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约见13位全球顶尖科学家,又有什么大事要发生?


来源:虎嗅APP

00
2017年10月11日,浙江杭州,2017云栖大会召开,作为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科技展会之一,本届大会有不少阿里集团专家以及各行业领袖、技术大咖带来精彩演讲。马云现身开讲,现场手势多多。
2017年10月11日,浙江杭州,2017云栖大会召开,作为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科技展会之一,本届大会有不少阿 [详细]

10日下午马云邀请了13位“全球”“顶级”院士科学家齐聚阿里巴巴总部共襄盛举。

原标题:当马云在13位院士科学家面前认真做笔记

就在我写这篇稿子的过程中,阿里巴巴的市值首次超过了亚马逊,超过了4700亿美元。不过后来又被亚马逊微微反超了。

但这已经是给11日开幕的杭州云栖大会最好的献礼。

2017年11月11日-14日将是一年一度的阿里云大型真人秀节目——杭州云栖大会,数万人从五湖四海汇聚到杭州云栖小镇追随马云的脚步,沐浴在马云的鸡汤里。当然,最开心的莫过于杭州的酒店行业了,从五星级到三星级到民俗,如果你不提前2个礼拜预定,估计你都得露宿。

可以预见的是,在明天上午的主旨演讲中,马云将一如既往地稳定发挥,并会不小心再次爆出如“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要在年轻力壮的时候生儿子”、“我没想过当首富”这样的金句,并且,老师出身帮助马云锻炼了一项神奇的技能,即如果给他20分钟的演讲时间,他绝对不会拖1分钟,他拿着手卡总是能卡着点演讲完,仅此项能力就让很多人企业的创始人赧颜。

或许,明天晚上在云栖大会主会场前的露天音乐节上,马云还会像去年一样上去即兴表演一两首歌,不过,可能去现场的人更多的是冲着窦靖童、李健、许巍等演唱嘉宾去的。

扯远了。事实上,在云栖大会开幕的前一天,也即10月10日,马云已经迫不及待地视察起了场馆,脚蹬标志性的千层底,黄色T恤衫明骚地挂在马云身上,随意中透露出中年男人对彩色衣服的钟爱,马云那双充满好奇的眼睛四处观望,在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等人的簇拥下,每到一个场馆,都会让该场馆的工作人员亢奋不已,纷纷拍照然后欢呼雀跃地、充满仪式感地发到朋友圈,如果能收获一些点赞那就别提多满足了。

除了逛场馆,马云更重要的事情,也即本文的重点(对不起,这次前戏有点儿长),是10日下午邀请了13位“全球”“顶级”院士科学家齐聚阿里巴巴总部共襄盛举。

这13位院士、科学家包括两位中科院院士、一位美国科学院院士、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七位IEEE Fellow(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其中,有中国唯一的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中国量子力学第一人潘建伟院士、定义了“计算思维”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Jeanette Wang、全球人脸识别技术“开拓者”汤晓鸥教授等。

在阿里云公开的三张照片中,一张是马云与这些科学家们围城一个圆圈,据说聊了两个小时;

一张大合影,被阿里云的公关细心地标出了每位科学家院士的名字和头衔,这时候就显现出马云那件黄色T恤衫的作用了,在沉闷的西装群里显得格外耀眼和灿烂;

而最引人注目的则是第三张(也就是本文的题图),马云歪着头专注地在纸上记笔记,当我把这种照片发到朋友圈时,意外地获得了很多的赞。如果你留意过过往马云的照片的话,有很多他记笔记的镜头。还有一张他握着笔托着腮蹙着眉沉思的照片也很帅。

阿里云在一份新闻稿中开篇说:“虽然不懂技术,但并不影响马云对技术的尊重与持续投入。今天,‘不懂技术,但真心热爱技术’的马云,在杭州和科学界的‘半壁江山’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这些人聚在一起,据说跟马云年初提出的NASA计划有关。3月9日,马云在阿里巴巴首届技术大会宣布,阿里巴巴正在启动一项代号“NASA”的计划,“面向未来20年组建强大的独立研发部门,建立新的机制体制,为服务20亿人的新经济体储备核心科技。”

根据马云的构想,未来20年要将阿里巴巴打造成全球第五大经济体,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企业盈利。他说:“以前我们的技术跟着业务走,是‘兵工厂模式’,但手榴弹造得再好,也造不出导弹来。阿里巴巴必须思考建立导弹的机制,成立新技术研发体系,聚焦核心领域的研究。这些研究的目标是为了解决10年、20年后的困难。”

从兵工厂到核武器,非常符合中国体制。马云说他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候去了革命圣地延安,“在那里我冥思苦想了几天,做出了一个今天看来非常了不起和成功的决定就是建立淘宝。”

马云多次去延安朝圣,毛主席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年,马云说要学习毛主席在延安做的三件事:培训(抗日军政大学)、整风(延安整风运动)、大生产(南泥湾大生产)。(详见《马云在人生最艰难时去了延安,在革命根据地决定建立淘宝》)

从小米加步枪到现在造“核弹”、“导弹”,马云的底气在于超过2万名工程师、500 多位博士的人才储备。阿里掀起了一场从全世界挖墙脚的运动,并且这些人多以华人为主,比如,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金榕加入阿里巴巴,成为人工智能核心团队iDST的创始人之一,也是目前iDST院长;

