。

知情人士称,作为对Galaxy Note7事故的回应,权五铉牵头作出决定,削减每年研究新项目的数量,从大约100个降低到只有6个左右。

权五铉是三星的三位联席CEO之一。三星把公司分为三个主要业务部门,专注于移动设备、电子零部件以及消费电子。零部件部门的二号人物是金奇南(Kim Ki-nam),他今年59岁,是一名资深三星高管。

在李在镕在今年8月因为行贿被定罪后,权五铉向员工发送了一封内部备忘录,把当前时期称之为“史无前例的挑战”,并鼓励员工在等待“真相大白”之际继续努力工作。

投资公司伯恩斯坦分析师马克·纽曼(Mark Newman)称,三星领导层中不乏拥有数十年经验的高管,因此该公司应该能够从内部找到权五铉的替代者。“他们的替补阵容十分深厚,”纽曼称。(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