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惹怒了全世界!黑心钢铁造假10年,丰田/雷克萨斯/日产/马自达曝安全隐患!


来源:极果

原标题:日本惹怒了全世界!黑心钢铁造假10年,丰田/雷克萨斯/日产/马自达曝安全隐患! 在很多人眼中

原标题:日本惹怒了全世界!黑心钢铁造假10年,丰田/雷克萨斯/日产/马自达曝安全隐患!

在很多人眼中,日本制造就等同于“高品质”“精益求精”“工匠精神”,从数码家电到日用护肤,都倾向于选择 Made in Japan ,但现在……真的要打个问号了。



神户制钢篡改数据造假

10 月 8 日,日本神户制钢公司发布声明,公司在 8 月底的内部调查中发现,旗下3家工厂和1家子公司长期有组织的篡改部分铝、铜制品检验证书,以符合客户规格,包括尺寸和拉伸强度的数据,部分违规行为从 10 年前就已经开始。



其中光是 2016 年 9 月至 2017 年 8 月期间,影响轧制和挤压铝制品 19300 吨,铝铸件锻件 19400 件,铜产品 2200 吨,约占细分市场年销售额的 4%。



翻译过来就是“我们以次充好,把不合格、不达标的铝、铜产品卖给了我们的客户,并且已经干了十年了”


事情曝光后,日本神户制钢公司的股票在几天中暴跌了近 40%,即便高层领导们不停的“开发布会道歉” 依旧没能止住一泻千里的跌幅,可见人民群众对这件事的怒火。



涉及超过 200 家企业

日本神户制钢公司(Kobe Steel)成立于 1905 年,以钢铁制造业、锻造业起家,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目前是日本第三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也是世界 500 强之一。


虽然整体规模上只是日本第三大,但由于神户制钢 66% 的产品是供应给日本国内,并且铝、铜产品是神户制钢的拳头产品,所以深受日本企业的欢迎,甚至不少美系、德系品牌的汽车也会使用。


从家电到汽车,从军工企业到飞机火箭,使用的铝、铜产品几乎都有神户制钢的身影,据初步估计,这次的问题铝、铜制品可能会涉及超过 200 多家的企业。


车企最受伤,飞机/列车/火箭中招

其中受冲击最大的就是日本的车企,神户制钢的汽车铝板材在日本市场占有 50% 的份额;汽车阀门弹簧用线材更是在世界范围内拥有 50% 的份额。


10 月 8 日丰田首先证实,神户制钢问题铝制品已被用于部分车型的发动机罩、后备箱门等部件。


10 月 9 日,日产、斯巴鲁和马自达相继宣布,在汽车产品中也使用了神户制钢的铝制品。


其次就是大批的重工企业,目前已经承认可能受影响的有三菱重工打造的喷气式支线客机、发射卫星的 H2A 火箭、往返东京到大阪的新干线列车、以及四家日本军工企业为日本自卫队制造的产品。



此外据媒体披露,神户制钢篡改数据零部件的主要供货对象还包括日立为英国制造的列车、波音公司的机翼、大金工业和松下等。


目前各大企业都在紧急排查和测试当中,以评估是否需要召修,可以料想如果安全问题隐患比较严重的话,那么大规模召回是不可避免了,而且还是史无前例的全行业召回事件。



受影响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

随着神户制钢问题的发酵,包括日本经济产业省(相当于中国的部委,主管经济)也开始插手调查,而据日媒最新的报道,存在数据篡改问题可能不仅仅是铝、铜制品,铁粉也存在数据篡改问题。


此外对于神户制钢所说 10 年前才开始有数据篡改问题,部分媒体查询后披露可能从 2001 年就开始存在数据篡改问题了。



随着调查深入,受影响的的产品种类和事件范围很有可能会继续扩大。



进口车型要小心了

昨天下午,国内有媒体对国内几家日系及日系合资汽车品牌进行了采访,其中丰田、东风日产、广汽三菱、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均表示,国产车型均没有使用来自神户制钢的材料,但是进口车型还在和总部确认当中。


而雷克萨斯用户则要小心了,一方面官方目前并没有给出回复,其次雷克萨斯的车型全部为进口车型,并且大多来自日本工厂制造,受影响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频频发生的日本造假事件

最近几年,关于日本的造假事件频频发生。



(出了事基本只能靠道歉)


从影响上亿汽车的高田安全气囊,到去年被曝光的三菱连续 20 多年篡改油耗数据、东芝财务造假、日产使用无资质人员敷衍出厂检验手续,日企这几年丑闻不断。


科研学术行业更是见怪不怪,从 2013 年东京大学加藤茂明 43 篇论文造假被撤,到 2014 年轰动一时的小保方晴子 STAP 细胞造假,以及最近的日本国宝级学者渡边嘉典学术造假。


(继续道歉)

这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经济全球化对日本制造业的冲击、日本人口老龄化、劳动力减少、“做坏事不可耻,被发现了才可耻”的耻感文化……


也难怪《日本时报》这么评论到 “这或许会给其他国家的生产商带来一个机会,比如中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