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最贵WIFI计划,蕴藏多大商业空间?


来源:财经天下

在是否允许乘客飞行途中使用电子设备这个问题上,国内民航业终于决定向国际趋势靠拢。

原标题:全球最贵WiFi计划,蕴藏多大商业空间?

文/陈梦迪

在是否允许乘客飞行途中使用电子设备这个问题上,国内民航业终于决定向国际趋势靠拢。日前,民航局表示,将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飞机便携电子设备解禁,不仅能够提升乘客出行体验,更标志着我国民航的空中互联网时代正式拉开大幕。政策一出台,股市反应最迅敏,与机载WIFI沾边的几只概念股纷纷涨停。与此同时,国内机载WIFI行业也第一次站上风口浪尖。

机载WIFI特指民航飞机在高空飞行过程中,为旅客提供WIFI接入互联网服务。在高空飞行的飞机上,乘客的手机无法连接上运营商网络,只能通过飞机网络设备实现联网,飞机信号则通过通讯卫星连入网络。

民航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旅客总运输量4.88亿人次,国内航线运输旅客4.26亿人次,港澳台与国际航线运输旅客0.62亿人次。根据空客公司预测,到2033年,中国将需新增民用客机和货机超过5300架,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机载WIFI的市场与民航旅客运输量呈正相关关系,这也意味着,一个潜力巨大机载WIFI市场,即将降生。航空公司、机载WIFI提供商、网络运营商等,都将成为这一市场的受益者。

与地面WIFI区别很大

关于政策松绑的原因,一般观点认为是燃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巨大成本压力、高铁对乘客分流的步步紧逼以及黯淡的财报,逼迫航空公司做出改变。

不过,国内知名机载WIFI服务商世纪空联的业务负责人对AI财经社透露,4年前,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便允许乘客在飞行途中使用电子产品,而中国民航局按照惯例对国外政策吸收借鉴通常有一个4~5年的观察评估期。如今观察期已过,禁令放开也是众望所归。另外,迄今为止,没有发生过一例使用手机造成的飞机安全事故和实验证明飞机上不能使用电子设备。

BigWIFI创始人雄歌对AI财经社介绍,目前,很多新机型出厂就具备WIFI功能,国内也有针对这块的研发,而传统机型改装的费用通常在300万元左右。

国内首架通过卫星,在大洋上空依旧可以通过WIFI上网的777飞机,被称为民航飞机中的高富帅。图/@视觉中国

国内首架通过卫星,在大洋上空依旧可以通过WIFI上网的777飞机,被称为民航飞机中的高富帅。

与陆地WIFI相比,机载WIFI有很大不同。

首先是牌照问题。陆地上提供宽带的运营商是有牌照的,而在国内,机载WIFI只有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有牌照,机载WIFI技术服务商需要和运营商合作,比如联通牵手航美,电信牵手世纪空联。

由于机载WIFI是空中唯一的网关,它本身不是信号源,所以与它的运营商是合作而不是竞争的关系。这也意味着,运营商与机载WIFI服务商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其次是技术模式。陆地WIFI主要分为宽带转WIFI和4G转WIFI两种模式,机载WIFI主要采用卫星连接的方案。

亚洲航空的一位高管向AI财经社介绍,亚航的ROKKI WIFI采用的就是卫星连接,飞机速度不会干扰WIFI连通性,但WIFI连通性会受飞行高度和天气的影响。通常按照监管要求,飞行高度超过10000英尺时,才能使用机上WIFI服务,而极端恶劣的天气可能会中断服务。

“机载WIFI的网速,取决于航空公司采用的技术。最新的技术能够提供超越移动4G的网速。”亚航的高管说。

2014年7月,东方航空开启国内首个商用WIFI航班。图/@视觉中国

2014年7月,东方航空开启国内首个商用WIFI航班

相比陆地WIFI,机载WIFI在安全、设备要求上也迥然不同。

在所有的WIFI中,航空WIFI的技术壁垒是数一数二的,在规范和安全性上有着严格的要求。世纪空联业务负责人向AI财经社介绍,按照中国法律,飞机属于祖国延伸领土,所以会按照工信部和文化部的相关规定提供互联网服务,上网需要实名认证;安全性上,提供的通信链路既受到工信部的监督同时并连到长城防火墙,一旦有乘客发布不当言论,相关预警机制会启动,和地面的网络其实是一样的。

这位世纪空联负责人也强调,黑客也无法通过WIFI系统入侵飞机计算机系统,因为这两个系统是物理隔绝的。国际航线飞机如果提供WIFI服务,需要符合起降国家以及途经国家的相关要求。某些情况下,航空公司需要跨境与监管机构合作,才能获得特定许经营机上WIFI服务。

地面互联网的玩法都可以借鉴?