原亚马逊级别最高的华人科学家任晓枫回国加盟阿里巴巴,担任人工智能核心团队iDST的副院长和首席科学家;

世界知名量子计算科学家、密西根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职业成就奖”(Career Award)获得者施尧耘也于近日加入阿里巴巴,担任阿里云首席量子技术科学家。

据阿里透露,云栖大会期间将有5位中国院士、1位美国院士发表演讲,不知道这6位院士是否都在上述13人名单中,不过有一位可以确认,虎嗅获悉,汤晓鸥将在12日上午作为压轴嘉宾做主旨演讲。这位口才不熟罗永浩、幽默不输赵本山的教授,上次在清华大学与马化腾、钱颖一、饶毅等对话时非常犀利地指出中国互联网创业公司站队的问题,并当着马化腾的面抱怨现在国内的小公司纷纷站队BAT。

汤晓鸥说:“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是很愿意跟大家(BAT等)都合作的。”他还建议BAT三家巨头成立一个BAT基金,这样大家就不用站队了。现在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尤其喜欢站队A和T,马化腾说他也想改变这种局面,不过目前很难。所以你看,汤晓鸥身体力行跑到了阿里的主场表示,我们愿意和腾讯合作,我们也愿意和阿里合作。他这次带来的演讲主题也非常讨阿里云喜欢——人工智能的云中漫步。

最后,我没能获得更多马云跟13位院士、科学家闭门两个小时讲了什么,但不妨了解一下这13位院士、科学家的简介:

姚期智:

中国唯一的图灵奖获得者,量子计算机理论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

提出理论计算机科学的重要理论;

奠定密码学基础,在加密和安全计算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

奠定了量子计算机的理论基础;

储枫:

姚期智先生爱人,计算机理论领域知名学者。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讲席教授,曾担任施乐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和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系主任。

潘建伟:

中科院院士,中国量子力学第一人,中国离诺贝尔奖最近的人;

师从量子实验研究的世界级大师蔡林格,1999年,潘建伟作为第二作者的量子态隐形传输实验取得“量子信息实验领域的突破性进展”,被公认为量子信息实验领域的开山之作,欧洲物理学会将其评为世界物理学的年度十大进展,美国《科学》杂志将其列为年度全球十大科技进展;

潘建伟团队建成了国际上规模最大的量子通信网络“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络”;

45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只有华罗庚、钱学森等中国最顶级科学家才拿过的奖。

Jeanette Wing(周以真):

哥伦比亚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主任,计算机科学教授,ACM和IEEE研究员;

定义了计算思维;

1993年她与图灵奖得主芭芭拉·利斯科夫合作,提出了著名的Liskov代换原则,是面向对象基本原则之一;

2006年发表的《计算思维》(Computational thinking)是最为人称道的成果之一。周以真倡导运用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概念解决问题、设计系统并理解人类行为的思维方式,这一理念推动了计算机科学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发展。

汤晓鸥:

全球人脸识别技术的“开拓者”和“探路者”,第一个把人脸识别技术做到比肉眼识别更精准的团队;

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系主任,兼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同微软亚洲研究院合作研发的图像识别技术已被用于微软图像搜索引擎,成为世界上第一项图像识别技术被用于大规模商业应用;

担任多个重要的国际会议的主席,包括计算机视觉最顶尖的国际会议ICCV和CVPR,并获得CVPR2009最佳论文奖,是CVPR 25 年历史上唯一获奖的亚洲论文;

2012年国际计算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CVPR)上仅有的两篇深度学习文章均出自其实验室;

2013年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ICCV)上全球学者共发表8篇有关深度学习的文章,其中6篇出自其实验室;

2011-2013年间在计算机视觉领域两大顶级会议ICCV和CVPR上发表了14篇深度学习论文,占据全世界在这两个会议上深度学习论文总数(29篇)的近一半。

谢源:

华人在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代表学者、发明的3D die-stacking技术是AMD Fiji架构的基础,并开始被Nvidia和Intel使用;

加州大学圣巴拉拉分校,可扩展高能效体系结构实验室主任。

Ion Stoica:

P2P思想的重要先驱,让P2P成为互联网最流行的分享数据的方式之一;

Spark、Mesos和Databricks就改变了当前的处理和分析数据的方式。

李锦辉:

国际著名的语音识别专家、前贝尔实验室语音研发部门主管;

佐治亚理工大学,教授。

任奎:

国际安全领域权威学者,研究项目获得美国政府、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和包括Amazon在内公司的资助;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教授。

江泓:

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领域权威学者,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杰出教授;

温江涛:

多媒体编码专家,注重学术与产业结合,有14项技术成为国际标准。美国“时代”周刊年度最佳产品奖,国际电视界最高荣誉艾美奖提名,研究成果已转化为全球超过3亿人使用的产品,已授权专利数量超过140项,多项发明和专利已经成为国际标准;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

崔曙光:

网络信息处理,特别是传感器网络和物联网领域权威学者;

进入汤森路透全球“高引用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2014,http://highlycited.com)名单(又称“世界最有影响的科学家”名单);

德克萨斯A&M大学教授;

杨华勇:

流体传动与控制领域专家,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从无到有实现盾构的“中国设计制造”;

国家电液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9点,马云就要开始他的表演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