飞行模式解禁结合机载WIFI应用,在此基础上生长的商业生态,意味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像卖流量、卖广告、内容消费、娱乐、电商、数据定制、渠道代理甚至商业联盟、各种增值服务……地面互联网的玩法都可以借鉴。

“机上WIFI市场有着极大的潜力,创新、互动和乘客参与是吸引乘客的关键。机上封闭空间也为促进乘客消费创造了机会。”亚航的高管对AI财经社表示。

其中,最具吸引力的当属空中电商。亚航的高管说,除了在线广告和电商平台,机上WIFI将成为航空公司推动非航运收入和提供运营效率的关键。

航空自媒体@FATIII认为,机载WIFI对于国际航班免税品销售和廉价航空的机上销售都有很大利好,比如此前芬兰航空已经和支付宝合作,通过机载WIFI实现支付宝付款购买免税品。

▲芬兰航空已经和支付宝合作,通过机载WIFI实现支付宝付款购买免税品。图片来源于微博@支付宝

芬兰航空已经和支付宝合作,通过机载WIFI实现支付宝付款购买免税品。图片来源于微博@支付宝

当然,实现这一切的基础,要有配套的基础设施、政策和商业场景。在民航资源网专家林智杰看来,机载WIFI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要让旅客在每个航班上都能使用手机上网,只有技术可行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还要有一套成熟的商业模式,要明确收不收钱、向谁收钱、怎么收钱、收多少钱。只有技术和商业上都可行,才能够真正落地。

在所有人最关心的收费模式上,民航资源网专家陈雪东认为,未来机载WIFI肯定会收费,主要收费模式有向前收费、向后收费、混合收费3种。向前收费就是收取单次上网费;向后收费就是向后端互联网公司、游戏网站、电商网站收费,这是旅客最容易认可的方式;混合模式就是前两种模式的混合,乘客免费使用机载WIFI只能访问特定合作网站,且有弹出广告,付费则可以享受优质的上网体验。

据《新京报》报道,目前国外航空公司空中WIFI收费模式主要有按航段、流量、使用时间、设备数量和内容点播以及24小时共享模式收费,也有包年和包月的计费方式,价格十分昂贵。据美国空中WIFI供应商公布的数据,传输数据到飞机上,每传输1M数据的成本大约是20美分,传输1G数据的成本大约是200美元。

但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参考外国航企收费情况,中国乘客将很难接受。

超级流量入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事实上,国内机载WIFI行业已经有不少先行者,但也经历了漫长的迷失和蛰伏期,大多数创业公司不得不依赖风投输血维持经营。

国内知名机载WIFI服务商喜乐航2017年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净利润为-4795.43万元,而其2014-2016年度的业绩也为亏损。

但春天已经不远了。如今,无论是政策、技术、环境还是资本,都在不断释放利好信号,机载WIFI行业已经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对AI财经社表示,未来机载WIFI应该是所有客运飞机必备设备,但一定是分批分步骤的,对不同消费能力的客户也分阶段、分层次地去满足。

“但机票因此涨价的可能性很小,长期看机票价格可能仍然是下调趋势。”张武安说。

据亚洲航空方面介绍,目前亚航的模式是乘客按需额外购买流量,机票不会涨价。

尽管目前安装机载WIFI并不便宜,对于航空公司来说,采购成本不是困扰他们的主要因素,眼前最大的难题是找到新环境下的盈利模式和服务模式。钱花出去能否换来乘客的满意,增加品牌美誉度,降低客户投诉比例,赚取更多收益,这才是航空公司最关心的。

一个问题是,曾经让人期待的公交WIFI,最后因体验太差而被用户用脚投票,以失败告终。那么,机载WIFI是否会重蹈覆辙?

公交WIFI普遍体验较差。图/@视觉中国

公交WIFI普遍体验较差

在陆地上,用户通常使用手机连接的是运营商的4G或者3G信号,随着手机套餐越来越优惠,公交WIFI并不是用户刚需,同时因登录过程繁琐、网速差、信号不稳定等原因饱受诟病,流量转化率低,商业变现困难,数据繁杂难以提炼。

在飞机上,运营商的3G或4G信号无法连上万米高空,机载WIFI是唯一的网关,用户没有其他选择。这对于机载WIFI来说,是最大的优势。

和公交WIFI项目不同,机载WIFI的最大商业前景,是成为一个用户粘性极强的超级流量入口,可以探索很多商业变现的可能。谁掌握了机上互联网,谁就掌握了这个超级流量入口,可以预期,一场新的互联网入口大战即将浮出水面。

对于机载WIFI技术服务商们来说,当前的最大挑战,首先是提供的技术和服务能否赢得客户的满意。其次,是如何在传统和创新间找到一个平衡,把移动互联网产品求快与航空公司求稳跨界结合,摸索出与航空公司共赢的利益分配机制。

不论如何,这个新的市场,值得所有人期待。(编辑|胡刘继)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